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经济战略管理的措施

时间:2022-07-15 10:10:44

加强企业经济战略管理的措施

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的重要性。首先,加强企业经营战略管理能够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一旦出现不利情况,则可迅速处置。可以这样认为,战略管理过程是一个控制与监视的过程,经常性的监督过程可以分析并掌握内部的资源,考虑如何利用外部资源。如果在发展过程中沟通不顺,通过强化管理实现资源的合理流动。其次,加强企业经营战略管理能够提高企业的沟通协调能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企业的经营战略管理是一个系统复杂的过程,关系着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强化战略管理,企业以往不合实际的决策就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进而从企业的发展实际出发,制定科学的决策,变革组织结构,实现企业的更好发展。再次,加强企业经营战略管理能够提高企业自身的凝聚力。通过制定符合企业自身资源和能力特点、符合行业竞争特点、符合消费者利益的战略,能够有效地引导企业的投资,经营决策和企业内部的治理与管理机制的完善,从而能够更为有效地引导企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方向,进而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经营战略管理存在的困境

1.企业的战略意识缺乏。在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些企业由于受到传统战略管理体制的影响,对战略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战略意识十分缺乏,认为在企业经营中实行战略管理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对于一个经营中的企业而言,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战略,就犹如脱离线的风筝,失去了自己发展的方向,进而阻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2.企业战略缺乏可行性。企业战略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制订人员对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是否明确,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分析评价是否准确以及对企业内部条件的分析是否完整、透彻。企业战略制订人员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分析失当。企业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企业所面对的环境变数太多,如果企业缺乏系统、科学的分析难免会出现失误;对企业自身条件的分析不当,企业内部的资源及能力必须能够满足企业所制订的战略的要求,对企业自身的资源与能力处于何种状态的界定,又取决于企业的自我判断。

3.企业制定公共政策能力不强,缺乏操作性。公共政策能力是指公共部门在战略规划的指导下,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的能力。公共政策能力要求企业能够对某一具体领域问题做出明确的解析,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最优化方案。可是目前我国有些企业的公共政策能力不强,缺乏操作性。企业缺乏根据自身实际来制定政策的领导者,部分企业为了单纯的追求经济效益,制定出的公共政策不切合实际;还有一些公共政策的制定缺乏科学的方法,往往凭借管理者的主观臆断和历史经验,而很少运用科学的量化标准,难以分步实施。

新时期加强企业经济战略管理的对策

1.制定专业化发展方向,准确把握企业发展趋势。对成本经营体系中每个部门的职责和范围要进行明确界定,以充分有效地履行职责,做到指标到人,控制到位,进行动态经营。在企业内部构建创新氛围。要提升企业的经营战略水平,需要观念创新,树立科学经营的理念,更新企业经营理念,不断进行经营战略的创新,面向市场,形成产品开发活力。完善的企业经营战略有利于企业及时地发现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明确责任,防止职责不明造成经营效率低下,影响企业正常运营。把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经营的目标。

2.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理念,优化产品创新体系。对于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不断强化企业的自主能力非常重要。首先,加大企业对产品的研发力度。在企业的运营中,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财务实力和长远发展战略,积极加快产品的研发力度,完善产品研发体制,不断提高企业研发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其次,依托全球化的发展,丰富产品的种类。企业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经济效益,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实现效益的途径。因此,在企业制定经营战略的时候,一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丰富产品种类,不断扩大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再次,优化企业产品创新的组织结构和管理结构。产品创新能力是由企业内的决策层、市场调研信息部门、新产品研发部门、生产部门等重要机构的通力合作决定的。企业高层要加大对研发组织结构的参与,参与制定企业的产品研发计划,使得新产品开发过程的各个步骤有序进行。

3.企业要将研发中心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使技术创新得到稳定的推动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不竭动力,可以为现代企业汲取先进经营模式和经营制度精华,促进企业稳步增长,保持企业经济的正常运转。通过优化组合使企业对不同的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保证经营运行的标准化。经济效益的获取取决于投入和产出的高回报。企业内部控制目标定位较低,没有形成内部控制体系,只注重内部经营控制,面对市场经济环境,企业经营层战略意识缺乏,将使得企业经营战略成为空谈。在经营战略实践中,以财务经营作为经济管控的做法是有局限性的,易造成企业财产的损失。企业实现经营战略创新,必须全面优化经营策略。要健全企业经济技术创新体制,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从战略角度改善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为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王荣单位:上海汇雅特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