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企业经营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2 02:50:56

高尔夫企业经营管理探讨

一、高尔夫企业特点

一般来说,一个标准的18洞球场的高尔夫企业大约需要占地100亩以上,这100亩场地几乎都是绿色草坪。对于一个高尔夫企业而言,首先面临的就是庞大草坪的保养和维护问题,然后是对客人的安排,饮食和住宿的提供,以及一些其他的相关衍生服务。因为事务的繁多,一般高尔夫企业的员工人数都在500人以上。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庞杂的人员管理是高尔夫企业有别于其他传统企业的重要特征之一,高尔夫企业的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行都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并且受到场地资源的限制,大部分高尔夫企业都实行会员制度,客户群体和数量也较为稳定。在收益方面,高尔夫企业一般按照年度来收取管理费用,另外的一些服务另算,基本说来会籍费都保持在20万~50万不等。由此也可以看出,高尔夫企业所面对的消费群体具有针对性,不同于传统的服务行业,高尔夫企业在服务管理上应该有更高标准。

二、我国高尔夫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及问题

在我国,自改革开放之后高尔夫运动走进国门、第一个高尔夫球场的开业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有300多个高尔夫球场坐落在中国的各个城市。但,由于我国缺乏高尔夫文化的积淀,相关人才也较为匮乏,一般的国内高尔夫企业都是照搬国外高尔夫企业的经营模式,并没有很好的和我们国家的国情以及文化相靠近,从而导致了我们国家的高尔夫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存在许多问题。作为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休闲运动,高尔夫球运动对于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很长时间以来,高尔夫所具有的潜在功能并没有得到重视。政府部门对于高尔夫企业缺乏有效的领导和帮扶,导致了高尔夫行业缺乏相当的行业标准来规范企业自身的行为,导致了我国的高尔夫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混乱。首先,由于政府对于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审批权不明确,并且各个不同的地区对于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审批部门也各不相同,这种政府部门对于高尔夫企业行政的混乱也导致了高尔夫企业行业经营的混乱。许多地方政府为了促进经济效益,盲目的投资和引资修建高尔夫球场,导致了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为日后高尔夫企业的经营管理埋下了隐患。其次,高尔夫企业对于自身企业文化的定位不够准确,没有很好的纠正和提高社会对于高尔夫球运动的认知。在许多媒体甚至是企业自身的错误宣传下,导致很多人都将高尔夫运动和财富及社会地位等联系在一起,将其描述为“权力和金钱”的游戏而忽略了高尔夫运动本身的内涵——轻松和谐的竞技这一特点。因为将企业面向的群体定位的过于狭隘,导致了企业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这不利于高尔夫企业的长久可持续经营。最后,在我们国家,高尔夫运动很多的和贪污腐败产生了联系。这和前面所说的高尔夫企业对于自身定位的过于狭隘有一定的联系,很多高尔夫企业主要面向的都是高级官员及富商,这在某个方面来说无疑是为贪腐提供了土壤。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我国自反贪以来,高尔夫企业的经营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三、如何提高我国高尔夫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提高高尔夫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首先还需要由政府部门来进行。政府部门应该统一确定对高尔夫企业从球场建设的审批到日后经营管理的监督等一系列事物的评价标准,要对违规操作的企业以法律的约束和处罚,从根本上规范高尔夫产业的秩序。然后,就企业自身而言,要想提高管理水平,首先要从合理的管理制度的制定来着手,企业不仅需要引进专业人才,更需要培养和发展企业自身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逐步的提高高尔夫企业的自身管理水平。最后,企业要更科学的对自身进行定位,不再为贪污腐败提供平台。总之,高尔夫企业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还较为短暂,如何规范高尔夫市场、提高高尔夫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于我国的高尔夫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应该将积极发挥高尔夫企业的潜能、树立和谐的高尔夫文化定位为我国高尔夫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促进我国高尔夫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作者:罗淼 钟璧蔚 黄志勇 单位:江汉大学高尔夫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