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与保险专业高职生实践技能培养

时间:2022-10-13 10:51:29

汽车营销与保险专业高职生实践技能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及私家车的普及,社会对汽车营销与保险行业的人才需求明显增加,高职院校如何培养营销与保险专业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在校如何训练学生良好的操作技能已经成为高职院校重要的办学目标,本文拟对此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汽车营销与保险;高职生;实践技能;培养

一、研究意义

众所周知,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高职生作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适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及私家车的普及,社会对汽车营销与保险行业的人才需求明显增加,许多汽车销售企业与部门要求从业人员既要有良好的汽车销售技能,同时也能够满足汽车购买者购买汽车保险的需求,因为消费者只要购买汽车,就同时要购买汽车保险,不同价位、档次、性能配置的汽车,购买的汽车保险不同,在加上近年来网络的快速发展,汽车保险的购买渠道多种多样,用人单位希望高校培养的学生能够同时具备汽车销售与保险两种技能,从世界范围的高职教育来看,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大力培养汽车营销与保险技能型劳动者,为他们的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我国在此方面的发展还很薄弱,当前高职院校汽车营销与保险专业的学生技能培养与汽车销售企业对营销及保险从业人员能力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偏差,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营销与保险操作技能,如何满足用人单位对学生技能的要求,如何使高职生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如何实现“订单式”校企合作,探索高职生营销与保险操作技能的科学培养模式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二、培养方案探索

长期以来,在校生在校学习的内容与企业要求有偏差,许多毕业生在校所学内容与行业发展脱节,实践技能较低,造成学生到了用人单位“不会干”,高职院校如何培养汽车营销与保险专业的在校生较强的实践技能,培养方案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第一、学院首先应该走访奇瑞、比亚迪、众泰、大众、丰田、奥迪、宝马、路虎、奔驰、劳斯莱斯等多个中、低、高档国产与进口车系的汽车销售企业,了解汽车销售人员应该具备的技能,同时走访平安、人寿、太平洋等保险企业,对员工进行访谈与现场问卷调查,对访谈与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找到企业对汽车营销与保险从业人员的技能与职业素质要求;对照当前学院对该专业学生的培养计划,寻找学校教育与企业要求之间的差距,根据企业要求制定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及实训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并根据调查研究结果制定科学、有效的实践操作技能培养方案,以使学生毕业能够很快“上手会干”,能够更好地胜任汽车营销与保险工作。

第二、可以聘请企业员工担任技能实训教师,可以把该行业最新、最前沿的知识与信息带给学生;同时,汽车销售与保险的优秀员工也可以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学生,也可以派学生到企业实习,并不断争取企业的认可与支持,学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学校根据企业岗位要求进行“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方法,一方面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难题,另一方面提高学校“就业率”,充分实现“校企合作”的理想办学模式。

第三、汽车营销与保险都是服务行业的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职院校对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重点培养学生以下技能:

一是要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包括口语沟通与网络沟通,特别是当今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多地借助于网络实现;所以,对网络QQ、微信等沟通方式要熟练,要有较强的沟通技巧,有能力与客户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并能够合理解决客户异议。

二是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客户服务细致周到,敢于承担工作任务,积极努力,不断进取,充满正能量。

三是要对汽车的性能、耗油量、配置、价格及安全性能等技术指标要非常熟悉,对客户介绍要准确、到位,并能够洞察客户心理,为客户介绍和选择符合客户收入、兴趣等需求的车型,赢得客户的满意。

四是对汽车保险的相关国家规定及不同保险公司车险细则非常熟悉,并能够根据客户的收入和需要为客户熟练、流利的介绍不同车险,并能够熟练、快速的为客户办理办理适合的各种车险手续,为客户提供方便的车险服务。

五是要掌握基本的社交礼仪,要衣着整齐,言谈举止得体大方,为人诚恳,诚实守信,对客户的介绍和承诺要言而有信,不可食言,也不能违背国家及公司的相关规定夸大介绍,要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表现出良好的个人修养。总而言之,高职院校一定要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创造条件使学生熟练掌握汽车营销与保险的实践操作技能,使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够达到“会干、想干、乐干”的积极工作状态,为学生开创美好的职业生涯,为汽车销售行业输送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职业素养高的优秀从业人员,解决了企业“用工荒”的难题,为企业赢得良好的人力资源与经济效益,积极有效地达到校企合作,为社会培养出真正优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作者:潘小莉 单位: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巫尚荣,周华新.打造高职特色教育培养汽车高技能人才[J].中国电力教育,2011.

[2]文建军.汽车营销和售后服务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探析[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研究,?2011.

[3]黄华,余秋兰.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分析[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