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网格的构建

时间:2022-04-28 03:27:51

汽车营销网格的构建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我国汽车产业这种发展比较成熟的行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的汽车行业为了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利用网格营销的营销模式进行产品销售活动。文章首先对网格营销的概念和汽车营销网格的特征进行相关简略的概述,其次根据我国汽车行业的特征和实际情况,对基于网格营销的汽车营销网格的现状进行进一步深入的分析,最后提出有关构建汽车营销网格的对策,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开拓汽车市场。

【关键词】网格营销;汽车营销网格;营销模式

1相关概述

1.1网格营销的概念

网格营销是一种特殊化的营销模式,通常是指根据不同区域的地理特征,将产品面向的目标市场细分为若干个网格区域,并在每个单元内安排专业的人员负责相关的产品销售活动。从网格营销的本质上而言,其是一种精细化的营销模式,在网格模块的区域内,总负责人专门对所属于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产品进行营销,对该网格的业务往来事项承担直接的责任。网格营销这种聚焦网格、精耕网格的精细化特征,使得企业的产品能够更多地被消费者所了解和接受,同时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网格营销的特质决定了其主要适用于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使用价值较长的行业领域,比如电子科技行业、汽车行业、家用电器行业等等。网格营销模式由于对市场划分较细,工作业务量较大,需要针对特定的消费人群作出专门的营销方案,所以它一般适合规模较小的、企业启用资金额度较小的中小微企业。

1.2汽车营销网格的特征

汽车营销网格根据汽车行业的特征和客户的需求,针对汽车的潜在目标市场开展专门细致的销售活动,总结汽车行业的生命周期和行业发展情况,汽车营销网格具有这几点特征:(1)面向公众的透明化特征。汽车营销网格是面向全部经济市场开展的汽车营销活动,根据地域的性质将其划分为不同的汽车目标市场,企业的汽车网格销售对外公布有关汽车的性能、价格、维修服务等各种具体的信息,以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获取公开透明的信息,帮助其作出消费行为。(2)具有引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的特征。汽车营销网格在对产品目标市场进行细分的同时也是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群体进行细分,这是企业在对客户的需求进行较为全面、客观的分析之后作出的市场反映。在汽车营销网格体系下,同一需求的消费者数量会越来越少,但这种信息的归集往往能更深入地反映消费者的意志和需求,从而使汽车营销网格具有引导消费者购买行为的特征。(3)具有丰富市场产品的特征。汽车营销网格适应新时代市场环境的变化趋势,利用消费者对产品越来越严格需求的消费心理,开辟出新型的现代化营销模式。在汽车营销网格的营销模式下,企业为了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需要,对汽车产品的性能等各方面进行升级和改善,因此,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汽车营销网格具有丰富市场产品的特征。

2对汽车营销网格进行分析

正确的营销模式是企业抢占目标市场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过去传统的营销模式存在着诸多的弊端和问题,包括信息交流滞后、企业没有及时把握消费者的需求等。为了适应新市场环境的变化,网格营销模式应运而生,当前汽车营销网格的营销模式根据汽车客户需求、汽车客户消费观念、汽车客户价值和汽车生命周期四个主要性质进行市场划分。(1)汽车客户需求:不同类型的汽车客户对于汽车的需求往往是不一样的,这跟客户自身的收入水平、意志趋向和所处环境等因素有关,汽车企业为了开发出能够满足多类型客户需求的产品,将具有相似需求的汽车客户划分为一个连续的网格,并推行出针对该网格的汽车营销网格战略。(2)汽车客户消费观念:不同的消费观念会影响消费者的品牌喜好,消费观念比较新潮的汽车客户会更倾向于选择比较有创意的汽车产品。同时,汽车客户的消费观念会影响消费者对消费场所、消费方式的选择,所以汽车企业会根据客户的消费理念制定合适的汽车营销网格策略,方便汽车客户对产品的消费行为。(3)汽车客户价值:汽车营销网格策略以汽车客户的意志为主,实现汽车客户价值能够促进企业的效益,其具体表现为客户为企业带来的利益链和贡献值,相应地,汽车客户价值在发挥作用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就感。(4)汽车客户生命周期:经济市场具有生命周期,同样地,汽车营销网格运作模式下的汽车客户也具有生命周期,汽车客户不同的生命周期具有不同的特征,它影响着企业对汽车营销网格的具体划分,所以汽车客户的生命周期是企业制定营销战略的重要因素。

3汽车营销网格的构建方案

汽车企业主要从汽车客户的实际情况、目标市场的特征以及汽车行业现状三方面来制定汽车营销网格的构建方案。汽车企业在对不同需求客户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汽车客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其真正销售水平的汽车营销网格构建方案;目标市场的细分是网格营销的重要规划标准,汽车企业对其试图抢占的目标市场进行分析,根据目标市场的特征,制定新型的、开放化的、便于信息交流的汽车营销网格策略,这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网格自身具有资源共享性的特征导致的必然结果;汽车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开始进入疲乏阶段,急需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网格作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手段,是对传统营销策略的改革和创新,所以汽车企业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和信息的先进性来制定汽车营销网格的构建方案。

4结语

随着新兴网格营销方式的运用和流行,不少企业为了改变传统僵化的营销方式,选择运用具有竞争优势的网格营销策略。汽车行业的成熟发展促使企业为了在市场浪潮中站稳脚跟,不得不重新对目标市场进行考察,更深入地去了解汽车客户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这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基于网格营销的汽车营销网格的构建,从微观的角度上来说,它作为一种新进的营销模式,对过去的营销模式进行了改革和创新,能够更精细地对目标市场和消费者群体进行划分,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系统的特征,帮助企业更好地销售产品,形成企业和品牌效益,以获取更多的企业效益。从微观的角度上来说,基于网格营销的汽车营销网格战略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市场建立较为健全的、规范化的网格营销模式,以满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促进顾客群体的消费行为,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

作者:杨萌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俞白杨,李倩.浅谈网格营销[J].2009.

[2]杨光.关于现代营销模式特征的探讨[M].沈阳:东北大学出版社.

[3]刘紫兰,王强.对营销网格构建流程的分析[J].

[4]林泽.简析网格营销的经济学概念[J].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