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8-18 02:35:39

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聚焦于茶企销售领域,来考察其中的财务管理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这种垄断竞争市场结构,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茶企对营销策略制订的难度,进而提升了该领域资金配置的难度。通过对茶企财务管理的现状进行反思,解决财务管理问题可以从:厘清财务管理的重心、建立财务评价的指标、降低财务管理的成本、健全财务管理的组织、强化财务绩效的评价等5个方面来展开。

关键词:茶叶企业;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对策

在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下,构建起完善的财务管理模式应是十分重要的任务。从一般原理出发可知,财务管理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机制来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合理性和效益性。但在实践过程中,由于市场推广的诸多不确定性,使得财务管理在应对产品营销问题时存在着软约束的情形,这就直接弱化了茶企在资金配置中的统筹能力。因此,聚焦于茶企销售领域来考察其中的财务管理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尽管国人具有消费茶叶的文化传统,但无论在绿茶领域还是花茶领域,都充斥着大量的竞争对手。这种垄断竞争市场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茶企对营销策略制订的难度,进而也就同时提升了该领域资金配置的难度。基于以上所述,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展开讨论。

1问题的提出

1.1目标市场定位问题

尽管目前基于“互联网+”的销售模式方兴未艾,但从消费茶叶的消费者结构来看,其中的70%的销量仍然集中在40岁以上的人群。这就表明,茶企在产品销售中应着力开发线下市场。由此,这里就存在着目标市场定位问题。作为一种快消品,针对茶叶的销售国内一般采取“茶企—零售商—终端消费者”的一级渠道结构,进而目标市场的定位也就聚焦在选择具体区域市场,以及在该区域市场中寻找适合的零售商。无论是区域市场的选择还是零售商的寻找,都将消耗茶企的营销项目资金,并在渠道维护上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

1.2资金预算管理问题

在全面预算管理模式下,针对上述营销活动必然遵循着:项目资金概算、资金使用监管、资金效益评价等工作内容。而作为第一步的项目资金概算,则成为了一个难题。与茶叶原料采购、生产领域的项目资金概算不同,销售领域的资金概算因其事项的开放性特征,导致了概算的准确性大打折扣。这里的开放性表现在,区域市场选择的空间开放性和中间商寻找的目标开放性,开放性意味着不确定性、风险性程度的增大,同时也使得财务部门对资金监管的时效性面临极大的挑战。不难理解,财务管理所面临的挑战本质上受到了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决定。

1.3产出/投入绩效问题

前面已经指出,茶叶市场结构属于垄断竞争类型,这就意味着在中间渠道的维护上存在着现实的必要性,而这种必要性就需要得到专项资金的支持。因此,这里还存在着“产出/投入”的绩效评价问题,即对于资金投入所带来的实际收益存在着评价上的困境,而这就使得全面预算管理难以做到目标与结果之间的契合状态。

2茶企财务管理的现状反思

针对以上所提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这里针对茶企财务管理的现状做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反思。

2.1对财务管理重心的现状反思

反观诸多作者在探讨营销领域的财务管理问题时,并没有建立起具有指向性的破解问题的思路,而是将营销作为一种活动范畴来进行整体性的财务管理问题破解。对此,笔者是不赞同的。营销过程中所发生的常规费用这里不再累述,而是围绕着“茶企—中间商—终端消费者”这一渠道架构,梳理出:配送成本、货损成本,以及因退货而产生的逆向物流成本等。可见,这里财务管理的重心应放置在对物流成本的管控上。

2.2对财务管理手段的现状反思

根据笔者的调研发现,目前诸多茶企在财务管理中都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章程和制度安排,但不少财务管理手段仍无法适应项目制管理的需要。如,财务管理的传统做法为,根据经验和调研数据给出项目预算资金数量,但在配置这些资金时却以“申请—审核—下拨”的流程来实施。从中可以归纳出三个方面的弊端:(1)这种三段式的资金配置流程与市场营销的动态特征不相适应,并且也增大了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接洽的交易成本。(2)受到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干扰,财务部门在针对资金申请的审核时,并无法充分了解和把握其背后的真实意图。

2.3对财务管理组织的现状反思

随着茶企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变得日益复杂,使得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与之不相适应。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基于职能化管理组织架构,从而具有人员和知识系统的封闭性问题。人员的封闭性导致了预算管理难以达到跟踪管理的要求,知识系统的封闭性则导致了项目资金概算难以实现精细化的要求。因此,打破现有的财务管理组织架构,并替代于多元主体参与下的预算管理模式则是当务之急。众所周知,全面预算管理所追求的全过程管理、全员参与下的管理目标,与多元主体参与下的预算管理模式相契合。2.4对财务管理绩效的现状反思业内预测,2016年全国茶企的发展环境仍不容乐观。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诸多小微茶企也将孕育而生,这样就直接增大了茶叶市场的竞争程度。因此,茶企需要完善对资金投入绩效的考察工作,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产品销售中的核心环节上来。但从现状所反馈的信息来看,似乎这项工作做得还很不够。

3实施路径

根据以上所述,优化茶企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路径可从以下5个方面来构建。

3.1厘清财务管理的重心

面向茶叶市场营销领域的财务管理工作,仍然需要遵循“先核心、再”的工作思路。建立在稳定的销售渠道上的茶叶营销工作,财务管理的重心应放在对供应链系统中的成本控制,以及增强资金投入的利益回报上来。而对于供应链系统的成本控制,则涵盖了营销人员进行市场推广的资金消耗。但在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的便是,我们不应建立起具有平均色彩的资金配置和管控体系,而应实施以整体最优原则为导向的成本控制机制。

3.2建立财务评价的指标

建立针对产品销售的财务评价指标,在当前仍然被传统的财务评价机制所替代。实践表明,目前茶企的财务评价指标无法满足供应链系统的绩效评价要求,这甚至是会计学界和业界所公认的事实。那么从可操作性的角度出发,可以将许多技术性的评价转换为对项目团队资金使用绩效的评价。具体而言,茶企管理层可下放资金配置权限,在合约的基础上增大营销项目组的资金配置权限,这样一来,不仅能将财务评价指标具体到营销成果的评价中去,也能较好地对“产出/投入”进行评价。

3.3降低财务管理的成本

这里的成本应理解为“交易成本”,前面已经指出,茶企在实施市场营销活动时需要面对许多不确定性事件,甚至某些风险问题。那么若仍是按照三段式来进行财务管理,这将牵制住营销团队的工作开展进程。为此,在管理层向营销团队下放资金配置权限的同时,还应在合约上规定营销团队的工作目标和绩效考核办法,在此基础上将项目资金额定并交由团队负责人配置。最后,在确认满足合约要求的情况下,可以将结余资金作为绩效奖金的形式分配给团队成员。

3.4健全财务管理的组织

本文所关注的是茶叶销售中的财务管理问题,因此,在健全财务管理的组织架构时,应将营销人员纳入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来。这里营销人员所扮演的角色便是起草营销方案,以及供应链管理的步骤和规划。然后,财务人员再根据这些方案、实施步骤和规划完成项目资金概算,这样就能避免财务人员“闭门造车”所存在着资金概算不准确,无法与市场营销需求相适应的问题。另外,在这个组织中不同岗位的人员也应进行业务交流,从而获得知识外溢的效果。

3.5强化财务绩效的评价

强化财务绩效的评价主要反映在,应增强对“产出/投入”效果的评价。在茶叶市场营销环节,“产出/投入”可以用销售网点的增加量、销售网点的茶叶销售量、货款的回笼率等指标来进行评价。综上所述,以上是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尽管本文聚焦于市场营销领域来讨论茶企财务管理问题,但文中的解题思路仍然适应于采购和生产领域。但无论在哪种领域,建立起资金配置的管控措施,以及提升资金配置的收益都应是财务管理所需关注的核心问题。

4问题的拓展

最后,还应在会计学视角下来认识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关系可知,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实则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财务管理的对象是企业资金,而成本管理的对象则是企业资产,一个是价值层面的企业资本、一个是实物层面的企业资本,因此,单就同属企业资本这一点来看二者是存在共性的。再者,财务管理强调事前和事中控制,而成本控制则着眼于事后控制。可见,二者之间又存在着互补性。另外,需要明确财务管理的职能,不能因此而放弃传统成本控制模式。因现代茶叶生产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特征使然,为了提升资金预算的精确性,需要建立包括财务部门、采购部门、生产部门在内的多方合作机制。由于多方都以自身的利益诉求为出发点,通过协商和综合将能增强预算的稳健性。这样一来,资金预算对成本控制所创建的约束条件才具有可操作性。在规避新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研发和生产风险上,应根据大数据分析来确立资金预算的弹性系数。

5小结

本文通过对茶企财务管理的现状进行反思,解决财务管理问题可以从:厘清财务管理的重心、建立财务评价的指标、降低财务管理的成本、健全财务管理的组织、强化财务绩效的评价等5个方面来展开。

作者:夏连虎 单位: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春燕.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若干实务性问题探讨[J].时代经贸,2010(22):115.

[2]邓平,余珍,姜钱元.集团公司预算编制的博弈分析[J].财会月刊:理论版(下),2008(5):42-44.

[3]屈琳.国有集团公司预算编制准确性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33):69-71.

[4]赵奕凌.物流成本控制与管理[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第1版.

[5]许志平.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4(11X):122-12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