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与服务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1-17 04:30:46

汽车营销与服务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学生的知识可以通过教师传授而得到,也可以在通过一定情境在同学的帮助下得到,或者通过查找相关学习资料的方式得到。在教学中,教师应巧妙利用学生的好奇心,促使学生自主去探索和思考。那么应该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针对这一问题,本文结合汽车营销与服务这门课程进行探讨。

关键词:自主学习;职业素养;服务营销;角色互换

一、教给学生“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就如同拿到通往知识世界的钥匙,才能进一步掌握学习的主动权,真正处于主体地位。学生的创新意识只有在自主探索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得到。因此,教学应从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着手,留给学生足够的探索空间,让学生通过预习、质疑等实践活动提高创新能力。

1.指导预习法

独立自主的预习,对学生独立获得基本知识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一环。指导学生预习可按照导学提纲的形式设计一系列问题,在学什么和怎么学两方面加以引导。

2.任务驱动法

任务驱动法要得到较好的应用,教师必须根据课堂内容精心设计出一个实际“任务”,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学习目标,学生就会为完成学习任务而主动地去寻求知识,当然教师也要由课堂的主角转变为配角。以异议处理为例。小王的公司想在淄博4S店订购一辆豪华商务车,前段时间与销售员已商谈过多次,认为车型、品牌和服务等条件都合适,只是价格贵了些,今天准备跟销售经理再谈一下价格。在此之前,小王做了很多准备,了解了豪华商务车各型号的许多资料后,他先打电话给销售员预约了商谈时间。在约定的时间,小王来到4S店洽谈室,销售经理与销售员已在此等候。然后教师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以销售经理的身份设计一个对话,如何处理这次价格异议。

3.鼓励学生乐于思考问题,勇于质疑和探索

质疑和探索,能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条件之一。例如在讲跟踪服务这个课题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真正的销售是始于哪个环节?是发现潜在客户就开始了?还是说服客户现在购买商品时开始?还是始于售后呢?”让学生思考,然后说出自己的想法,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但是学生受年龄和知识经验两大因素的制约不敢提出问题,所以就需要教师的组织和指导。教师要创设条件,努力创造氛围,激发学生对问题产生质疑,还要灵活地向学生提出探索性问题。

二、提供讨论交流的机会,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

要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就要为学生提供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机会和环境。在教学过程中,笔者经常设计小组讨论、相互交流的环节,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给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例如在讲解缔结成交这个课题时,笔者会给学生一个小案例,让学生讨论分析成交时机和成交信号,用哪种成交方法比较好。这样既加强了学生之间的交往和沟通,促使他们相互了解,也能对其他同学的思路进行分析思考并反思自己的思考过程,从而做出自己的判断。这种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交际能力,也增强了学生的生活实践能力。这种小组谈论、相互交流的学习给每个学生提供了自我表现的机会,使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更丰富、更全面,不但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使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且也培养了学生之间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精神。

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这足以证明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教师应如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上课时教师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学生感觉到教师的和蔼可亲,让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学习中来,具体方式如下。

1.进行游戏教学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能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学生肯定非常高兴,这样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讲异议处理这个课题时,教师首先提出一个异议,让学生快速回答并提出另一个异议,每个学生一个接一个的回答上一个学生的问题,这样能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还能让每个学生都把精力集中在课堂之中。

2.设置疑问,激发学生好奇心理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可以说好奇心是人类的天性,就连创造发明也源自人类的好奇心。如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呢?笔者觉得应该让学生亲身体验生活,例如在讲提供咨询这个课题时,笔者会提前让学生去4S店参观,观察来往客户关注问题的异同、消费者购买角色的不同以及销售人员对待不同问题又是如何处理的,让学生从实际生活中发现多种问题从而产生强烈的好奇心。

3.创设情境法

创设教学情境在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尽量创设一个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相类似的或真实的情景。例如在讲“绕车介绍”这个课题时,笔者会利用创设情境法,让学生扮演“销售员”与“顾客”进行演练,一位学生扮演销售员,两三名学生扮演顾客,其余学生当评委。在这个有趣的活动中,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四、及时反馈信息纠正错误,练习要当堂指正

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反馈信息,对课堂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一定要认真组织规划。为了及时得到反馈,及时纠正错误,练习一定要当堂进行指正。练习的当堂指正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

1.对学生的练习要当堂进行巡视

教师在巡视过程中,对于学生完成正确的题目,要随手进行批改,对于学生做错的题目要及时指正,让学生及时纠正错误。通过这种方式,教师不但能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使学生及时了解所做题目的对错,立即纠正错误,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防止厌学的情绪及负面的影响。

2.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提高学生辩证思维能力

在学习小组中相互批改作业、相互纠正错误,或相互批改作业和自己纠正错误。当练习完成后,各学习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互相批改作业或指出错误以后自己批改,这种方法能加强学生的合作意识,使学生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3.学生自查法

学生自查校对能使学生回顾所学的知识,梳理练习过程的思路,培养学生养成自己检验结果的良好习惯。总之,教师要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就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教师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为学生点拨思考方向和学习方法,使学生不断提高认识、掌握多种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为开发学生潜能提供一定时机和环境,使学生真正达到自主学习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适应当今时展的人才。

作者:尹利杰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龚春燕,付芝安编.魏书生教育教学艺术(第二卷),学习指导[M].桂林:漓江出版社,2012.

[2]龚春燕,郎天燕编.魏书生教育教学艺术(第四卷),教书育人[M].桂林:漓江出版社,2012.

[3]张春兴.教育心理学[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