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林业企业经营的思考

时间:2022-04-28 02:58:47

关于林业企业经营的思考

1林业企业发展空间

国家提出的绿色发展的产业方向,林业产业化经营有成效,在林业经济、精准扶贫、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壮大发展企业的同时,解决农民增收的难题。加快发展林业产业,质量安全双提升。发挥林业在促进绿色增长和农民持续增收中的积极作用,把资源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社会提供丰富的生态产品和林产品。继续实施退耕还果工程,完成退耕还果,在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林业产业规模。继续加强林果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对已建成的林果科技示范园进行改造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林果示范园面积、提高档次,推广应用高光效修剪、套袋,加强树下管理,强化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果园单位面积效益,提升果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持续深化林业改革,为林业发展添活力。进一步深化林业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继续做好探路子、出经验、作示范等工作。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积极探索集体林场的管理机制,用好管好集体林场。不断完善林权抵押贷款机制。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办法,拓宽林业发展融资渠道,盘活林业资源,把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本,不断扩大林权抵押贷款的覆盖面。中国林业系统具备生态产业深度发展的潜力,林业生态基地的建立可吸纳国内外企业投资参与林业生态产品的经营管理。可以选择地区和绿色生态产品,建立联合生产网络及商贸流通渠道。同时针对当地贫困人群,组织有偿的精准扶贫,开展林下生态产品的共同开发,以达到资源利用、消除贫困、企业盈利的最佳成效。中国旅游休闲度假市场开展了数十年,具有庞大的客源潜力。而国内林业系统经过数十年的管理开发,许多基层林场在环境优美、风景如画的地方建立了大量宾馆,具备了食宿条件、足够的接待能力。然而由于管理、宣传、经营理念等问题,目前许多林业系统的宾馆、招待所除了节假日,没有达到正常的接待能力,甚至有的一年中多半年要关门停业,造成了资源浪费。

2中国林业企业的经济空间

中国林业企业如何适应海外贸易的不适?有没有一个专门的行业组织帮助企业脱困解题?2014年11月7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国际投资贸易促进会正式成立,从“走出去”“、引进来”、“话语权”三方面着手,帮助企业“对症下药”,解决“水土不服”的难题。中国林业企业如今已“走出去”,但能否在国际贸易中站稳脚跟,要靠企业自身努力。“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开阔视野,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引进来”,林业企业只有下好“走出去”这盘棋,林业发展的步伐才会更加稳健,国家贸易中才会有更多的“中国声音”。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顶层,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和国家外交战略大局。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林业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林业的地位与作用,为林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防沙治沙和林业“走出去”是重要内容;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些都为林业改革发展创造了条件、拓展了空间。

3林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措施

推进林业现代建设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绿色惠民水平。要探索形成共建共享机制,既能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林业建设,又能确保群众公平分享发展成果。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做好城市内绿化,使城市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做好城市周边绿化,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开展绿化造林。做好城市群绿化,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要高度重视发展林业产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不断扩大林产品有效供给。要尽快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让其通过保护生态实现稳定就业和精准脱贫。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形成林地适度规模,促进了林地规模化经营。新成立林业合作社和家庭林场,结合农业产业发展,新建标准化的以种植农产品为主的林业产业合作社,通过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建立新型林业经济组织等方式,积极引导林农参与林地流转,推进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带动林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断增加林农收入。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新建了花卉苗木产业基地,新建花园基地,不断增加花木产业基地面积,积极推动生态休闲芳香旅游产业,带动了林农参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制定了林业产业发展5年规划,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加大林业资本投入。改革通过调整林地的界定,解决林地范围之争。完善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制度,将林地审核审批权上收由林业主管部门统一行使。

4结语

“绿”的背后,是长期以来的坚定守护。然而,维护森林资源安全、让林木深深地扎根在山间原野并非易事。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

作者:王克军 单位:漠河县北极镇漠河林场

参考文献:

[1]谢恩峰.宣州区林地资源管理现状及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0,(16):192.

[2]王国聪.信息化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广西林业信息化建设初探[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1,(11):169.

[3]佟福锁,楼浙辉,欧斌.新农村建设中基于生态理念的林业发展[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02):241.

[4]程水源.论湖北现代林业发展[C]//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科技支撑论文集.2009.

[5]曹华,王让会.森林生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克拉玛依人工CO2减排林为例[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2,(02):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