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汽车营销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7 04:41:27

新媒体环境下汽车营销模式分析

摘要: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使得人们对汽车营销的模式也越来越关注,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汽车营销模式也开始逐步的向其靠近,并且利用新媒体对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了改改进,从而实使其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关键词:汽车营销;新媒体;营销模式

1引言

当今汽车市场最重要的变革就是营销模式的转变,很多传统的营销模式由于受到这种变革的冲击而退出了汽车行业的舞台,特别是随着新媒体的出现,更是加速了营销理念、营销手段以及营销组织模式的转变。本文主要是就汽车营销模式与新媒体的结合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2新媒体环境下汽车营销模式存在问题

2.1对汽车后期的服务质量关注程度较低

大多数汽车公司在处于新媒体汽车营销环境下时,主要还是注重销售的环节,比如丰田、日产等品牌最看重的就是其月销量以及年销量,并且根据实际的销售情况建立了完善的销售信息系统,从而密切的关注其客户需求和消费的层次,并根据相关的数据对自身其次生产工艺进行相应的改进,使其与汽车销售的成本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可以为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阶层提供服务的目的。而且其在对老客户进行跟踪服务和调查的过程中,也促进了其自身汽车销售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为其品牌进行了有力的宣传。

2.2汽车营销新媒体平台建设还未成完整体系

自从人类进入新媒体以来,数不胜数的产品都建立了网购平台以及团购平台,但是汽车行业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将其作为宣传的工具而已,客户想要真正的购买汽车还必须到实体店内进行相关产品价格的咨询和购买,而这也没有将新媒体的优势发挥出来。汽车销售也必须像其他产品在新媒体销售平台一样,积极的推行网购、团购以及团购打折优惠等等相关的活动,这样不仅是客户通过网络平台获得了更大的优惠,而且也促进了汽车销售公司销量的提升。

2.3汽车营销地域保护主义较为严重

地域保护现象严重是我国汽车销售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也极大的限制了新媒体网络平台的迅速发展。通过网络平台人们可以浏览全国各地的汽车价格,从而可以选择相同品牌中价格较低的进行购买,但是大多数汽车品牌为了限制人们的跨地域购买,从而设置了很多障碍。就以日产为例,在其他地方购买的汽车,在本地很难办理上牌的相关手续,但是,日产却根据地区的不同设置不同的价格,子有些省会城市的价格甚至必须地区城市优惠超过万元,而这不仅严重的制约了网络销售平台的发展,同时也无法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导致客户最终还是要选择在本地的4S店进行购买。

3新媒体环境下汽车营销模式优化策略

3.1创设汽车营销网络平台

网络时代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客户只要通过网络打开浏览器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汽车,而随着新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很多经销商业开始在网络上建立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经销商就可以为客户提供其所选择的车型,而厂商也可以了利用这样的平台诶客户提供更大的优惠,进而实现增加销量的目的,这样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而且也实现了新媒体时代销售的双赢。

3.2对地域保护加以抵制,提升媒体影响力

经过对日产4S店的调查了解发现,凡是购买日产车的用户,在购车时最好选择本地的4S店,否则就会在办理手续的时候出现很多的麻烦,但是如果客户选择在本地购买的话,同样的车辆。客户就要多花费一万多远的费用;而作为老牌的德国大众汽车,其之所以可以连续多年蝉联汽车销量的冠军,除了其自身优越的质量外,更多还是靠其自身完善的销售网络和渠道,其在实际销售的过程中,取消了大多数汽车厂商都还保留的地域保护政策,从而使得购买其任何一款产品都可以享受到异地免费故障检测、事故维修,而且,针对那些刚开始开车的新手,大众还在网上建立了新客户服务平台,定期的提醒这些客户需要保养车辆或者更换零部件等,而这也为司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所以,大众在我国取得这么好的销量也是必然的结果。

4结束语

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汽车营销模式与其结合对于汽车营销而言是明智的选择,而在汽车营销的过程中,汽车公司必须要以自身的现状为依据,制定一系列销售方案,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汽车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王海鉴 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晓明.从媒体整合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营销策略[J].中国报业,2015,0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