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项目经营管理

时间:2022-04-14 03:19:20

浅析企业项目经营管理

合同管理

建设工程合同,又称建设工程承包合同,是指承包人进行工程建设、发包人支付价款的合同。依据不同的发包模式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采用项目总承包发包的,有交钥匙合同2(Turnkey合同),设计-采购-施工合同(EPC合同)和设计-施工合同(DB合同)等。若采用设计、招标和施工相分离的发包模式(DBB模式)的,有勘察合同、设计合同、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等。在工程建设中,合同的主要作用有:(1)合同管理贯穿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全过程;(2)合同确定了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目标;(3)合同给出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甲乙双方的活动准则;(4)合同是工程建设过程中双方解决纠纷的依据;(5)合同是协调并统一各建设参与方行动的重要手段。

成本管理

总体上可以分成项目成本预测、目标成本、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与考核。但是目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现状,大都是部分成本管理,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成本管理,还存在诸多成本、费用支出的不合理性,还有很多的缺陷和漏洞。这就要求我们在项目经营管理中要着重加强成本管理,在成本控制上体现精益化。

结算管理

项目要以项目经理为首,牵头搞项目索赔补偿策划,并及时成立索赔补偿小组,以经营管理人员牵头组织日常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要以“盯住不放,抓住成效”的思想跟踪索赔补偿,阶段性过程解决,不能留到最后解决,留到最后解决难度会增加很大,甚至解决不了。项目部的经营人员,要认真研究推敲补偿单价构成和合同条款解释。对于业主工程款拖延不结或缓结、不及时签证、不及时处理补偿和索赔的项目,项目部要搞策划与业主理性博弈,促使业主及时结算,减少亏损,资金尽快回收。

分包管理

严格分包管理,规范工程分包行为,规避商业风险,提高配置社会资源的水平。一是要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对分包工程的管理要从源头上抓起,用制度来管理、规范、约束人和事。严格分包申请、审批程序,避免由于选择分包商不当或项目管理漏洞,不能按质按量按期完成分包工程,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或发生经济损失。不仅要管理好分包队伍,同时要把培养优秀的协作队伍作为项目管理转型的升级手段,通过社会资源配置、以减少项目资源的投入,降低成本、转移经营风险、实现合作共赢。二是要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工程施工分包结算控制程序进行分包结算,结算程序严格按照公司结算程序权限报批。严控长期不结算,向分包商预付工程款。工程款支付坚持每月必须先结算,再支付的原则,避免分包合同结算的风险。

沟通管理

作为经营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中要有容人之量,实际经营项目就是经营人心。项目经营人员要全心全意、尽职尽责,要把责任感贯穿于施工生产全过程,要做到工作不因我而积压,任务不因我而耽搁,差错不因我而发生,公司形象不因我而受影响。组织沟通是指组织之间的信息传递。在项目经营管理中,要科学地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项目经营运行过程,就必须进行有效地信息沟通。良好地信息沟通,可以促进项目的发展和人际关系的改善。

项目经营管理是一门综合学科,涉及到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这需要我们在项目经营管理中不断总结经验,反复实践。项目经营管理是一种方法,更是一门艺术,它需要不断创新。项目经营管理人员不仅需要智慧、气魄、胸怀,还要有掌控全局的本领,真正做到通过提高经营管理来提高项目的盈利水平。

本文作者:赵彦玲工作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