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改进与完善

时间:2022-04-28 11:24:30

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改进与完善

摘要:经营业绩考核是衡量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本文通过对A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行介绍,阐明其可行性和适用性,并对其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以进一步发挥其经济评价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经营业绩;考核

一、引言

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是运用一定评价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企业某一阶段的经营成果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在2010年国资委明确将经济增加值作为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后,中央企业纷纷结合自身实情制定相应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此举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核心竞争能力也不断增强。

二、A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介绍

1.A企业简介。A企业是是一家以航空机电产品生产和研发为主,向航天、兵器、舰船等非航空防务领域以及民用飞机、汽车零部件和车、船载系统等非航空民用领域延伸、辅之于国际贸易、航空维修服务业的全价值链和全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军工企业。A企业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推进其成员单位整体上市的战略目标为动力,从管理者内部视角出发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有机融合,制定了旨在全面落实经营责任业绩考核办法。2.A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框架体系。A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按照军民分类的原则,围绕总体战略目标对经营指标及科研型号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百分制评判。其具体评价内容及标准如下表所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得分=(经营类指标得分+管理控制指标得分)*经营难度系数+否决指标得分其中经营难度系数=(平均资产总额系数+营业收入系数+利润总额系数+净资产收益系数+经济增加值系数)*20%各项指标系数根据指标不同数值区间分别确定,并呈现单调递增的趋势即指标数值越大,指标系数越大。各项指标系数值最大为1.4,最小为1。

三、A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的适用性和可行性

1.考核办法将考核指标分为经营类、管理控制以及否决类指标,主要体现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标准。其中经营类、大部分管理控制指标为量化指标,少部分管理控制指标以及否决指标则是定性参考主要根据相关文件,以客观事实为参考依据,通过合理方式将其转化为量化得分。2.考核办法为了能够更好体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针对企业经营短板设定重点关注及短板指标,以发挥业绩评价的导向,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3.考核办法秉承重要性及代表性原则,在设计难度系数公式时选取了最能体现企业经营规模、盈利能力、价值创造的指标,并分别赋予一定的权重。同时在管理控制类指标中将科研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及关键技术攻关完成项目纳入考核评价范围,体现了A企业作为国防武器装备的制造和供应主体,具有坚定依照国家意志完成军品生产科研任务的军事性和公益性等特征4.考核办法严格遵守同类型企业可比原则,在基于军民分类原则的基础上按照企业规模和产品的配套关系将成员单位划分为三大类,根据纵向可比原则将同类型单位是否完成计划值或者超过上年完成值作为考核基本评分的依据。根据横向可比原则将该单位否超过同类型单位综合平均营业收入以及平均利润增长率等作为额外加分的依据。

四、A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计算经营难度系数的五项指标被赋予同样的权重,不能深刻反映每项指标对评价结果的影响程度。比如国资委在引入经济增加值的考核指标后,通过近年来在中央企业的不断实践和摸索,以及专家学者的充分研究,对经济增加值的计算方法不断完善和改进,其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股东回报的意义愈发明显,理应赋予更高的权重。2.总资产周转率以及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目标值纵向考核标准的设定是根据企业近三年历史财务决算完成情况加权平均计算而得。为了避免因企业改制或业务转型素等经营生产以为因素造成的指标波动,进而拉低了目标值判定标准,造成“优惠慢牛”的现象产生。可以考虑在完成原目标值的同时结合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增设上年实际完成值作为目标值,并参照其他指标的评判原则,对超出部分予以额外加分。3.定性考核指标缺乏具体的评判依据。管理控制指标中科研生产任务的评判主要是依靠定性评判,在考核办法中并没有明确的评判细则,解释较为抽象,在实际操作中有必要对此进行明确,比如组织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技能或行业从业经验的专家通过评议打分形式完成。然后以专家评价总得分除以专家总人数作为定性考核指标最终得分。4.否决指标主要是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以及根据相关部委较为关注其他指标来设置。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旨在对否决指标发生严重问题的成员单位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基础上采取减分甚至降级的措施。但从事物的两面性来看也有必要增设加分指标,比如对企业获得省级以上重大表彰、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内控制度不断完善的企业通过直接调增最终考评得分,鼓励企业积极争优评先,开展各项工作,努力适应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的变化,增强风险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5.考核办法中指标权重的设计和分配一成不变,没有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进行局部调整。在实际操作中对于连续亏损的企业有必要将扭亏为盈作为未来工作的重心,因此应该关注是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的降低而不是营业收入规模的增长,对已在同行业中已处于优势地位的企业在没有明显短板的情况因该鼓励其加大技术投入比重,并在考核时给予较高的得分。

五、结语

本文尝试在A企业原有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框架体系基础上对其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策。在当今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情况下,通过建立健全企业经营业绩考评办法能够更加激励和促进企业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及各项任务,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整体经济实力,对完成企业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喻奕 单位:武汉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部

参考文献:

[1]高晖,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的改进研究[D],山东:山东大学,2012.

[2]胡竞新,国有企业业绩考核体系的探讨与完善[J],经营管理,2011(14).

[3]于洋,河北省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研究[D],河北:河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