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监察工作对供电企业营销的影响

时间:2022-04-29 10:27:12

用电监察工作对供电企业营销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力营销服务成了电力企业发展中最关键的一部分。供电企业用电监察工作与供电企业的营销水平密不可分、息息相关,主要是对电力企业电能输送与使用过程的一种监察,不仅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还影响着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用电监察;供电企业;营销服务水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电能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能源,因此被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的各个方面[1]。而用电监察工作的开展不仅对我国电力能源的安全性提供可靠的保障,同时还有助于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为供电企业在社会上的声誉地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1用电监察概述

用电监察即供电企业对电能在输送和使用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监察以及监督,并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工作。其目的主要在于保障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和满足广大用户对用电的不同需求,其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具体工作内容是制定合理的供电方案,定期为用户检测设备、进行电气设备的预防性试验、加强电力设备的安全监督等,在电力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合理地对电气设备和电力网络等开展用电监察,还能达到有效的监督用户用电的情况、电力生产与电源管理成效的效果。

2供电企业当前的营销管理现状

2.1缺乏先进的营销理念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关系到供电企业的发展与生存,但受传统思维习惯的影响,我国供电企业的营销理念落后,服务意识也非常薄弱。虽然有的供电企业已经开始重视并发展电力市场营销,但在经营管理模式上还是没有以广大用电用户的需求为中心,也就没有形成以市场发展前景为导向的先进营销理念,所以成效甚微。

2.2缺乏对电力设备的检查维修

我国电网的速度受电力体制、技术水平、国家政策以及资金支持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使得电网建设的速度已跟不上电力需要的发展。而电力设施是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前提,但平时没有定期对运行的配电设备、变电设备和二次设备进行检查,导致很多设备都已经超出了使用年限。再加上输电线路的老化与变电站附近的复杂环境,使得安全隐患问题大幅度地增加,电能传输能力严重不足,进而使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水平受到影响[2]。

2.3缺乏有效的营销手段

由于我国的供电企业对电能资源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就大大降低了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整体压力,使得供电企业对开拓市场和市场营销过于忽视,对用电客户量、用电需求和消费等情况不了解,对用电市场和环境不熟悉,导致我国供电企业的整体营销水平低下。

3做好用电监察工作的有效措施

3.1加强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

供电企业必须要跟上时展的脚步,不断创新营销管理理念,高度重视电力营销管理和市场营销,改变以往的生产管理型,努力向经营管理型的方向发展。结合电力市场的变化情况来合理调整电力营销策略手段,不断引进新技术,以此提升企业的营销水平。此外还要重视供电企业的内部管理,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和制度,明确管理者的权利和职责,增强业务流程管理的有效性,来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其社会声誉。

3.2坚持对电力设备做定期检查

为了给用电用户的安全用电提供可靠的保障,电力企业要严格按照电力设备使用的相关规定来对电力设备进行不断的改进和优化。此外电力企业还要安排专业的用电监察技术人员定期对用户的电力设备进行上门检查维修服务,来避免电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3.3做好反窃电工作减少损失

在市场经济中,电力企业要想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就要树立价值观念和行业准则来达到最终盈利的目的。用电监察部门要灵活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打击和清除反窃电行为,如在重点区域安装电压监测装置来对高压和低压用电的漏洞进行监测、在人民群众中开展反窃电法治宣传活动等来维护供电企业的合法利益和社会用电秩序。

3.4制定科学合理的供电方案

供电企业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紧密结合供电的具体情况,来确定负荷的增减量和实际的需求。由于用电监察工作的有效开展是根据供电方案制定的是否科学、合理来决定的,因此要结合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对各区的供电方案进行不断的优化并制定相应的后备方案,以防止突发情况的发生[3],为用电监察工作的良好开展提供坚实的后盾。

3.5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应先从转变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着手,建立员工服务文化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没有观念的转变,就没有行动的自觉性。加大对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定期考核,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端正工作态度,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范,力求培养一批高技能、高素质的用电监察人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供电企业必须重视和加强用电监察工作的开展,这是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的重要途径。供电企业要以满足市场和用电用户的需求作为未来的工作方向,建立健全用电监察管理体系,做好反窃电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供电方案,定期检查维修,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使电力营销的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保障国家的经济效益。

作者:孔彩兰 翟冬梅 王明霞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巨野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丽婷.用电监察工作对供电企业营销服务的影响[J].电子制作,2014,4(11):280-281.

[2]黄灏.加强用电监察提升供电企业营销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3,16(3):308-309.

[3]王平.通过增强用电监察促进供电企业营销水平提升[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4(6):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