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汽车营销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0-23 09:23:03

高职汽车营销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汽车也成为一种代步工具走进平民百姓的家里。经济的发展推动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在自主品牌汽车研发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在汽车营销的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国家应该大力培养出高技能水平的汽车营销人员,因此,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课程教学应该进行改革,培养出符合当今汽车行业的专业营销人员。本文从实践以及理论两个方面角度出发浅谈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的改革,为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提高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水平。

【关键词】高职院校;汽车营销;教学改革

随着汽车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逐渐普及,汽车营销主要是以连锁的4S店营销为主要的营销模式,4S店对每一个汽车销售人员都严格要求。但是从目前的汽车营销人员的工作情况来看,许多大学生在实际的汽车营销岗位中并不能将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因此,要为汽车行业培养出优秀的汽车营销人才,需要对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课程教学进行改革,让学校教育能够培养学生适应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4S店营销的需求,成为一名优秀的汽车营销人才。

1.高职院校汽车营销理论教学改革

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程对汽车营销人员的理论知识框架的形成非常有帮助。在高职院校汽车营销课程中进行理论教学改革可以从以下三点入手,下面简要讲解这三点理论教学改革。1.1通过实际案例进行课程教学。通过实际案例进行教学能够帮助学生从实际的营销活动中学习到其中的理论知识,让学生能够意识到一个营销活动的优点以及缺点所在。传统的汽车营销理论知识的讲授的非常的枯燥,如果能够在其中加入实际的案例就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通过实际的案例来对理论知识进行学习和总结。另外,教师可以根据某一个失败的营销活动案例来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设计一个案例,再交由教师进行评价。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让学生意识到自身的知识薄弱点。1.2设置层次式教学。层次式教学是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任务,这些任务是一步一步的加深难度的,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逐步解决问题来掌握汽车营销的理论知识。在学生完成任务的时候会产生极大的成就感,这些成就感为转化为驱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教师要设计出能够吸引学生的教学任务,要根据实际的工作岗位上的问题来设计一些对学生有帮助的教学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完善自身的理论知识。1.3利用情景模拟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情境模拟教学法是以实际的汽车营销工作为基础,在课堂教学上进行情景模拟,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去学习汽车营销的理论知识。情景模拟教学法能够培养学生与客户之间的沟通能力、产生展示能力以及客户的接待能力。教师在情境教学法中主要的作用是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的融入到情境中,引导学生进行营销活动。通过情境教学法能够让学生在模拟营销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2.高职院校汽车营销实践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汽车营销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实践教学能够进一步的巩固在学校学习的知识,而且通过实践教学能够让学生了解到企业的营销模式,开阔自己的眼界。2.1选择优秀的校外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对培养学生实际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极大的帮助。其中,校外实训基地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及其重要的平台。选择一个优秀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够学习到许多在校园里学不到的东西。一个优秀的校外的实训基地能够很好的弥补学校设备不足对学生的影响,而且通过校外实训基地能够让学生参与到营销活动当中去,学生能够短时间内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成专业技能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岗位当中。例如,吉林省长春市具有一个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其中包括有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加工、汽车商贸服务以及汽车的文化等方面的业务。如果学生能够进入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汽车4S店)实习实训,对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有很大的帮助。2.2对校外的资源进行整合。校外的许多资源能够达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资源都适合学生。高职院校应该将校外实训的内容结合书本当中的知识进行运用。几年来与企业的交往合作,“岗位能力”在企业里面非常重要,所有学生到企业里面实习实训都要重新培训产品知识,车辆参数,销售技巧等知识。为什么不能在学校完成这些初级的岗位技能呢?首先我通过汽车营销实务大胆的进行了教学改革,把每个班分成了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一个车型,专职教师与企业培训师共同授课。通过这种方法能够让学生对在学习学习到的知识有进一步的理解,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可以将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熟练的运用到实际的营销工作当中去。

在汽车日益普及的当代,汽车的营销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课程应该要根据实际工作中岗位的情况进行教学改革,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改革模式来提高汽车营销人员的综合能力。高职院校的汽车营销课程教学改革需要每一位高职院校汽车营销专业教师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最终培养出符合现实岗位所要求的汽车营销专业人才,提高汽车行业发展水平。

作者:杨凯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1]韩颖.高职汽车营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究[J].新校园(中旬刊),2014,(12):118-118.

[2]谢霖.基于综合职业能力导向的高职汽车营销课程教学改革探析[J].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1):52-55.

[3]陈钰.基于职业技能大赛推进高职《汽车营销》课程改革的探讨[J].职业时空,2016,12(3):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