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09 09:50:46

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的应用

摘要:所谓的金融管理就是指对货币和资金的管理,金融管理是企业管理中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融资、股票发行以及贷款等。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成熟,人们对金融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金融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文分析了金融管理在企业管理中作用,阐述了当前我国金融管理现状,并提出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应用

前言: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就是获取经济利益,整个经营管理过程与金融息息相关。实际上企业的经营过程就是创造和实现商品价值的过程,要求企业提前垫付一些价值,而货币是商品价值的形态,企业拥有足够的货币资金,才能获取设备、原材料以及劳动力等,才能实现商品生产。这些都要求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时要将金融管理作为重点。

一、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处处都涉及到资金问题,只有金融活动正常开展,企业发展才能顺利进行下去。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首先,企业所有的经营活动都离不开资金,一般情况下企业有三种资金来源,一种是自有资金,主要是依靠发行股票,这就要求企业深入了解股票的性质以及作用,并且掌握准确的发行时机;另一种是向银行或者金融机构贷款,要求企业了解信贷的原则以及政策等,并明确利率以及还款期限;第三种是通过负债的方式来实现融资,要求企业了解金融市场的形势。以上分析表明,企业无论使用哪种方式来获取经营资金,都离不开金融管理工作[1]。其次,投资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具体投资方式有很多种:一种是扩大企业生产,另一种是购买股票或者是债券,还有一种是以信托的方式投资。无论是那种投资方式,都要求企业深入了解金融市场形势,准确预测市场行情的变化,尤其对于股票或者是证券而言,投资者需要准确掌握利率趋势,能够在合适的时间里买进或者是卖出,这样才能获取预期的投资收益。如果对金融市场的了解不够深入,或者是不重视金融管理活动,投资决策就很有可能出现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第三,企业是社会经济结构的基本单位,这些基本单位的经营状况会对国家经济形势产生重要影响,反过来国家经济大形势的变化又决定了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二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这就要求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对金融市场的管理规定,对现金、工资基金以及计算等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实现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第四,商品经济下所有企业都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压力,经营管理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随时会出现经营不利的现象,可能产品的销售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也有可能证券或者是股票投资失利,还有可能出现物资积压或者是损毁现象。这些都要求企业及时洞察市场上的变化,同时积极发现自身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自身应对这些风险的能力,对于一些风险较大的管理项目可以参与保险,而保险管理也属于金融管理的范畴[2]。

二、当前我国企业金融管理现状分析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金融管理领域逐渐趋于成熟,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对金融管理的重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很多企业的在金融管理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由于我国金融行业起步较晚,从现实状况来看企业金融管理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

(一)资金结构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从企业固有资金角度来说,企业只有拥有一定份额的自有资金,才能保证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当前有很多企业自由固有资金份额过小,应对风险的能力就不强,一旦出现意外无法自救;其次,从借贷资金的角度来说,很多企业在经营会将银行借贷作为主要资金来源,但是其对自身经营形势估测不准确,对于贷款政策也了解不透彻,这无疑会增加经营管理中的风险;最后是从融资的角度分析,企业的融资渠道不宽,且融资比例的分配不够科学,无法灵活应对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3]。

(二)资金使用以及回收方面存在问题

很多企业对于资金的使用时期把握不当,付出资金与资金收益的时间差较大,资金利用的灵活性不高,如何提升资金的利用率已经成为企业在进行金融管理过程中首要思考的问题。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经营项目逐渐向着多样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资金回收开始表现出延期性的特征,很多企业不重视资金回收工作,没有设置专门的资金回收岗位,出现资金回收不及时或者是回收过程不合理的现象,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4]。

三、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一)设置专门的金融管理岗位

企业要将金融管理作为经营管理中的重点,设置专门的岗位、聘请专业的工作人员负责金融管理工作。首先,金融管理人员要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业务流程,并了解贷款原则和政策,将这些信息作为依据来制定企业的贷款计划,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与义务;其次,金融管理人员要重视清欠工作,对欠债单位的资金状况进行仔细分析,包括资金周转率以及负债比率等,明确该企业欠债超期的原因,并制定合适的回收计划,保证企业资金被及时回收;第三,企业要根据资金回收规律设置坏账准备金,保证在资金无法正常回收的情况下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不会受到影响,提升资金的管理效率[5]。

(二)将财务预算工作纳入金融管理范围内

企业要制定出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财务管理计划,包括发展计划、收入计划以及支出计划。开展财务预算工作时,不能将目光局限在眼前利益上,而应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需要对企业近段时间的财务活动进行总结,然后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收支计划,并根据收支计划对投资以及融资进行规划。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一定要遵循收支平衡的原则,做到统筹兼顾,并将国家政策以及行业规则考虑在内。同时,预算工作一定要充分考虑金融管理的客观要求,并将国家宏观政策作为根本依据。除此之外,金融管理人员要不断完善编制管理体系,能够将单一的预算方案放在整体预算体系中考虑,使企业财务预算编制向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三)扩展融资渠道

为了解决资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企业应该不断扩展融资渠道,降低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风险。从国家的角度来说,应该进一步完善银行以及金融机构的贷款体系,简化放款手续,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资金服务。从银行以及金融机构自身角度来说,要及时公开利率以及相关政策的变化信息,一方面是促进资金流转、提升资金结算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提升风险应对能力;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国家应该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条文,对各项法规政策进行协调,为企业营造出一种良好的融资环境。可以出台一些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外商投资,满足国内企业的融资需要;最后要对民间借贷行为进行规范,一方面要鼓励企业积极寻找资金来源,另一方面要保证民间借贷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的规章制度,通过这种方式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6]。

(四)有效利用EPR系统

引入EPR系统有利于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方面可以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同时,该系统还使企业的作业流程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者可以根据产品制作、销售情况以及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对市场行情做出大致判断。另外,该系统能够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共享,尤其是对于那些跨区企业而言,管理者可以在系统上直接了解企业总部或者是其他分企业财务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作为依据合理规划金融管理。例如,现在大多数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基本淘汰了手工转账与核算,使用EPR系统进行这些工作,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明显了减低了失误率,实现了精细化金融管理[7]。总结:在这个商品经济时代,金融市场已经逐渐成为经济市场的中心,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应该将金融管理作为经营管理中的重点,设置专门的金融管理岗位,重视财务预算工作、扩展融资渠道,有效利用EPR系统,不断提升资金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韦成体.衍生金融工具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13:88.

[2]吴冬才.互联网金融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商业会计,2015,10:4-6.

[3]孔飞.浅谈金融投资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其应用[J].新经济,2015,11:82-83.

[4]于天宇.金融工程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发展实践[J].中国外资,2011,14:116.

[5]王雍.浅析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新经济,2014,12:93.

[6]谢志琴.财务杠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经济论坛,2007,13:80-82.

[7]伍超标,杨维权.数理统计学及其应用领域──兼谈数理统计方法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统计与预测,2000,11:43-49.

作者:冉然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