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风险防控策略

时间:2022-06-30 10:00:32

企业经营风险防控策略

1经营风险的含义及测算方法

由于经营风险时刻影响着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甚至可能危及企业生存,所以必须防患于未然,于是,对经营风险的测算便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般说来,经营风险主要包括采购风险、生产风险、存货变现风险、应收账款变现风险、资本结构风险等,可以通过对各项财务比率的计算加以衡量。一般根据资产负债表或利润表中的指标来测算经营风险。具体来讲,首先应该掌握企业整体经营状况,包括是主营业务还是非主营业务带来的盈利、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及利润总额各是多少,以及本年度与前一两年相比呈现何种变化趋势等等,这些都是评估企业经营风险的基本指标。除此以外,实际工作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状况,一部分财务比率会成为测控财务危机的主要指标,比如资产负债率、销售利润率、市场占有率、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主营业务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资本收益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毛利率等等。像“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产品销售收入×100%”这样的财务比率计算公式,属于从业者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这里不再赘述,只强调一个关键节点:企业的经营状况各不相同,切忌按传统测算方法,用同一套财务比率来预测不同企业的经营风险,否则难以得到客观又精确的结论。笔者建议,测算前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重点评估其营运特点、偿债及盈利能力,然后运用功效系数评分法来确定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功效系数评分法,即按照多目标规划原理和各自的标准确定评价指标,然后通过功效系数函数将各指标权数转化成可度量的评价分数,再把各指标的单项评价分数分类求和,据以对评价对象进行总体评价记分的方法。

2企业经营风险成因的实证分析

分析经营风险的成因,通过测量可以透过现象发现本质,为风险预控和防范提供可靠依据。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手段,经营状况自然存在差异,导致经营风险的因素也各有特点。一般而言,这些风险因素主要来自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宏观环境两方面。外部环境除了有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以外,还包括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总的来说,外部环境主要涉及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经济环境、科技发展水平、政策导向等因素。其中,政策导向因素就包括国家信贷、银行利率的调整,每一项政策调整都可能扰乱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企业应该多加关注。外部因素的变化皆源自内在因素的调整,企业虽然无法干预外部因素的调整,但是可以加强内在因素的研究。笼统来讲,企业内在因素涉及资本结构的缺陷、经营决策失误、财务等各项管理不力等几个关键项。尤其是管理者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生产管理决策存在极强的主观意念,导致风险管理呈现出间歇性特点。企业管理者主导着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必须不断深化风险防控意识,深刻认识到内控机制的重要性,要严格针对岗位规章、员工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实施再管理,从岗位操作、制度执行入手,预防关口前移,使内控合规制度成为内控管理中执行最普遍的习惯基础;通过对业务操作的防范,提高员工素质水平和意识行为的规范控制,从而达到风险再规避。大多数企业都能认识到财务因素在风险预控中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仅仅以报表分析、财务比率分析等表面化的措施加强风险管理,而忽略了最本质的东西。笔者认为,应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从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三个维度综合评估经营风险。笔者以白城市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为例,对其经营风险的成因展开实证分析。

2.1偿债能力

为了防控经营风险,白城市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应该在战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始终维持一个合理的负债比率,以免财务政策过于激进引发经营风险。以下通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来了解公司的偿债能力。

2.2运营能力

资产运营能力就是通过企业各项资产的周转速度来判别企业资产是否得到充分利用,而公司对资产的管理效率直接关系到其经营风险的高低。要判断该公司资产运营能力,可以先观察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

2.3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代表着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盈利即获取利润,提高盈利能力有助于防控经营风险。要衡量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应该看其销售净利润率、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高低。从公司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的分析结果来看,该公司经营风险的成因:首先,资产结构的优化力度有待加强。其次,流动资产周转率是逐年递减的,导致企业在这方面的风险较高;再次,销售信用体系有待改善、赊销比例有待缩减,需加大力度催收应收账款。另外,筹资渠道还需要完善,应尝试进行一定比率的股权融资,或争取一些短期借款,使财务杠杆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笔者认为,企业通过上述财务指标的分析,不仅可以预测、而且能够确定经营风险具体存在于哪个环节,从而为防范经营风险奠定基础。

3企业经营风险的控制

3.1北京市某中小企业经营风险控制的实证分析北京市某中小型锅炉产销公司注册资本7600万元,总资产8000多万元,拥有130多名在职员工,年生产能力50000多台,年营业额5000万元~1亿元。截至目前,该公司生产的2万多台壁挂锅炉已在国内部分地区投入使用,用户反馈产品质量优良。

3.2经营风险防控策略

①要加强内部成员的风险防控教育,讲解行业内的典型案例让员工李乐诗到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根据公司内部经营状况构建风险预警体系和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不断提高营销利润。财务危机预警系统通过精益预算、会计核算和有价值的财务分析,向管理决策层实时反映公司内部财务运作情况,为决策者进行危机防控决策提供客观依据,最终通过高效率的风险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提高运营效益。②要加强公司外部环境的分析和研判,准确把握市场规律,时时关注金融政策调整、市场变化和行业动态,及时调整战略规划和管理思路,灵活地规避不利因素,主动适应宏观环境,从而有效规避风险、防控风险,提高运营效益。③企业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完善内部控制业务流程及制度体系的建设工作,落实企业内控执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工作,将内控理念融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之中。

3.3控制经营风险的具体方法

这里仍以白城市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为例,分析控制经营风险的具体方法。从偿债能力分析表可以看出,某市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流动比率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但是其值是在1.1至1.2之间,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明显偏弱(该指标值一般以2为宜),存在着一定的债务风险;从运营能力分析表可以看出,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似有下降趋势,应重视对应收账款企业进行测评和考察。尤应注意的是,企业的流动资产周转率是逐年递减的,说明企业在这方面的风险是较高的,需要补充流动资产以作为延缓周转速度的代价,造成资金的浪费和企业盈利能力的降低。从盈利能力分析表(表3)可以看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大体呈现上升趋势,这反映出公司获取利润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公司未来的成长性较好,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控制经营风险。综合以上的分析,提出适于案例的控制经营风险的具体方法如下:①注重提升品牌实力。白城市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发展正处于亟待完善的起步阶段,从产品知名度来讲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应注重与著名企事业单位谋求合作,同时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知名度,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②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首先要注重同行企业之间的市场协同,以管理创新引领科技进步,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其次,从技术研发与创新角度来说,企业技术改造的成果要能够迅速应用到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并获取收益,这是技术创新的最终落脚点。再次,企业应加大研发费用的支出,研发出既能在市场上立足又具有较大盈利空间的新产品。最后,应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的影响,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抓住宏观经济环境提供的机遇,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③加强企业成本费用管理。首先开展生产自救,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节本降耗;其次,建立目标成本管理体系,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管控能力;再者,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力度,灵活分配运营资金,坚持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缩减资金成本。④借鉴综合功效系数法。通过借鉴综合功效系数法构建出中小财务预警模型,可以判定企业所处的经营和财务风险预警程度。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企业状况,适当地调整某些指标。

作者:李明 单位:白城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