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8-18 02:33:32

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不断的发展和建设,针对电力企业的管理也在进一步的规划,由于电力企业是由国家集中进行监督和管制的,这种模式导致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的适应状况降低,这种状况的产生会导致电力企业在今后经济发展计划会受到影响。在现有电力企业的管理中,其相关经营管理的思想模式还未建立,观念上也无法于正常的市场经济进行接轨,市场竞争力的下降导致电力企业在今后的经营模式中,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发展问题。想要将电力企业的现状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就应该从电力企业的经营模式进行入手,从经营管理进行改革,从而保证电力企业适应现在的发展状况。文本以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电力企业的监管就是按照电力企业自身的生产特点以及相关的客观经济规律对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管理中,应该对电力企业自身的每一项经营模式进行分析和总结,为电力企业今后的经营模式构建一种全新的发展渠道,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地提升。随着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不断改革,我国电力企业创新发展也会迎来新的篇章。

1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原则

针对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问题来说,应该按照电力企业自身市场化以及社会化的要求进行人才,资金以及技术的更新和完善,在市场要求中进行自身经营模式的改革。在电力企业模式的改革中,主要的原则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1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中,应该注重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形式,人力的使用是现代电力企业中最为关键的资源,员工资源的利用是任何形式都无法替代的。在电力企业的管理中,对电力人员的安排应该按照员工自身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安排,在工作的展现中,应该尽最大程度的发挥员工的能力,有效的挖掘员工自身的潜能。在企业中应该尊重每一位员工,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爱,在自我创新能力的展现上,也时刻的为企业着想,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在企业中,对于员工的管理还应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这样的激励可以保证员工在工作时,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对企业进行服务,保证企业整体利益的实现。

1.2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应该保证民主观点

在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和更新中,随着新形势的不断推进,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在社会中人员的分工变得越来越细致。身为电力企业的领导者,应该顺应社会的发展动向,在社会的发展中,进行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这种改革的方向应该让电力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进行思考。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推进中,应该将大家集合到一起进行讨论,按照企业民主的观点进行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的建立,只有这种管理模式的改革,才能符合电气企业现在的状况。在大家的讨论中,应该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将讨论的意见进行多方面的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将企业的民主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保证相关管理模式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1.3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应该顺应服务市场的理念

在现有的市场状况下,想要将企业的经营模式进行较为完善的改革,就应该顺应现在服务市场的理念,在相关管理模式的创建上,也有进一步的体现。在企业经营模式的管理中,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生产销售的产品,这样的经营模式,才能较大程度的迎合市场的需求,保证电力企业的产品满足相对应客户的需要。

2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措施

针对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措施,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2.1完善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

在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完善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只有这种管理模式的实现,才能保证企业实行科学的管理规划。通过构建相关股份制的形式进行电力企业股份的划分,这样可以建立电力企业商业形式的运营模式;然后应该对电力企业组织和员工提出相关的要求,这样的要求展现就可以保障电力企业对外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在企业内部的制度完善中,应该保证企业内部决策公平,公正以及公开的原则,这样的原则展现会保证企业的工作环境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在实际企业的运行模式中,企业应该将电力的资源进行商品的供应,将相关的电力服务进行外界的展现,借助现实电力企业的资源力量进行商业化的运营。

2.2加强企业战略管理模式的改革

在企业的战略模式改革中,应该在相关的改革形式后,充分的展现出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了企业今后的有效发展,在企业的管理模式中,应该按照现有的外界环境以及内部的资源进行有效的结合,根据这种结合的汇总,才能保证企业今后的发展有效的推进。在电力企业的战略管理中,第一应该对企业自身制定科学管理的方法,这种方法的推进可以使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决策部署;第二应该提升企业对于管理的研究,这种研究的制度和方向应该为企业今后的发展状况进行合理的分析和估量;第三应该对企业现有的发展状况进行战略模式的改进,以便新的战略状况更好的使用于现在的社会发展形势中;第四应该对电力企业重大的事项进行阶段性的部署,在重大事项完成的过程中,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第五应该对电力企业的保障制度进行完善,在保障制度中有效的进行整体规划的部署,实行分步实施的方案,保证企业全面发展的目标。

3结语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经济建设的有效推进,在我国现有的社会状况中,电力企业商业化的发展还在摸索之中,想要将这种经营的模式进行有效的管理,就应该从电力企业内部进行着手,将电力商品化模式进行有效的推广,增强电力企业服务的质量,从而保证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建立有效的推进,为今后的电力企业发展注入全新的发展力量。

作者:唐雯 单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汤小华.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的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2(12):135~136.

[2]苏文凤.省级电网企业内部效绩形成和管理的系统分析[D].北京:中国农业大学,2003.

[3]董晓雷.火力发电企业成本管理问题研究[D].开封:河南大学,2014.

[4]刘昊.中国电力企业国际化战略研究[D].武汉:湖北工业大学,2015.

[5]蔡敏.探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及未来模式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4(1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