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资产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

时间:2022-01-08 08:53:48

无形资产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

一、文献综述

(一)国外文献

外国研究学者近几年来对无形资产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不仅仅有从理论角度出发的,也有从实证分析的角度出发的。既有定性的分析,也有定量的分析。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近几年国外的一些学者开始集中研究其价值相关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影响,其大量结果表明,无形资产与企业的经营绩效有很大的相关性。

(二)国内文献

国内关于无形资产的研究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最开始我国学者致力于研究无形资产的性质、内容、确认、计量以及信息的披露问题,主要采取规范的研究方法。但是这些研究缺乏实证方面的支持,说服力较弱。直到后期逐渐有学者开始采取实证的方法,对我国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的适用以及信息披露以及其对企业盈利的相关性影响。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假设及模型建立

针对无形资产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我国学者都进行了一定程度和范围的实证研究。薛云奎、王志台(2001)对1995-1999年我国上市公司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平均每单位的无形资产比固定资产对企业经营业绩所做的贡献大。黎玉琴(2006)以我国沪市2000-2004年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发现无形资产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微弱程度的正向贡献。钭志斌(2010)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不仅将无形资产结构这一因素纳入考虑的范围,还将流动资产与非流动资产比率、总资产周转率比率、资产负债率等纳入模型的考虑范围之内,建立了如下模型:本文以此模型为基础,并将企业的规模作为控制变量纳入模型中。以2007年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为界限,对比分析新准则实施前后,企业经营绩效与无形资产的关系。根据理论分析,提出假设:企业的经营绩效与无形资产的结构存在正相关关系。

(二)样本选择与数据来源

本文以2007年为分界点,以2002-2006年作为新会计准则实施前的对比年份,以2007-2013年作为新会计准则施行后的对比年份,选择沪深两市A股主板和中小板信息技术行业的114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同时为了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和客观性,尽可能的消除异常样本对本文研究的影响,所以本文又进一步进行了数据的筛选:1、提出ST或者PT类公司,由于这些公司的财务状况异常,将其纳入研究范围,会影响结果的可信性。本文的数据全部来自于CSMAR数据库,并采用Excel和Stata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和回归结果的分析。

(三)变量定义

其中Y代表净资产收益率,X1代表无形资产比率,X2代表流动资产与非流动资产比率,X3代表总资产周转率,X4代表资产负债率,X5作为控制变量代表企业的规模。

三、分析结果

(一)描述性分析

新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之后,信息技术行业无形资产的占比呈现一定程度的上升,但是不同公司间的差异仍然较大,从0.00%波动到25.12%,说明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的结构占比仍然处于调整阶段。同时,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新企业会计准则实行后出现了相当幅度的下降,均值达37.94%。信息技术行业流动资产与非流动资产的比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前后呈现了一定的变化。

(二)相关性分析

首先对2002-2006年的变量进行相关性分析。选取的变量其相关性程度都较低,不会产生过度的多重共线性影响,因此模型的设置是适宜的。新会计准则实行后,无形资产比率与净资产收益率的相关性有所提高,说明新企业会计准则中对无形资产认定、记录和处理的细化,使得其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针对性加强。而其他变量间的相关系数较小,不会产生严重的多重共线性,因而可知本文模型的设置较为合理。

(三)回归分析

无形资产比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呈正向关系,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显著。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会对净资产收益率产生正向影响,且结果较为显著,说明公司资产周转越快,其经营绩效越好。但是企业规模、资产负债率和流动资产与非流动资产但虽然都对企业的经营绩效会产生一定的正负向影响,却未能通过显著性检验。

四、研究结论与思考

本文以2002-2013年沪深两市A股主板和中小板信息技术行业144家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研究对象,并以2007年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为分界点,验证无形资产对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力,并同时辨析新准则的实行是否会使无形资产对企业经营绩效的解释力增强?在通过描述性统计、相关性分析以及回归分析之后,总结出了如下研究结论:

(一)无形资产在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中所占比重较低,即使新会计准则实施后所占比重平均值也仅为3%,表明我国对于知识经济时代的适应度还偏弱。

(二)因变量与各自变量以及各自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都较小,使得本文的模型没有受到过多多重共线性的影响,有利于模型的回归分析。

作者:危文琼 单位: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