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时间:2022-01-07 10:30:02

应收账款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一、应收账款形成原因探析

(一)越来越剧烈的市场竞争是形成应收账款的根本原因

竞争性是市场经济的根本属性,随着国内国际市场开放程度的加深,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企业为了实现扩大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占有率,将赊销商品作为一种重要的促销和营销手段,从而不断产生和扩大了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和数额,使得应收账款大量和普遍存在。

(二)现代市场信用体系的不健全

信用制度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国虽然通过公司法等对信用制度进行了一些要求和规定,但目前我国的信用管理体系和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信用体系不健全和信用制度不完善,使得企业之间进行赊销交易的风险增加,产生呆账、死账、坏账的可能性增大。此外,一些企业在对客户的财务、经营、资信、信用、信誉、担保等状况和情况缺乏了解的基础上,就盲目地将产品和服务赊销出去,不但大大增加了企业应收账款的规模,而且使得企业经营管理风险进一步加大。

(三)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与支付之间存在的时间差

应收账款是传统赊销模式的现代“变种”。赊销模式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现货交易模式不同。赊销模式下,要想收回货款,必须要经过购货方进行确认和结算,这两个过程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确认和结算时间的长短,往往取决于不同的结算方式、购销双方之间的不同距离和企业内部进行单据传递的时间,这就导致企业商品和服务的销售不能与货款的支付与收回实现同步,从而导致产品物流与资金流之间的脱节,从而造成大量应收账款的产生。

(四)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不科学不完善

一方面,一些企业尚未形成健全的内部考核机制,企业经营过程中片面追求产品销售业绩的增加,片面强调账面上的“高利润”,对企业管理者进行业绩考核时只注重销售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长,而对账款收回情况不太关注,使得一些销售和管理人员为了完成个人销售任务和业绩,一味地采取赊销方式争夺客源、抢占市场轻视甚至忽视应收账款的大规模、大幅度增长,对应收账款增长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和损失认识不足。另一方面,企业内部的审计制度、信用评估制度、应收账款催收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不健全,造成职责不清晰、岗位权限不明确、对赊销对象缺乏必要的审核评估、应收账款催收缺乏积极性主动性、个别催收人员甚至出现中饱私囊和侵占挪用的现象,导致了企业账面应收账款问题的不断积累和日益严重化,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风险和负担。

二、应收账款对企业经营的积极作用

(一)扩大产品和服务销售渠道,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赊销销售已经成为企业产品促销的一项重要手段。赊销能够大量促成短期内资金短缺、但又对产品急需的客户对产品的购买,实现在一定时期内既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又为客户节省资金,因而会对资金短缺的客户产生较大的吸引力,从而发掘大量潜在的销售客源,开拓新的市场,增加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渠道,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降低企业的库存压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企业产品只有销售出去才能实现利润与经济社会价值,才能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源泉。如果企业产品的库存或存货量过多过大,会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负担,甚至造成生产的中断。以获取应收账款为主要目标的赊销模式,能够较为高效地将企业库存的产品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流动资金,从而促进生产、销售的持续循环,有利于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应收账款对企业经营的消极影响

(一)应收账款加剧了企业现金流量的支出

通常而言,按照现行会计制度,企业在实现产品和服务销售的同时,要以销售额为计算依据支付营业税、增值税、资源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流转税。在跨年度的赊销模式下,虽然应收货款并未随着销售的完成而进入企业账户,但由于企业的利润虚增情况明显,企业需要按照账面利润来缴纳当年的各种所得税,还会产生以流动资产来垫付股东年度分红的问题。

(二)应收账款使得企业营业周期大大变长

营业周期一般是指企业从取得存货开始,到销售存货并收回现金之间所花费的时间,是企业产品存货变为现金所需的时间。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决定企业营运周期长短的关键因素。采取应收账款进行赊销的模式,虽然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产品存货的周转期限,但由于应收账款的周转期限一般都比较长,从而使得企业营业周期的整体增加,从而造成一些非生产性的资金积压和现金短缺,不利于企业在短期内实现扩大再生产。

(三)应收账款对企业利润产生直接影响

实现利润最大化是所有企业的核心衡量标准和共同目标。在应收账款的赊销模式下,容易使得一些企业管理人员简单地将企业业绩等同于企业利润,从而忽视了企业业绩数字背后蕴藏的实际利润风险,从而无法正确地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从而作出不科学的企业决策,进而对企业实现长远利润产生潜在的不良影响。

(四)应收账款对企业资金链造成严重影响

从企业资金链的角度来看,赊销模式不能够使得企业销售产品所获得现金及时流入企业,反而需要企业利用自身现有的资金来垫付因销售产品和服务而产生的税费,进而加剧企业现金的流出。而企业应收款项的能否及时、完全收回还得取决于购货方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状况,因而使得应收账款的回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四、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努力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影响产品竞争力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产品质量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现代企业要实现从根本上减少和降低对应收账款的依赖,就要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按照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努力缩短产品的变现期,从而促进应收账款的及时收回和投入再生产,实现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

(二)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科学计划和统筹管理

企业在制定和确立年度发展计划和销售计划时,要根据应收账款的年初余额、历年基数、企业销售状况等,制定科学合理的赊销额度和销售计划,使企业年度应收账款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和范围之内,并进行弹性的科学管理和控制,针对产品销售的不同市场行情,采取不同的针对性应对措施,避免因应收账款过多而造成的资金风险。

(三)加强对赊销合同的签订和全过程管理

要树立企业销售人员和财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充分利用有效的法律手段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维护企业发展的整体利益。对批准确立的赊销订单,要制定科学明确的赊销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还款期限等,积极堵住可能存在的法律漏洞,切实保障企业的权益和利益。同时,可以综合采取支票、汇兑、银行结算等结算和支付方式,尽可能降低企业的销售资金风险。

(四)加强对应收账款的跟踪和分析

建立完善并严格制定和落实应收账款的跟踪和评价体系,企业销售部门应当按照赊销合同和实际赊销款额建立完善应收账款台账,载明赊销产品内容、金额、付款时间、客户资料等,以便采取不同的催收策略,定期对应收账款进行催收。同时,应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积极预防和整治赊销过程中的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尽最大可能地降低应收账款的市场风险。

五、结束语

应收账款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把“双刃剑”,既对企业发展有有利的积极作用,又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一些消极影响。因此,人们要对应收账款进行辩证地、科学地看待,从而实现对应收账款的科学管理,实现取长补短,将应收账款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强化对应收账款的催收,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

作者:吕琳 单位: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