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教学探究

时间:2022-08-18 02:31:24

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教学探究

摘要:目前我国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教学,存在着理论和实践指标不够协调、教学模式无差异,学生自主学习动力不强、应用手段落后、考核模式单调、师资条件薄弱等隐患。在此类背景下,笔者基于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教学目标,进行处于核心的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整改,全程提供实践质量较高的教材内容,力求令授课教师管理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迅速搭建起专业化实践教学引导平台。长此以往,为后续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完善,提供丰富的指导经验。

关键词:高职高专;实务课程;教学实践;创新改革

一、前言

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的实践教学目标,就是为相关企业培养基础技术应用型人才,不过因为实践教学本身难度过大,使得实际教学环节中理论灌输和实践项目组织比例严重失衡,不能令学生兼备理论分析和实践操作技能。所以,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引入创新式实践教学模式,保证相关课时安排的充裕性,顺势提升管理实务课程的教学应用实效。

二、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实施教学改革的现实意义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得以全面普及,同步状况下令高职高专院校学生面临严峻的就业竞争挑战。企业经营管理实务作为工商管理和经济类专业的基础性课程,保留显著的广泛和实践艺术性特征,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上也能够联合高职教育和企业经营管理实务教学的目标特征,以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凸显应有的实践性教学和高职教育的本质性特征。相关学生在学习环节中,不单单要将注意力集中投射在管理学基础性原理和操作模式之上,同时更要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项目之中,尽快构建起以应用、职业技能提升为宗旨的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教学引导体系。

三、现阶段我国高中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实践性教学中遗留的具体弊端

(一)课程教学目标设置不够统一

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体系的教学目标在指导学生快速且熟练地掌握管理类专业知识前提下,逐渐养成标准的职业技能。高职高专院校作为培养学生综合就业能力的核心场所,因为长期盲目关注理论教学而忽视学生实践技能培养,涉及教师利用个人认知结果在课堂上讲解重点、难点等满堂灌模式等不良现象广泛分布,导致学生思维和实践创新主动性长期被埋没,最终教学质量自然不够理想。

(二)学生本身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缺乏长久化研习兴致

关于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通常在高职高专第一学期进行开设,此时许多新进生源对于专业化管理理论和实践几乎未有所闻,加上教师授课过程中缺乏生动化引导、选择理论内容过于深奥、沿用案例偏离实际等问题交叉化影响,使得高职高专学生自入学以来就对经营管理实务课程产生抵御厌烦心态。

四、新时代下我国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创新实践性的教学引导措施

(一)持续革新实践性教学规范体系和人才培养指标

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作为一类应用型学科,在教学规范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上,必须要凸显实践和实务性特征。毕竟实践性教学体系始终凭借技能训练作为基础指导媒介,综合素质为培养核心,至于宏观目标便是构建起完善样式的教学体系,在成功修缮学生人文、职业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前提条件下,同步激活他们的专业实践应用潜能。

(二)全面凸显实践教学的核心地位

首先,即创建以职业技能为主线的理论教学体系。就是透过职业技能培养层面出发,利用必需、够用等度量标杆,检验当前课程教学模式的针对和实用特性。其次,就是构筑起以职业技能为主线的实践教学引导体系。科学的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实践教学引导体系,将顺势化为基础技能、专业技能、顶岗实践等综合训练项目,在清晰化分解不同技能要求基础上,设计相对应的课程模块。另外,创建专业化实践教学指导平台。在确保顺利营造起校企合作的良好氛围之后,顺势完成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的相互交融目标,其间确保各类学习和工作场景的相互交替关系,保证学生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综合素质。再就是量化处理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建立起相对健全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保证一企一师制度得以顺利落实,顺势强化对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质的考核管理力度,持续调动实践教学教师工作积极和主动性,最终大幅度提升高中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实践教学的质量。

五、结语

综上所述,相信经过专业化实践教学指导平台构建,以及人才培养指标持续创新调整之后,我国高职高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会变得愈加顺利和高效。至此过后,保证为社会特定企业岗位供应素质和技能兼备的应用型人才,最终令高职高专教学事业获得长效发展机遇。

作者:赵永楷 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五粮液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斌.项目教学法在高职应用管理学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2013,45(43):166~170.

[2]樊永生.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案例教学法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3,16(14):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