石化企业经营状况及建议

时间:2022-03-08 10:41:59

石化企业经营状况及建议

2016年第4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选取6户石化企业开展专题调查。调查显示,4季度企业订单两极分化,开工率平稳,原材料、产成品涨跌不一,企业利润回升,投资心理谨慎,资金紧张仍是主要制约因素。

一、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

(一)企业生产情况

1.订单两极分化。4季度石化企业订单54,717万元,增加3664万元,50%企业订单增长,50%订单下降。部分季节性产品订单大幅下降。而伴随4季度国际油价上涨,企业经营者买涨心态严重,部分企业订单增加。

2.开工率总体平稳。4季度,17%的企业开工率小幅上升,主要是企业前期开工率较高,50%企业持平,33%企业开工率下降,主要是订单下降所致。

3.原材料库存增长。原材料库存13,527万元,比3季度增加3178万元,企业原材料库存全部为增长状态。主要原因,一是近两个月国际油价上涨,石化产品生产企业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价值增加。二是企业买涨心理飙升,为继续上涨带来成本增加,企业加大原材料储备。三是4季度订单增加,为保证正常生产,原材料随之增加。

4.成品存货下降。4季度产成品存货14,361万元,比上季度增加870万元。33%企业存货增加,67%企业产成品存货下降或持平。企业存货下降,一是部分企业4季度处于销售旺季,如润滑油,走货较快,库存下降。二是部分企业4季度停止生产,以消化库存为主,如保温材料。三是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严格按订单生产,基本无库存。

5.企业利润回升。石化企业4季度实现利润17,017万元,比3季度增加6307万元。83%的石化企业4季度利润总额高于3季度,67%高于同期。主要原因,一是销售旺季,市场需求增加,调查的三家润滑油企业受秋冬换油旺季影响,利润均上涨。二是油价上涨,产品销售价格上涨。4季度国际原油一路飙升,11月末每桶上升至50美元以上,带动国内石化产品价格上涨,我市苯乙烯和新戊二醇每吨增长800元和4683元,增幅为11%和64%。三是部分企业因政府返还贷款贴息,收入增加。

(二)企业资金情况

1.应收账款下降,企业资金宽松。4季度应收账款34,225万元,比上季度下降3219万元,67%企业应收账款下降,主要是年末处于回款期,资金回流使得企业资金相对宽松,另有33%企业应收账款增加,主要是生产旺季,销售量增加所致。

2.企业融资方式多样,银行贷款仍是主流。调查显示,当期企业融资渠道多样,有银行贷款,承兑汇票、总部融资、融资租赁、股东借款、财务公司借款等,但银行贷款仍是主要融资渠道,占比60%以上。其次为银行承兑汇票和总部融资,其他发生额较少。融资成本方面,规模大、实力强企业贷款利率上浮较小,基本在10%~15%;规模较小企业贷款利率较高,上浮在20%~40%之间。

(三)企业投资情况

1.经济下滑企业投资意愿不强。4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57万元,比3季度下降666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38万元。经济复苏缓慢,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仅有33%的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

2.资金紧张制约投资规模。当前,化工行业不景气,产品价格低,销售收入下降,财务费用高导致企业资金紧张;同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高,面临高折旧,又无法提供足值抵押品,造成融资难,给后续投资带来压力。

(四)预测

石化行业将有所回暖。受油价上涨影响,预计2017年,石化原材料价格将会上调,同时产品销售价格也会上涨,部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产品产量和质量提高,2017年利润将持续回升。

二、石化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资源开采能力欠缺。目前,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开采主要在第二油气层,已探明储量8亿吨,其他3个层次基本没动。天然气方面,第三油气层已探明储量4000亿立方米,去年仅开采17亿立方米。油气资源仍十分丰富,只是无法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把资源开采出来。

2.“两化”融合不深入。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当前,石化产业发展面临着全球能源结构调整和我国供给侧改革多重压力。与此同时,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发展,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主导力量,智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给世界产业技术和分工格局带来重大影响,也是我国石化产业体制升级的必由之路。目前我省信息化综合集成比例达到35%,大中型石化企业,更多中小企业仍处于传统经营模式,面临考验。

3.柴油天然气替代煤项目进展不利。一方面,我国对于经过炼化加工的油品不分用途全部征收燃油税,税负比例远超日美,导致成品油出口价格远低于国内批发价格怪象。另一方面,煤炭作为最为重质的石化燃料,却依然享受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优先发展煤炭作为基础燃料的政策优待,并没有承担环保税费。成本问题导致东北农村地区使用低品位煤、柴草为燃料,而拒绝使用天然气、石油气、优质重柴油、优质轻燃料油。这些,直接影响部分油品和天然气销售。

(二)建议

1.效仿苏里格气田的“1+5”模式,实现低品位油气开采。苏里格气田是中国陆上首个万亿立方米级别的大气田,但也是低品位气田。如沿用以往传统开发方法难有经济价格。后来引入内部竞争机制,采用了“1+5”模式,即:以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为主体,联合中石油系统内部的其他5家公司共同开发,所产天然气归于长庆油田的产量业绩,但利润由6家按贡献比例分配。同时苏格里气田在开发中使用了大量的民企钻井队,成本大幅下降,开采速度大幅提高。

2.政企合力,加快推进“两化”融合。首先,加大“两化”融合宣传贯彻力度。积极开展“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建设,并适时扩大试点。其次,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利用电子商务创新营销模式,推动专业性平台建设,提高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水平,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第三,夯实产业融合发展基础。积极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拓展石化行业领域“互联网+”新兴商业模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3.提升油品品质,改革税费政策。在日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柴油是承担减排任务的主力,部分轻质燃料油还是家用取暖炉、取暖锅炉的主要燃料来源。但我国将这些燃料算作重质燃料,限制其使用范围。为振兴石化产品市场,解决当前部分油品和天然气滞销现状,需要大力提升柴油、重柴油、轻质燃料油品质,消除对上述优质油品的歧视性限制措施。同时改革目前不合理的税费政策,降低消费成本,因地制宜、灵活布局轻质燃料普及网络,在低人口密度的村镇普及使用甲醇、煤制气、天然气、沼气、重柴油、轻质燃料油等轻质石化燃料来替代煤炭和柴草,形成良好的石油石化产品消费结构。

作者:李绍廷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