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5 10:16:42

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研究

如果说资金是企业的血液,那么财务管理则是心脏和遍布全身的经脉。有些煤炭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财务管理思想观念及管理方式落后,财务管理意识薄弱,主要表现在对财务管理的范围、内容、目的、手段、重要性等方面缺乏足够的认识,将财务管理简单地理解成为会计管理,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更侧重于关注煤炭的产量、安全、以及销售,使得财务管理混乱,资金使用不规范,损失浪费现象严重。另外对资金的使用监督监管不到位,随意变更支出科目,致使其他科目支出增大,逃避资金使用的监管监督。

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建全。企业人才选用机制缺乏公平,一些煤炭企业的人才选用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事设职,因职择人,而是因人设岗,因人设事,人员的升迁不是以实绩为准绳,而是以领导人的主观评价为依据,缺乏规范和科学操作程序。企业职工的考评方法不全面,以领导考核为主的考评方法,使被考评人员只做领导能看得到的表面文章,而忽视同事和群众的要求,不扎扎实实的做工作。

煤炭企业信息化、数字化不足。煤炭企业领导者特别是决策者信息意识不强,思想观念落后,错误地认为购置计算机、配置了ERP等个别信息系统并连上了互联网就实现了信息化,从而导致企业信息化投入不足;另外信息化、数字化结构配置不合理,忽略了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对数据资源的收集、处理、传输、共享利用等工作做得不够,以致产生了“信息孤岛”,阻碍了煤炭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煤炭企业的管理需要创新

(一)管理观念要创新。管理观念是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指导思想,体现为企业的思维模式,是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灵魂,煤炭企业要想在多变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就必须在管理观念上进行创新。领导者必须打破传统管理理念的束缚,以思想的改变、观念的创新作为经济管理的创新先导,向管理层灌输经济管理的现代化理念;以观念的创新作为煤炭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实施的第一步,以此为基础进行战略管理和危机管理的创新。在创新过程中,对复杂性、持续性、长期性、综合性进行分析,并在企业内部加强创新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吸引全员积极参与到经济管理创新活动中。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创新管理的思想。

(二)变革企业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战略管理。管理制度包括企业领导制度、经济责任制及内部管理制度。在现代信息社会中,煤炭市场信息复杂多变,人类知识日益膨胀。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使煤炭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煤炭企业要根据管理的基本原则,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从微观环境出发,着重企业内部规范化管理问题的研究,从内部入手,建立规范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借鉴、吸收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从传统的管理理念、体制、方法、机制中取精华、弃糟粕,提高管理水平,在经营管理制度上进行规范化的实施和创新,不断进行查找、整改的管理要求,以此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以适应煤炭企业在信息多变的环境中生存发展的需求。

(三)财务管理规范化一方面,煤炭企业要增强财务管理的意识,转变财务管理理念,改变只是重生产、促销量、保安全的单一思想,确立财务管理人员在参与企业经营决策的权力,倾听财务管理人员的建议,以此来提高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培训与监管力度,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使企业管理人员以及财务人员保证合法经营,合理使用企业资金,具备财务风险意识,采用分先预警机制预测未来财务运行趋势,发现财务运行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策略,防患于未然,以此降低财务风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使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促进煤炭企业管理规范与改革的健康发展。

(四)经济管理信息化、网络化新的科技时代下要想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必须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煤炭企业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就是将煤炭企业各种生产经营过程和管理活动通过网络进行数字化,比如产运销一体化系统、资源管理系统、人员定位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然后将这些数据通过安全传输与处理提供给企业高层管理者,使他们能对企业经济状况全过程、动态、及时、全面、高效地进行掌控。此外,煤炭企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不仅能够使企业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有所下降,还会提高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煤炭企业要在现有营销网络的基础上广泛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高速公路,搜集和反馈市场信息,加强对信息的处理和使用,通过快速的信息传输系统及时达到营销总部,为下一步的营销决策提供有效的服务,实施名牌战略,以质取胜,以服务取胜。

(五)重视人才培养,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管理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不仅体现在做好人的思想工作、理顺人的情绪、提高人的觉悟上,而且还体现在通过企业内部管理上,逐步建立起对人的激励和制约机制,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开发人的潜在价值,从而产生精神变物质的神奇效果。另一方面,培育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达到这一目的根本原则是承认和尊重员工的个人价值;关心员工的利益既要关心员工的物质利益要求,又要关心员工的情感要求,形成强大的工作力和献身精神;为员工提供参与竞争的机会,激发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和自豪感。从而增强企业凝聚力,降低人事风险,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强化安全教育,确保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得以贯彻执行。

结语

创新是煤炭企业发展的燃料,也是动力,煤炭企业的经济管理离不开创新,因此,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市场化浪潮中,煤炭企业只有改变观念,尊重科技,勇于面对市场,推陈出新,遵循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创新型煤炭企业[5],迎风破浪,才能树立良好的煤炭企业形象,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焦新艳单位:义煤集团后勤服务中心福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