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用预付账款管理的探讨

时间:2022-01-06 09:25:36

企业经营用预付账款管理的探讨

一、经营用预付款的优势及重要性

生产经营性的预付款是企业三金(应收账款、产成品、预付账款)占用中重点关注的项目,其具有流转快、周期短的特点,容易控制,所以加强经营用预付账款的管理,可以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的效率,同时,经营用预付账款的付款占用企业流动资金,一旦收不到所购的货物又不能及时收回预付款的话,将加剧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造成货币资金短缺,迫使企业通过银行或其他途径融资以维持正常经营,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影响了企业效益,所以加强经营用预付账款的管理,可以反映企业经营成果规避资金风险。

二、企业预付账款现状及存在问题

1.不定期对账清理,占用企业资金。企业由于疏于预付账款得管理,不能定期与相关单位核对账目,为今后催款、清理带来困难。比如:企业生产经营必需的物资丙酮、淀粉、原料药,与供货方签订长期的供销协议,往往需要购货方多付一两个月的货款,在企业不终止该项业务的情况下,预付款项滚动存在,物资采购部门没有及时结算和清欠;财务部门没有关注账务情况,就形成多付款项,长期挂账。

2.付款管控不严,预付金额较大,供应部门不根据物料周转周期合理安排采购数量,盲目付款,造成付款较多,造成资金占用。

3.发票未开具或未进行账务处理。供货方已开具了发票的情况下,物资供应部业务员没有意识到将发票及时交到财务部门进行账务处理,造成未销账或延迟销账;财务人员未定期检查预付账款挂账情况,未及时跟催业务员销账,造成预付账款金额较大。

4.挂账串户,由于供应商变更名称,或采购员做错采购订单,造成已付清的的账款在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中同时挂账的情况,不利于预付账款科目的统计与管理。

5.名存实亡的预付账款长期挂账,不作处理。

6.存在利用预付账款列支非法支出,利用“预付账款”转移资金或进行其他舞弊行为。

三、加强预付账款的管控措施

1.清理长期挂账的经营性预付账款。把欠款周期长、额度大、经营状况不佳的高风险供应商预付款作为清理的重点,财务部门根据每个账户预付账款的余额追溯查找凭证记录,一笔付款凭证和一笔发票凭证对应,找出预付账款余额是那一笔或那几笔付款凭证形成的,编制预付账款清查明细表,注明预付款业务内容,形成时间,形成原因,对于因供货单位破产、撤销等无望再收回所购货物的,将其转入其他应收款,并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2.严格经营用预付账款的控制制度。首先,供应部门对预付款的商品及客户进行市场及信用调查,所购物质必须时企业生产经营不可缺少的而且供应商资信及经营状况良好的才可以申请预付款;其次,财务部门加强预付款审批控制,需要查询该供应商帐户,考虑还有没有必要预付,坚持预付金额控制在一批物资供应量的范围内,存在较多预付款不预付下一批款项,从严控制预付款的发生,节约货币资金的支出。最后,采购员应附采购合同及付款单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分管副总签字、财务部门审核、财务负责人签字、总经理签字(金额较大时)严格的审批程序,才能到资金科办理付款。

3.加强日常对预付账款的分析对账,制定预付款清理责任机制。财务部门对期末预付账款余额与上期期末余额、上年同期、上月月初等指标进行比较,把握波动原因。每季度编制预付账款账龄分析表,上报分管副总、对超期预付款编制明细表及时反馈给供应部门核对、确认、催收,制定工作计划,按期定额回收,将预付款的清理与领导考核挂钩,对未按规定时间进行结算的经办人进行处罚。

4.建立警戒线制度并考核作为预付账款得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预付账款的分析与考核工作。对公司及直属子公司的预付账款管控指标按预付账款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所支付的现金的比例设定黄线(预警线)和红线(控制线)。未达黄线时,每季度进行预付账款专项分析时仅作正常分析报财务资产部;达到或超过黄线时有关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制定措施,要做出预警,提出整改意见财务资产部;达到或超过红线时,有关公司、部门要做专题分析报告,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预付账款资金占用考核实行季度考核兑现,业务部门在每季度结束后填报预付账款资金占用考核表,随经济责任制考核兑现。

5.稽核审计部加强内部控制。内部审计人员监督审查有无违反预付账款管理制度规定进行付款,重点关注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舞弊现象等。经营用预付账款的管理渗透在企业的日常经营之中,直接关系着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企业应不断强化管理,使得其发挥最大价值,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

作者:宋艳 单位: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