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配电价对电力企业经营的影响

时间:2022-11-26 03:26:45

输配电价对电力企业经营的影响

一、当前电力市场环境下输配电价对电力经营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企业供电环节成本体现在电价中得不到真实体现

实施厂网分离后,很多电力企业都面临着电力电网建设资金、供电成本方面的缺口,电力企业在电网经营过程中,通过经营盈利来填补供电成本不足,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由此可见合理的输配电价是弥补资金不足,保证电力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基础,因此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然而目前很多电力企业的输配电电价中供电成本得不到有效体现,通常情况下国外电网企业的输配电通常占据电价空间的50%甚至更高,可我国却占据不到30%,电网的盈利能力有限,造成电网盈利与供电成本的失衡,不利于企业的长远经营。

(二)输配电价的制定未考虑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等带来的经营负担

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很多建设资金来源都发生了改变,以往的电力建设资金与政府贴费制度相继取消,减少了电力企业的资本性收入,基本断绝了外源性资金收入,增加了电力企业的经济负担。这就造成了在实施厂网分开后,很多企业的亏损现状。此外为推动城乡建设,我国开展了规模性的城乡电网改造工程,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农民电费负担得到了有效降低。但这一工程中的很大一部分费用都是由电网企业所承担,因此在输配电价中应当考虑到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成本回收,建立较合理的电力投资回报机制,以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

(三)大用户直供带来的影响

我国陆续开展了由国有发电企业直接向大用户提供电力资源直供的改革工作,这一改革能够有效改善电力供应市场的垄断局面。但这必须以公平、公正作为前提。但在改革过程中发现了如下几点问题,进而影响了电力企业的正常经营:以大电网作为备用电源,对电力市场正常的电力资源供应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对其他用户的正常权益造成损害。国有发电企业直供的用户往往是电网企业中负荷较小的用户,而那些供电成本较高、较散的各类散户、农村用户都归为由电力电网企业进行供电。国有发电企业在直供过程中的输配电价较低,从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影响电力行业的公平竞争,进而制约电力企业的经营能力。

(四)缺乏输配电价成本独立核算机制

现阶段我国除了三峡送出以及南方部分跨省输电线路采用了配电价成本单独核定机制外,其余地区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开展独立核算机制,这也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输配电价的合理性。现阶段国家电力部门所公布的各地区输配电价水平实际上只是根据当地输配电成本核算平均水平而得。而这种笼统的核算方式,显然是不合适的。输配电价成本核算作为一项技术性强的工作,应当先对各电压等级资产进行评估,之后根据不同电压等级的负荷情况与电力需求量等情况进行成本分担,这也是输配电价实现科学制定的前提,然而当前缺乏输配电价成本独立核算机制,必然会对电力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产合理分配造成影响。

(五)对企业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当国家发改委进行核准输配电电价时,需要征求省级机构、电力公司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但这个定价决策过程并不是透明的,也缺乏统一、规范的价格制定流程与规定,电价审查更是缺少透明度,这就为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不确定性。

二、当前电力市场背景下输配电价制定得完善对策

我国电网建设、改造等供电成本巨大,且随着城乡供电改造的深入开展,电力企业的资金负担也在不断提高,为了减少这一情况对电力企业经营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应当制定科学的输配电价,补充经营资金缺口,采取多化的定价措施,将输配电价调节至科学、合理的水平。

(一)在输配电价的制定中充分体现电网的经营成本价值

为了能够为电力企业提供充足的利润,维护企业正常经营与发展,需要改变以往输配电价比例偏低的情况,要使供电成本等得到合理体现。具体可参照上网电价中由电量电价和容量电价共同构成的定价模式,制定输配电价,并在容量电价的制定中充分考虑电网建设及营运所需的资金成本。依照合理确定收益,补偿投资与经营成本的原则,确定科学的输配电价。除了能够补偿经营与投资支出外,还应具备一定资金收益,从而能够为电力企业提供企业经营与扩展的充足资金。

(二)应对城乡电网建设及改造等资金投入加大的措施

首先根据当前电网建设、改造所带来的资金投入加大的这一背景,各电力企业应当联合向国家提出申请,给予相应的补贴,建立电力基金补偿机制。此外在输配电价的制定中,应当以每千万时0.01元的收费标准,向发电厂(包括直供与上网电量)征收城乡电网建设及改造基金,用于改善城乡电网改造所造成的成本搁浅问题。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可实施股份化企业改造,以多元投资主体的方式,改善企业负债情况。总之,为解决电力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困境,除科学制定输配电价外,还应制定从政府、企业自身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政策与制度改革,以缓解输配电价不合理所带来的经营压力。

(三)向大用户直供电发电企业分担电力企业部分义务

大用户直供电主要有国有发电企业所负责,由发电企业向大客户提供发电与供电合并的业务,那么根据公平原则,大供电企业有义务承担一部分电力企业的部分义务。以国内某大用户电力直供模式为例,该用户由葛洲坝电厂负责直供,那么葛洲坝电厂有义务承担大用户所在地区的部分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任务。在具体实施中,首先根据用电比例,将当地部分农村供电区域分配给葛洲坝电厂,尤其负责该地区的电力资源直供,并将该农村电网产权划分给葛洲坝电厂,相应的债权与债务也转移给电厂,有效缓解了电力企业的经营压力,并根据用电比例,由葛洲坝电厂为当地城乡电网改造所造成的经费亏损提供一定补贴。(四)积极推行输配电价成本独立核算机制输配电价成本核算作为一项技术性强的工作,应当先对各电压等级资产进行评估,之后根据不同电压等级的负荷情况与电力需求量等情况进行成本分担,这也是实现输配电价实现科学制定的前提,因此建议应当参考三峡输出及南方部分跨省输电力电线路,并结合各地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配电价成本单独核定机制,从而实现科学的成本分担。

(五)强化输配电价成本改革的监审工作及公开性

实施输配电成本改革后,输配电价的定价机制应当强化成本监审工作,并实现公开性,以公平、透明的方式进行定价。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应采取如激励制等强化管理的方式,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如深圳就在近年来实施了输配电价试点改革,具体操作是在试点的一段周期中,如果电网的运用成本低于准许成本,那么节省资金的50%归于电力企业,促进电力企业通过节约经营成本的方式,助力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输配电价的科学制定不仅关乎民生福祉,同时还会对电力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带来重要影响,所以在制定输配电价格时,不能仅考虑照顾群众,还应站在电力企业的角度进行制定。只有保证了电力企业的日常经营与持续发展,才能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的电力资源。除政府部门外,电力企业自身在履行义务的同时,还应积极探索解决经营困境的有效途径,如强化管理、减少运用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等。除此之外,还应当由政府、电力企业、供电企业等多部门共同探究科学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在维护社会大众利益的同时,保证电网企业的经营权益,并争取为企业赢得更大利益空间,使电力企业能够取得投资回报。

作者:胡薇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