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风险的研讨

时间:2022-07-15 10:22:15

企业经营风险的研讨

企业经营面临的风险来源与成因

1.企业经营风险的来源。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加剧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为了能够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必须对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认识和了解,只有了解了事实的本质才能做好预防工作。本文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来源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操作风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从采购、生产到销售环节中出现的流程方面不确定的事我们可以概括的认为是操作风险。采购业务是企业重要的业务活动之一,其采购的对象应该是综合原材料的质量、价格、交货期等因素考虑的结果。企业认为最好的结果就是以最低的价格获得了最好的产品,同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很少供应商能同时满足这三点。同时由于地域的限制以及政府保护的因素可能导致某个市场中某种原材料的垄断销售,这对于下游生产企业来讲是非常不利的。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生产设备遇到故障、安全隐患、操作流程不规范等这都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企业的收益。

第二,财务风险。企业经营的唯一目的就是获得最大的利润,财务工作就是对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各项活动的现金流向记录的不同的科目下,方便企业管理者对企业资金动向的监督和管理,同时财务部门定期要想对各项科目进行整理,尤其重视应收账款的情况,对于没有按照规定时间交付的应收账款财务人员要上报给上级管理者,通过部门之间的协调吧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财务风险主要表现在:会计制度不规范、账物不符、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呆账坏账多等。

第三,人力资源管理风险。人力资源管理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与经营的总体目标的要求,有计划的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其核心内容主要是对人才的招聘、培训、留住以及使用。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是这四个方面都会出现风险。用工荒就是对工人招聘的风险,持续几年的用工荒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致命的。留住人才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有工作经验的员工由于工资、晋升、福利以及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各方面的原因就会在接受企业的培训后辞职。客观地说企业保持合理的员工流动率并不是件坏事,但是过高的离职率或者核心人员的流动就要受到企业的关注。

第四,金融风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资金的筹资与融资都离不开金融环境。对于一个信用机制良好、金融机构规范的市场环境,企业面临的金融风险相对低一些,反之,对于有些金融制度不规范、企业之间互相勾结扰乱金融环境的地方,企业在筹资与融资方米娜面临的风险相对较高一些。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没有逃脱。金融衍生品的繁多使得风险进行了转移,但是风险并没有消失,一旦某个环节出错,威胁和风险就会沿着金融衍生品的链条逐步传递,使得链条上的每个企业都遭受到资产贬值的重创。

2.企业经营风险的成因。

第一,政策风险。企业的经营必须符合政策的规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发展战略和重点也在发生变化,这就给企业带来了风险,而且这种风险是不可避免的。比如:在城市发展规划中城市的功能定位发生变化时就会影响原有的产业结构,那些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行业是得不到长远的发展的;十七大后我国做出了调整产业结构的决定以及节能减排的决心,这样就给那些对环境有污染有破坏的企业以及耗能源耗资源的企业来说更是面临企业转型是否成功的风险。

第二,企业外部原因。自中国加入WTO后,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难得的机遇,而且也加大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跨国公司的进入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尤其是国外的大型优秀企业把市场扩展到中国后,由于其强大的资金能力、品牌效应以及优质的售后服务,迅速抢占了市场,挤占了国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给国内品牌的生产者造成了经营风险。

第三,企业的内部原因。企业内部管理是企业风险的重要因素。造成企业风险管理不当的主要原因有: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够,没有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企业面临的激烈的竞争形势;企业的运作模式也可能造成企业的经营风险,每个职能部门在运作过程中由于计划和执行的各方面原因会造成不同层面的风险;内部控制监督管理不善是造成经营风险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因此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对现代企业来讲是生存和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

加强风险防范的措施

第一,正确认识风险,端正态度。我们对待风险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尽管风险对于企业来讲是潜在的危险,时刻会给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但是我们不应惧怕风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都会遇到风险,这是不可否认的,我们应该抱着接受的态度对待风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该对员工进行风险管理以及风险防范方面知识的培训,让每个员工都能够在面临风险时保持冷静的心态能够正确的做出应对方案。

第二,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在面对风险是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企业也离不开风险识别和防范的知识与方法的掌握;建立有效的风险预测和评估制度,能够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总之,企业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态度,自觉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这是企业处理风险最重要的一点,也是防范风险的源头。

第三,强化内部控制。据专家在剖析了世界50大风险管理公司之后提出风险防范的基础是做好内部控制工作。内部控制的目的是实现企业的有效运行、资产的高效使用,由企业的董事、管理层和员工共同制定并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程序和措施,是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内部控制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五大要素: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企业的经营要以事前控制为主,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为辅。良好的内部控制可以改善企业的内部环境,降低内部风险出现的概率,并且能够有效的对外部风险进行预测。

第四,调整组织结构框架,加大培训力度。为了更好的预测风险,做好相关的工作,企业可以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小组。小组的主要工作是定期通过定性与定量的方法对企业各方面的风险进行评估和预测,并且给出建议和意见,以书面的形式报告给上级领导者。同时小组成员可以定期有针对的对企业员工进行专业的风险知识方面的培训,有计划有步骤的对企业内部的员工灌输风险知识,提高企业整体的风险防范的能力。

作者:李万福单位:八冶建设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