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实际运用

时间:2022-01-07 10:11:23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实际运用

一、引言

随着我国政府对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企业也开始加强对经营管理模式的改进,开始重视金融管理,对市场信息严密把控,筛选对企业发展有利的信息,那么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应该怎样落实到基层,这才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二、企业经营管理和金融管理的内容

(一)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容

通常所说的企业经营管理其实主要针对的是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变化,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和预算编制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规划,确保企业经营道理的正确。

(二)金融管理的内容

所谓的金融管理针对的对象主要是货币资金,当货币在流通或活动时,会对经济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就可以对经济市场进行规范,从本质上讲,金融管理所涵盖的内容较多,主要包括信贷资金、外汇、有价证券、保险信托业务等。

三、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金融管理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金融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前提条件

企业想要正常经营肯定会需要资金的运转和流通,这是企业经营的前提条件。通常企业的经营资金主要包括三种,分别是自有资金、银行贷款资金、金融融资资金。企业的自有资金主要是依靠发行股票而获得的,而金融管理内容中就涵盖了股票,而企业银行贷款资金,必须要经过银行对企业的财务审核,也属于金融管理的内容范畴。因此说,企业经营管理必须要有金融管理作为前提条件。

(二)金融管理是实现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必须要加强对产品的研发,从质量和功能方面入手,还要展开市场营销活动及推广,这些都必须要有雄厚资金的支持。企业想要实现资金的充分利用,就必须要引进金融管理,要能让企业的现有资金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也是就是“钱生钱”的道理。因此说,金融管理却是实现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四、目前企业金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中小企业金融管理手段落后

企业想要发展壮大,肯定离不开金融管理,但是一些中小企业的管理者缺乏金融管理理念,认为金融管理就是财务管理,只需要建立专业的财务部门即可,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即便有些企业设立了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但金融管理人员实践经验较少,只是具备了丰富了理论知识,也无法将金融管理的真正作用发挥出来。这些问题主要是出现在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由于管理模式先进,早已经加强了金融管理的应用。

(二)企业资金回收困难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都遇到过企业资金回收困难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经济环境较为恶劣,许多企业都经济萧条,入不敷出,大量债务堆积,面临着破产。而且企业缺乏健全的债务处理机制,没有对欠债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风险评估,导致资金被长期拖欠,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企业发展受到直接威胁。

(三)银行贷款较多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扩张速度较快,向银行借贷问题严重,经济市场迅速低迷,导致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出现问题,面对银行的高额利益,许多企业都无法承担,企业经营计划受到干扰,很多企业只能被迫申请破产,这都是由于企业对金融管理操作不当,过于依赖银行,导致企业正常运营受到资金限制。

五、加强企业内部金融管理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对金融管理部门的建立

为了提升企业金融管理能力,企业必须要加强对金融管理部门的建立,要对企业资金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企业资金的效益最大化。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作为后盾,因此在企业内部就要针对企业债务的回收,建立专业部门,主要是负责企业相关债务的追缴,避免企业经营管理出现资金链断裂。同时还要对合作企业的信用风险进行评估,这样可以防止企业坏账资金的出现,要有效提升企业金融管理的效率。

(二)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企业金融管理工作也要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尤其是在企业财务管理体制中,要加强对财务信息化体系的建设,使金融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例如,企业要积极引进金融软件,鼓励财务人员积极学习先进管理理念,改变人为操作的模式,要提高企业财务数据的处理速度和准确度,要对企业财务数据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企业经营手段的创新。要对经济市场信息进行筛选,选择对企业发展相关的信息,为企业的预算决策和成本管理提供依据。同时还要加强对企业信息化数据库的建立,主要是应用金融管理软件,对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进行全面操控,实现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三)规范企业预算编制工作

企业预算编制工作与企业绩效有着直接关系,企业要定期对内部财务数据进行审查,做好调查、取证,按照科学的程序进行预算编制,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要对弄虚作假者给予严厉的出发,同时还要对预算数据进行详细的记载,与各部门的绩效挂钩,激励员工的积极性。

(四)加强对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展

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必须要加强对融资渠道的拓展,可以采取上市融资的方式,而有些企业自身条件有所限制,无法上市。这时就需要加强与银行系统的合作,可以相互协商,达成共识,风险和利益都需要共同承担。此外,政府也要加强对民间借贷体制的规范,颁布相关法律,为企业融资提供法律依据。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经营管理与金融管理息息相关,企业管理者要加强对金融管理的重视,积极培养金融管理人才,拓展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作者:任骏 单位: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