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电企业经营论文

时间:2022-01-21 03:37:01

煤炭供电企业经营论文

1当前煤炭供电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如今,在社会主义的带动下,我国的市场经济有了迅速的发展,对于煤炭供电企业来说,在这样的条件下获得了一些机遇,也面临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由此,也看出了我国的煤炭供电企业在经营管理上,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由于煤炭供电企业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员工的待遇普遍不高。总所周知,因为煤炭供电企业的员工收到工作场合和工作性质的制约,他们的工作条件以及生产条件要比一般工作艰苦得多,因为工作,不少员工经常受到职业病的困扰,长期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身体健康受到了不少负面的影响。尽管如此,煤炭供电企业员工所获得的报酬却是普遍不高,不少从事该行业工作的员工对目前的工作有很大的不满,因此煤炭供电企业里的优秀人才和员工面临着外夺内争的情况。换个角度讲,这个行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流失十分严重,这样的现象不利于我国煤炭供电企业的稳定经营与有序地向前发展。(2)由于过去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导致煤炭供电企业经营管理的思想和方法不够先进,无法符合当前的发展需要。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这样的政策体制在一定时期内推动了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计划经济体制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当前煤炭供电行业的发展,反对对此类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的影响。例如,部分煤炭供电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经营者在管理的方法过于陈旧,创新意识不足;不少煤炭供电企业已经转变了机制,但这种转换不够彻底,导致企业的工作人员多但效率不高的情况等等,这些不利的因素大大制约了煤炭供电企业的发展,大大限制了该行业在市场竞争力方面的提升。与此同时,落后的管理模式和思想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所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煤炭供电企业面临着转变思路,改变管理方法的问题,亟待创新,才能真正与时俱进,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3)传统的粗放型的经营模式制约了煤炭供电企业发展。在对我国煤炭供电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深入地调查与分析后,可以发现目前不少煤炭供电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粗放型经营模式。这样的经营模式会让有限的资源被无序开发,导致了资源的严重浪费。此外,不少企业为了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只求经济效益而不积极创新,这也直接制约了该行业的快速发展。(4)煤炭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有待提升。无论对于哪个行业,安全问题一直敏感话题,对于煤炭供电企业来说也不例外。而这也是国家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更是需要政府和煤炭供电企业经营管理者解决的问题。但从目前的投入来看,煤炭供电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稍显不足,如何更好地进行安全生产是摆在煤炭供电企业经营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之一。

2提升煤炭供电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对策

(1)转变经营管理观念,强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对于煤炭供电企业来说,始终要把“安全生产、高产高效”当作是经营的核心,才可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贯彻落实“企业是利润中心,项目是成本中心”的原则,把成本管理当作是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其次是构建循环经济,做到创新节能减排工作。因为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所以,应该对煤炭资源进行合理开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才能起到推动煤炭供电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作用。在经营管理中,煤炭供电企业还应树立科学发展观,把企业的安全管理纳入每一项工作中。只有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才可以全面推动企业持续稳定创新发展。(2)完善经营管理体系,重视信息建设在市场经济下,当今的煤炭供电行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此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为了可以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继续向前发展,就应该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形成规范的财务管理、绩效考评、成本核算及物流等制度;还需要构建完善的经营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外部机会和内部优势,明确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内容和应该采取的战略措施。要保证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可以进一步的完善,就必须有准确信息数据进行技术支持,所以企业应狠抓经营管理的计划与控制职能,把事后管理变成事前、中及后的控制管理,通过计算机技术加强企业信息数据准确掌握,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优化,以巩固财务会计电算化的发展。(3)以人为本,提升企业文化管理人是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只有合理、有效地进行对“人”的管理,才可以发挥出管理的最高作用。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煤炭供电企业实行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转变原先传统的用人制度,对员工采取绩效考核以及实竞争上岗的策略;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新经营知识,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增强员工的职业道德观念,把员工培养成符合企业、行业需求的人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实施以及受国际经济理念的影响,越来越的煤炭供电企业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所以打造一个具备自身企业文化特色,灌注企业灵魂的企业就变得十分重要,因此,现代的煤炭供电企业应该构建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留住人才,让人才感到归属感。此外,还应该树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煤品牌,找准自身定位,以在市场中谋得自己的位置。尽管煤炭供电行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但在如此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样的企业也无法再“高高在上”,应该紧紧抓住经营管理创新,因为只有创新的企业才有发展,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由此看来,煤炭供电企业必须摘下原先高傲的“光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断学习先进经营管理观念,完善经营管理体制,有效推动企业的良好发展,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3结论

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煤炭供电企业仍然存在经营管理理念落后、创新意识不强、采用粗放型的经营管理模式等问题,而这些问题恰好是制约着该行业发展和提供市场竞争力的中药因素。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煤炭供电企业应遵循市场经济基本规律,坚持一切从自身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进行经营管理,及时更新经营管理观念,确保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加强创新技术,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切实自身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促进该行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健康、有序地发展。

作者:刘福俊单位: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公司供电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