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08 02:41:26

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应用

一、物联网技术概述

物联网技术是指物件与物件之间实现网络沟通,这是除了人与人在互联网上沟通的另一大突破,也就是说使用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得知物件使用信息。比如说无线识别系统、红外线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各种类型的设备工具,将这些能够对实际物体感应的设备与互联网络结合在一起,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与共享。比如说在酒店门口设置的红外线感应门,当有人走近时启动红外线自动开门,如果把这一设备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那么互联网就可对红外线启动的次数,也就是门开的次数进行统计,用来得出当天酒店的人流量如何,采取更高的科技技术还可进行对进出人数的不同计算。同理,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在烟草企业的运营管理中,能够及时整理出烟草生产产量或者烟草输出产量,还有烟草质量等,可有效提升烟草企业的实际运营管理。

二、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营管理应用中的优势

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革新,计算机互联网信息传播技术已广泛普及至社会市场的各个领域中,使用物联网可将企业实际的烟草产量与产品销售量等情况进行网络数据转移,以网络的形式加以管理。加上当下还有数据运行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相应的科技手段能够满足对烟草行业中数据的及时有效处理,其中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所能发挥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能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有针对性进行相关营销设计。首先第一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把握住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的相关烟草企业管理,利用物联网信息处理技术,可以分析出比如说顾客对烟草的喜好类别,以及对烟草提出的更高要求,相应的针对这些数据处理结果,企业可采取有关措施用以满足这些需求来制作烟草或者是宣传烟草产品,不仅能够迎合消费者的心里需求还能创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营造和谐的市场氛围。当下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相关烟草企业就可针对这点进行对自身产品的严格检验,剔除有关烟草生产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与违规制作的行为,通过这种进一步改善自身产品质量与增强自身产品品质水平的方式来获取更多消费者的青睐,用以占据更广大的市场份额。

2.2能够密切与烟草制造商合作,用以促进企业系统化运作。其次,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运用中的优势还有能够使烟草企业与相关烟草制作商进行密切合作,用以在整个烟草企业中形成系统化的运作。通过物联网这一技术,将烟草企业内部烟草相关资料与烟草生产商对应起来,实现两者的相互交流沟通,企业内部烟草规划可直接与企业外烟草生产供应商结合起来,能够及时满足企业对烟草产量的需求。

2.3提升企业管理的敏捷性与快速流动性。使用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营管理应用中的应用优势还有能够提升企业管理的敏捷性与快速流动性。我们都知道利用互联网进行大数据处理能够改善传统数据管理操作流程以及处理效果,而结合了互联网络平台的烟草物资管理不管是从管理的方式还是从管理的结果来看,其质量都能有极大提高。对数据的存储与查找也将更便利,烟草企业的经营管理在互联网平台技术基础上实现速度会更及时,实现成果也将更有效,能够将整个企业的营销情况融为一体,做到及时搜寻与分析,并提供准确的相关分析结果,对企业营销有充足把握,以便随时进行营销结构的调整,用以促进企业整体发展。

2.4给烟草企业管理增添数字化和网络化。最后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营管理应用中的优势还有能够给烟草企业管理增添数字化与网络化,以促进烟草行业整体发展,迎合当下信息化时代的步伐。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实际物体连接到了网络平台,物联网技术能够整合信息传感的实体设备,将传感器、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各种装置连接到网络上,实现对产品扫描情况的实时监控,以及对物品的自动识别与信息的互联共享。利用这些智能化与自动化的物联网技术带给烟草企业数字化与信息化的新型管理方式,在原有的管理技术基础上融合新能量,新旧结合创新出更多科学可行有效的企业经营结构设计,为烟草企业带来更多利益。

三、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第一是在烟草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利用物联网实现实际物体生产与互联网的连接,可有效增强企业烟草生产效率,其二的应用就是针对烟草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方面,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相关营销管理,使得企业整体销售合理且能进行及时管制,从而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浪费,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下面就这两个主要的运用方面进行分析。

3.1在烟草企业产品生产方面的运用。

(1)需求方向功能。在烟草企业产品生产方面,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主要有表现在首先能够发挥需求导向功能,也就是当企业有了烟草营销批量后,便利用互联网将这一需求传送至实际机器生产中,然后各类设备在获取信息后启动生产,这种需求导向可极大化便利卷烟行业的整个卷烟流程生产,能够使得产品获得生产提示时便开始采购工作,极大的缩短了产品生产的准备时间与实际制作时间,节约了时间成本,从而可为企业创造更多实际利润。不像传统的烟草企业管理,在获得了批量申请后再进行采购与相关设备启动使用,不仅步骤繁多,所走的流程也有很多,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机械一定程度的智能化,从而优化企业生产制度。

(2)供给推动功能。其次利用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实际生产中的第二个作用有供给推动功能,与一般普通企业产品生产不同,烟草行业产品生产的产品需求量大,为了保障烟草质量和节约成本,使得烟草保持较少库存,所给予生产的时间有限,要在较短的时间范围中进行相关开采流程等。这样就避免了一些在大批量产品生产出来后又要返厂重新更改的现象,能够极大化避免这些不必要的成本损失浪费,尽可能的提高企业效益,扩大企业经济来源。

(3)确保产品质量。最后在烟草行业产品生产中,利用物联网技术还可以用作确保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将有关产品要求的限定条件提前输入进检查设备中,这样相关机器在实际的产品制作生产时能按照提前预设的标准进行相关检验,比如产品质量是否合格、产品中有关烟草成分以及非烟草的杂质掺入含量是否在合理的范围内、产品生产产量是否达标等。物联网技术可将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做到对其的实时监控与智能化管理,能够有效提升烟草企业产品生产的实际效率,为保障企业产品质量做足准备,也有利于企业塑造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消费者的健康做考虑。

3.2在经济效益中的应用。

(1)凭借技术本身进行费用支出。另一方面,物联网技术在烟草行业的经济效益中的运用主要有首先能够凭借物联网技术本身进行费用支出,节约了一定成本,由于物联网技术核心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使得设备以及企业工厂其他方面运转实现智能化、一体化、信息化等,在具备了以上这些互联网优势后,企业在烟草生产中的管理能更加得心应手,对生产中的各个环节也能掌握的十分全面,这是物联网技术所带来的成本节省。利用互联网也可缩小一部分的费用支出,例如说对设备仪器的管理、对生产制作的产品检验、对质量以及产品数量的综合统计等,这是计算机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优势,这也是设备与互联网连接所创新出来的企业发展新方向。

(2)创造额外的价值。在物联网对烟草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运用中还有能够创造出额外的价值,借助互联网三位一体的技术可大大提升实际的烟草生产效率,能带给烟草企业更多的额外利润,这种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以及时间成本的效果就是物联网所创造出来的额外价值,同样的产品数量生产,运用不同的技术作为指导,相比之下物联网技术管理下的产品生产速率要更快,不管是从生产速度角度来讲,还是从生产产品的质量来看,物联网技术下的企业生产效果要远远高于传统生产方式。

(3)将子系统与整体系统融合。另外,物联网在烟草企业中的运用还有能够将子系统与整体融合,为企业提供更完整与全面的管理体系,将企业内部的烟草生产都集结在一个体系控制下。基于互联网为基础的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数据的远程传输与资源共享,这点优势就有利于企业对于烟草生产或者营销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宏观调控与协调整合。将子系统与整体系统整合在一起,能满足企业生产对于烟草生产中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控或者及时调整,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益,改善企业管理模式,让企业能够在有条不紊的状态下顺利进行烟草生产与营销,用以促进其健康、稳定持久的发展。

四、促进物联网技术使用的相关策略

4.1对相关人员的岗位能力进行培养。为了更好的使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实际运用中发挥更大的效能,我们需要对相关人员的岗位能力进行培养,要能建立其一支的人才队伍,这样在实际管理操作中才能起到作用,才能使技术发挥到极致,另外若是处理方式存在错误或者管理模式存在误差都会直接影响到烟草企业的生产管理。因此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十分重要,要能引起员工重视,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专业素质。这也是能够保障企业生产质量与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条件,要在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谈企业管理模式运营整合等,才能使相关措施与流程显得更加科学可信。

4.2强化企业核心智能。其次,还需强化企业核心智能,而企业核心指导运营的内容也是烟草企业能否在竞争中找到自身品牌定位、提高工厂收益的重要关键。企业核心智能主要有包括设备仪器的科技水平以及物联网技术的使用管理程度,另外还有烟草企业整体运营管理系统,企业在使用物联网技术的同时,还要求能够真正将物联网技术落实到实处,能够将技术与管理体系融为一体,使得企业整体运营更加合理有效。最后提高企业相关人才专业水平也是强化核心智能的关键要素,要有适合新型技术的人才来管理才能充分发挥技术的优势才能体现技术的价值。综上所述,在物联网技术对于烟草企业运营管理应用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应用,首先第一是在产品生产上,利用物联网能加快提高烟草产品产量,在烟草生产中大大简化步骤,通过互联网与设备的对接能够避免很多重复成本浪费与产品生产积压。另外,还有能够需求导向的生产专门需要的烟草产品,这样可极大的缩短生产时间,减少时间成本,进一步扩大烟草企业经济效益,物联网技术通过实事监测也能保障烟草产品质量,提高企业品牌信誉,为塑造品牌影响做保证。第二物联网技术在烟草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中的应用有能够凭借互联网本身的优势节省产品采购成本、最大化扩大自身经济利益,其次还能扩展额外经济,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物联网技术还可将企业各个系统整合在一起,将小系统与整体系统融合在一起,为企业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提供了技术支撑。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深入研究物联网技术结构内在以及烟草企业运营管理的核心指导,为提出更加科学可行以及高效的管理方式,建立健全的烟草企业产品管理制度,推进我国烟草行业稳定发展做努力。

作者:骆嵩 单位: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

参考文献:

[1]刘春林.浅谈县级烟草企业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素质水平[A].中国烟草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论文集[C].2007

[2]王震,汤德康,张军.浅谈烟草企业如何创建新型人才管理机制[A].湖北省烟草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论文集[C].2006

[3]闫启峰.烟草企业怎样发挥“狼效应”———用战略眼光看“大学生招聘”[A].湖北省烟草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论文集[C].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