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经营战略分析

时间:2022-07-04 04:02:45

中小企业经营战略分析

一、中小企业经营的一些弊端

1.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落后

我国的中小企业目前的生产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目前使用的设备基本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设备,生产工艺已经大大落后,而且企业自身并没有技术创新的能力。我国之所以在目前这个水平停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还停留在仿造产品的思想和水平上。我们中小企业业主很少具有产品创新的意识,只是希望仿造产品来获得利润。

2.专业人才相对匮乏

受到我国就业观念的影响,很多的专业人才在进入社会以后,都更愿意选择国有企业或者是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而不是“家族式”的中小企业。他们认为,在大企业就业更能彰显自身的价值,也更有尊严,即使是选择中小企业就业,很多人也只是将其作为一个踏板。正是由于中小企业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因此它的管理依旧是比较传统的方式,它的发展也缺乏活力,竞争力也相对较差。

3.不合理的产业结构

我国的中小企业目前的产业结构是非常不合理的。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例如玩具、服装、木材等产业,而在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据的市场份额则非常小,这样的产值结构是非常失衡的。我们应该对这种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增加中小企业在象征知识经济的产业中的比例,这样也能更好的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协调发展。

4.资金不足

我国中小企业的经济实力相对较弱,资金不足是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正是由于资本实力不够强大,所以中小企业集资也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它缺少担保的资产,很多商业银行都不愿意给予支持。中小企业必须去寻找其他的筹资渠道,这也是中小企业的筹资成本相对较高,也从根本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中小企业的一些生存经营战略

1.寻找新的市场

这种生存战略主要是指我们可以努力去寻找市场上还未被发现的空白,并应该有能力去占领这个市场。由于中小企业的资源非常有限,因此他们很难与那些大企业集团进行市场竞争。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寻找未被占领的空白市场,避开大企业集团的锋芒,来努力赢得市场份额,获得经济效益。

2.依附大企业

就实际情况来说,中小企业无论是商品质量、技术创新还是资金实力,都很难与大企业形成竞争,所以,与其鹬蚌相争,不如形成合作。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大企业的技术创新,为大企业进行加工制造,提供一部分的基础产品;也可以加入经营链条,借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和销售渠道,来节省自身的销售和技术创新成本,更好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我们需要谨记的是,无论是加工大企业的初级产品,还是加入大企业的经营链条,我们都必须保证自身产品的质量,赢取信誉。

三、中小企业的一些竞争经营战略

1.创新技术

想要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我们必须努力顺应时代的发展,跟随时展的脚步,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技术创新,不仅可以改进现有的产品,也可以创造出新型的产品。创新技术,并不是指必须独立自主的研发出新的技术,如果企业有研发新技术的实力,我们当然应该选择独立研发,这样我们可以获得技术的专利权,但是我国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不具备这样的技术,因此,我们可以选择引进先进的技术,这样我们虽然增加了产品的生产成本,但是这部分的成本相对于我们独立研发技术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所以如果我们自身不具备技术创新的条件下,适当引用其他企业的技术也是可以的,但这只是暂时的手段,一个企业还是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更好的获得市场先机,赢得发展的时机。

2.创新营销手段

营销手段在企业的销售业绩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根据社会的发展,来不断调整我们的营销手段和方式。其实,想要在市场中获得市场份额,最关键的是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了解消费者的心理。在企业新产品推出前,我们应该利用市场调查的一些方式来调查消费者的需求心理,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关注重点,以便更好的调整我们的新产品。另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是价格战还是产品的单纯促销,我们都需要有优秀的营销方式,来吸引顾客的眼球,从而获得市场,赢得市场。

3.坚持专业化发展

对于大企业而言,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支持其多元化的发展,而中小企业并不具备多元发展的条件,但这并不是一个坏事。因为这样我们便能专注于我们的产品方向,集中所有的精力做好一类产品,当然,我们也可以对自己的产品再进行细致划分,形成系列产品。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产品和市场的专业化,那么我们便可以在这一领域逐步确立自己的地位。

4.产业聚群发展

产业聚群主要是指那些在地理位置、产品生产等方面有联系的经济实体进行聚群,这样的话,中小企业可以借助产业聚群带来的一些便利来更好的实现发展,包括人才的集聚、技术的集聚。产业集聚能够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中小企业可以提高内部的管理方法。总之,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必须得到充分的发展空间,而这不仅需要中小企业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市场经济中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中小企业应该努力适应知识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并不断调整自身的生存战略和竞争战略,以顺应时代的发展,这样,中小企业也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更好的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作者:魏朝风 单位:河南省新密市超化镇文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