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实务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01 11:45:55

汽车营销实务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我国职业院校在当今社会中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职业院校为了更好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在不断地寻求着各种有效的教学途径。但是在许多的职业院校却存在着实训教学条件不完善等问题,因此,汽车营销实务课程的教学效果被大打折扣。我们都知道该课程是汽车技术教学和营销专业教学的主课之一,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和实践性。所以,为了更好地进行汽车营销实务教学,职业院校应当积极提高师资水平、改进教学方法、编写新教材,以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完善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模式,优化汽车营销实务课程

多变且丰富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汽车营销的兴致,更可以迎合不同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教学设计,在课程教学设计中,教师要积极把握其教学理念,突出职业院校的教学特色,划出重难点,进行重点教学,以此来满足市场对汽车营销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同时,教师还要做到及时了解汽车营销行业的变动和发展方向,为学生提供最新的资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从汽车营销的工作任务和特点入手,并以此作为教学资料和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要切实将理论教学、实践训练以及知识运用联系起来,采用先进的教学模式,例如,项目教学等,将教与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其次,实施课程网站教学。网站教学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它不仅可以扩大教学容量,同时可以让学生做到随时随地自主学习。网站设计的效果是有效地实现网站教学的最根本的要求。因此,教师或相关人员在设计网站的时候,应当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等,进行网站的布置,凸显出汽车营销专业课程的特点。例如,院校可以在网站上设计4S实训场所的滚动式图片,以凸显教师对学生实训的重视程度,进而增强学生对教师及教学设施的兴趣。同时教师还可以将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制作成视频到网站上,让学生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观看和学习。

二、加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师素质,完善汽车营销实务教学

在汽车营销教学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而教师则是教学过程中的引导者、监督者、组织者、鼓励者、评价者。由此可见,教师担当的角色是十分复杂和重要的。教师要是没有良好的教学素质,是没有办法进行及时的角色转化的。提高授课教师的教学素质,是每个职业院校都极为重视的,同时也是一个较为永恒的话题。首先,在课程教学中,学校可以将教师以团队的形式展现出来,并以教学的学科为单位,选出一个主要课程负责人,带领队伍向前进发,以实现教师整体的发展。其次,学校可以让教师以集体形式进行备课、问题讨论等,使教师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集体形式的教师团队打破了传统“传帮带”的教师培训模式,真正实现了所谓的“以老带新”。同时,及时的教师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让教师参加提高素质的培训机构是十分有效的方法,教师以“教”与“学”的形式获取理论知识,并在授课过程中将这种理论付诸于实践中。随着汽车营销专业的不断革新与发展,教师的成长步伐也在不断地加快向前。

三、优化教学条件,提高实训效率,改进汽车营销实务教学

在汽车营销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的理论知识,更要让学生将这种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去,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地实现学生专业技能的发展。而校企合作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例如,职业院校可以与学校周边的一些与汽车销售等相关的企业进行合作。实现校企共同编写教学的教材、共同进行实训教学、共同制订教学课程的标准、共同完成课程教学。在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的发展方向,学校还可以让与之合作的企业派销售主管等到学校来进行课程教学,即主要承担学生在学习期间专业实训的指导和进行相关的专题讲座等。其次,学校可以与合作的企业签订协议,让本校的毕业生到企业中进行实习,让学生感受真正的工作环境,并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形成自己的工作经验,培养自己的工作态度,并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习中去。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降低学生从学校迈入社会的恐惧心理,实现就业“零距离”。总而言之,汽车营销实务课程教学是需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训实践结合在一起的教学课程,这门课程只有在教师、学校、企业、学生共同的合作下才会发挥其内在的优势,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对未来就业的适应能力。

作者:黄星星 单位:宿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