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06 09:23:14

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

一、管理会计与企业经营决策之间的关系

1.管理会计为企业运营决策提供多方面信息

会计是对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各种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统一管理,是对企业生产运营的控制与总结,其在账目分析基础上对会计资金进行全面的归纳、整理与总结。在企业日常运营中,会计基本任务是为企业多种经营活动进行核算(为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搜集、处理会计信息)与监督(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考核并采取针对性措施,以期完成预期目标)。而管理会计是旨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并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一个会计分支。管理会计会通过大量的资料、数据,并按照时间顺序,客观、全面地对会计信息进行定量分析,进而综合反映企业具体经营情况,为领导层决策提供多方面数据支持,为企业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会计信息、社会经济信息、技术信息等全方位信息,从而为企业管理提供全面帮助。

2.管理会计能配合经营决策的顺利实施

“经营决策”属于一个全方位、综合性问题,会计工作可通过固定资产计算、税务调整等方式对企业法人决策产生影响。会计工作能为企业管理者、经营者提供多种数据支持,更好地帮助企业在“低成本”运作方式下取得良好效益,更好地配合经营决策顺利实施。

二、管理会计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具体步骤

管理会计真正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需要经过以下步骤:①确立企业决策目标,发现企业运营中的具体问题。追求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及时发现问题是企业决策的重要前提。不管是目标确立还是发现问题,必须在全面信息资料基础上进行测算,会计测算能及时反映企业运营指标。②围绕企业决策目标,积极制定多样化运行方案。要想实现某一目标,必须制定多种可行性计划方案。这就需要会计人员积极分析各种方案,并出具会计分析报告,最终,在企业领导阶层、会计人员、员工等共同参与研究下,确立经营决策方案。

三、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策略

1.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在信息化发展大背景下,必须积极完善企业会计工作,并全面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从而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完善基础会计工作,需要加强财务核算管理、财务监督管理、资金管理。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需重新定义人才素质结构。首先,提高会计人员基本技能与综合素质,并通过团队建设、拓展教育等方式,加强会计人员新技能、新知识培训力度。其次,企业应加强自身发展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引入复合型专业人才、管理类人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全面加强会计人员综合技能,使其全面掌握会计准则,在熟练掌握会计业务基础上,针对性开展会计管理工作,从而为企业运营提供全面信息支持。

2.强化企业成本管理

企业应积极加强资金管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预算管理,真正将企业资金用到“刀刃”上。例如,会计人员可通过作业成本法编制企业成本预算表,从而更好地总结出哪一生产环节所耗成本大,哪一产品对企业利润贡献作用大,进而进行针对性管理。对于核算企业成本费用来说,核算费用与企业真实运营成本能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在会计成本核算具体过程中,会出现成本追加、丢失等问题,针对性分析上述问题,能准确掌握企业日常生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此同时,通过财务分析、非财务分析总结出如何避免上述问题,从而,更好地强化企业成本管理,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3.加强企业多部门协同合作

具体管理会计日常工作中,在评估不同部门绩效、比较分析固定资产重置成本等过程中,必须得到企业其他部门的配合。因为,即便会计人员掌握了系统的会计理论,没有其他岗位人员协助,也很难对生产设备专用价值进行真正评价。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各部门协同合作,市场部门、生产部门等员工需及时向会计部门提供所需的专业信息。另外,还需进一步提高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热情与积极性。在现阶段企业职能管理制度、权威管理方式等双重影响下,管理会计人员听从领导安排,扮演者“执行程序者”的角色。因此,管理阶层应当制定科学的奖罚制度,真正提高会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并提高会计人员责任意识与使命感。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会计工作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还应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应有的作用,进而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牛煜皓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