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在企业经营的意义

时间:2022-07-15 10:19:31

经营管理在企业经营的意义

企业的经营管理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不断增强全体员工的服务意识,转变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把经济效益和企业的人性化管理相结合起来,不仅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保证企业增效又提高了优质惠民的服务质量,获得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

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策略

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不仅包括企业的服务管理、企业的质量管理、企业的财务管理等方面,也包括培养创新能力,因此,想要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就必须加以优化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

1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

作为企业的主要管理人员或高层领导,要充分意识到人才是企业的重要资源,是企业求得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高度重视企业全体员工的主体地位和人才的引进、储蓄、培养。一方面企业领导要把员工切切实实地摆放到主人公的地位,尊重员工,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员工适当地参与到企业的决策中,为实现企业的发展出谋献策,充分调动员工的参与性和积极性[2]。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员工进行素质教育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培养员工诚实守信、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等职业道德,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促使员工不断实现自我的提升,知人善任,同时不断引进具有科学技术含量的专业人才,充分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贡献者要给与奖励。

2以科技为依托,培养创新能力,塑造属于自己的企业品牌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源泉。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培养和建设,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企业的核心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之处,也是企业敢于面对各种挑战,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中化险为夷,促进企业经营的健康、平稳发展。因此,要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则必须重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把科技作为生产发展的依托,加强企业的自我研发的能力,不断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打造一流的服务态度和产品质量,形成自身富有特色的企业品牌,以质取胜,为企业占领国内和国际市场抢占先机,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企业的形象和地位[3]。

3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监督,加大企业的执行力度

企业想要取得更快更好地发展,则必须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和监督力度,各个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协调统一。首先,要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科学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其次,严格地执行责任问责制度和引咎辞职的制度,对在企业的发展中产生重大错误问题、以权谋私、造成企业经济效益低下的相关企业领导人,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进行严肃处理,做到处罚和奖励的分明。最后,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监督体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管理监督,定期检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结语

综合上述,企业的经营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力,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因此,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塑造属于自己的企业品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加大企业的执行力度,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春芊单位:唐山广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