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5-24 09:21:40

“营改增”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摘要:“营改增”的实施对于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包括:税制管理的变化、会计核算方式变化、重复征税减少、助推企业发展。企业应采取:改进和调整会计核算方式、调整企业税收筹划管理工作、改造升级企业信息系统、培训适应性人才等方面的应对措施,才能充分享受政策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关键词:“营改增”;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影响;应对措施

一、绪论

“营改增”是我国一项重大的税制改革,自2012年初在上海部分行业开展试点以来,到2015年底,累计减税5000多亿元。2016年3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工程咨询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先行者,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工程咨询设计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但从国内外行业发展来看,我国工程咨询设计企业还面临着来自于不完善体制的束缚,存在着一些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情况[1]。“营改增”试点的目的就是完善税制,消除重复征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增强企业发展能力。目前,“营改增”还未在工程咨询设计企业处于试点阶段。随着“营改增”的实施,将会对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的经营管理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工程咨询设计企业,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树立企业的品牌。

二、“营改增”对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主要针对的是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类企业。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有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监理、代建、工程总承包等,属于“营改增”的试点范围。对于这即将到来的改革,笔者分析“营改增”的实施对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将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税制管理的变化

实行“营改增”前,工程咨询设计企业适用的营业税,其税率为基于所取得的营业额的5%,属于价内税。“营改增”后,企业将适用增值税,其中: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税率为6%,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为3%。由于增值税是基于差额(销项减进项)来计算的,而营业税是基于总额(仅销项)来计算的,所以单纯将新税率和老税率进行比较,并不能判断是否实现减税。“营改增”实施前,我国执行《营业税暂行条例》,工程咨询设计企业按照营业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全额征税。实施“营改增”后,企业应纳税额为按增值额征税。例如:设计总承包工程项目的申报纳税额采取的计算方法是:总承包款除去转包和分包的款,仅按增值收入部分计算应纳税额。

(二)会计核算方式变化

“营改增”的实施对会计核算的影响是在缴税计算时,企业的财务部分需要改变计算统计的方式。“营改增”实施前,企业进行营业税的缴纳,企业根据实际记账情况进行收入计算,根据实际情况,直接进行相应成本的统计入账,而并不采用进项税额,也不采用销项税额。但是实施“营改增”后,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财务管理入账方面的现行的规则和方法,甚至也改变了企业相关收入的计算统计,而且对运行成本和税金的计算也有影响。[2]这些改变对企业财务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出适应新的政策制度的财务管理模式,尽快适应新的制度。

(三)重复征税减少,减轻企业负担

“营改增”实施的目的之一是减少重复征税。例如:在“营改增”之后购置办房产、设备,进项税数额大,抵扣有余,企业甚至一两年都不用缴税。同时,“营改增”减少重复征税还体现使市场细化和分工协作免除于被税制影响。例如:“营改增”实施后,增值税纳税人如果外购劳务,其已经负担营业税了,或者是营业税纳税人在外购货物过程中已经缴纳了增值税的,就不能抵扣,这就有效地避免了重复征税问题的出现。

(四)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2015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工程咨询设计企业走出国门,承接国外工程项目越来越多。“营改增”前,工程咨询设计企业承接的对外业务都无法享受退税,这无疑是一项较大的经济负担。[3]“营改增”后,我国增值税税费制度与国际接轨,拥有对外业务的工程咨询设计企业,将享受到国家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因此,“营改增”对于工程咨询设计企业飞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推进。

三、“营改增”实施后工程咨询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的应对措施

“营改增”在工程咨询设计企业试点,不仅仅是要求财务上实现“账能记,税能报,票能开”,还对其经营管理提出向纵深延展的需求,即需对业务流程、采购体系、IT系统乃至经营模式进行全方面梳理与更新,因此笔者认为应在以下四方面做好应对“营改增”的措施:

(一)改进和调整会计核算方式

“营改增”实施后,企业需要改进和调整企业以前的会计核算方式,完善企业记账程程序。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要尽快理解新的税费制度,能够充分理解新制度的特殊规定,并对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开设专门的应交增值税账户,建立详细的增值税账面明细。对于日常经营中的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等涉及增值税的业务,需要进行正确的会计处理。另外,对于增值税明细要如实登记,要有详细的、正确无误的税务资料,以便提供给税务机关。另一方面,由于营业税和增值税分别属于价内税和价外税,“营改增”实施必然会使企业在核算成本费用时改变原来的账务处理方式,会计核算也会有所变化[4]。

(二)调整企业的税收筹划管理工作

“营改增”的实施需要企业对国家的税收政策进行详细全面的理解,并积极利用“营改增”带来的有益影响,促进本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应梳理业务,确认收入性质,增加增值税风险控制点。“营改增”后,不再按行业统一适用单一的营业税税率,同一个企业可能需要就其提供的不同服务和货物适用不同的税率和征收方式。这就需要企业从增值税角度进行全面的产品梳理,确认其提供的各项服务的性质,了解定价原则以确定销项税额和进项税及其剥离;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以识别营改增在运营、税务申报、发票管理、合同条款等方面的需求点与风险点,以便在过渡至增值税体制后,最大程度地实现税务合规。

(三)改造升级企业IT系统

“营改增”不仅仅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重要影响,同时也会对企业的信息系统带来挑战。如何确定系统改造需求是企业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譬如系统中哪些模块需要升级改造、如何进行改造、如何保证改造后系统的稳定性。由于“营改增”留给企业准备的时间非常有限,企业应当及时开始进行业务流程梳理、确定系统改造需求,并尽快完成IT系统改造。

(四)全面培训适应性人才

“营改增”实施后,对企业的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具备更为专业的财务管理能力。目前,企业财务人员对于新的核算项目和核算方法不是十分熟悉。同时,”营改增”不仅仅是对财务部门与税务部门产生影响,其与业务部门、法律部门、管理层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企业应当及时进行全面的培训,落实应对措施。

四、结论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工程咨询设计企的经营管理工作有着较大的影响,企业需要全面、深入掌握国家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采取应对措施,积极调整企业经营方案,才能够充分享受政策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因此工程咨询设计企业越快适应“营改增”的实施,就越有利于其享受更多的“营改增”带来的改革红利,就越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李丛中 单位: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工程咨询设计企业创新路径选择[J].工程项目管理,2013(10):127-129.

[2]秦文.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3,24(06):213-215.

[3]尹旭.浅谈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以及加强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13).

[4]许晓凌“.营改增”对我国航空运输企业税负及利的影响[J].会计之友,2014(27):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