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因子分析法的保险经营研究

时间:2022-04-15 10:07:34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保险经营研究

指标体系的构建

从偿付能力、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和运营能力四个方面选择13个指标作为分析的起点,具体如表1。

实证检验

本文所有指标数据均来自于中国统计局公布的《中国保险年鉴》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网站上公开的信息及对外公开的上市保险公司年度财务报告,选取20家保险公司构成本文的研究样本。应用统计软件SPSS16.0,利用分析模块下的降维选项,将指标体系的众多指标综合为少量的几个因子,借助少量的因子来分析与研究我国13家保险公司经营绩效状况。在对因子进行旋转式采用了旋转,以便得到每个因子的经济含义。运用spss16.0在计算机上完成上述操作,得到因子的特征值,贡献率的数据(见下表)。说明5个因子基本涵盖了评价体系中的绝大部分的信息。第一主因子第F1,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长能力、运营能力等指标。第2主因子对盈利能力、偿付能力等指标的代表性很强。第3主因子能较好地代表偿付能力方面的指标;第4主因子在偿付能力、运营能力方面有较好的代表性;第5主因子能较好地代表成长能力方面的指标。通过因子分析,运用主成分方法提取主因子,确定本文所采用的评价模型的n=5.各正交旋转因子的贡献率占主因子总累计贡献率的比重为权重,根据旋转后的主因子的贡献率和各个地区主因子的得分(见表3),运用评价模型计算出各个保险公司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得分(见表3),计算公式为其中:Qi为第i个公司综合得分,Yi1、Yi2、Yi3、Yi4、Yi5分别为第i个公司5个主因子的因子得分。

结论与评价

1.从表可以看出,平安、新华、中银、安邦和人寿的得分排序分列第一至第五位,而天安和中意排名比较靠后,与先进差距较大。具体地,中国人保和泰康在盈利因子上得分较高,反映综合盈利较强,而太平洋和生命人寿在这方面表现的较差,甚至出现了亏损。中银、新华和泰康在偿付因子上得分较高,而天安和中意得分最低。运营能力方面,中银和新华得分较高,在成长能力方面,民安得分较高,新华和生命得分较低。2.于太平洋和生命人寿而言,需要在盈利和效益两方面加以提高,即增强综合盈利能力,提高经营绩效。具体可采取的措施有:开发新的险种和产品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裁减冗员并控制人员过快增长,加强理赔工作以此控制赔款支出。对于天安和中意,不足之处是偿付能力较弱。因此,有必要在公司内部,增加资本金、办理再保险。限制固定资产购置或者经营费用规模,保险公司通过收取保险费而得到的保险基金,很大一部分是为保险公司日后赔偿保险金的准备金,应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对于新华和生命而言,运营能力较弱,这就需要公司进行科学管理与高效运作,这包括科学的可行性研究、正确的投资方式、选择合理的投资结构和有效的执行与控制。总之,需要通过提高管理管理水平,才能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本文作者:王晓光赵慧萍工作单位:黑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