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汽车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01 11:41:57

五年制汽车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专业培养的人才与市场经济的需求人才之间出现了错位现象,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素质不能匹配企业的特定岗位,造成培养人才的闲置与企业职位空缺的冲突。从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改革的背景出发,提出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改革的对策,并对教学改革的相关内容进行反思,以期为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思考与借鉴。

[关键词]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改革

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需要培养的是技术型、应用型及实践型合一的人才,人才的培养要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才的素质要能够与企业的岗位相互匹配,这就要求高职院校改革现有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改革来促进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专业的发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促进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一、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改革的背景

伴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也出现了增长的势头,这与高等教育相比仍处于劣势方面,并且由于五年制高职自身发展的弱势、社会的压力及人们的偏见,造成高职教育的发展陷入停滞期,亟须通过教学改革来促进五年制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目前,高等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主要以外显质量为评价标准,缺乏内涵式的评价方式,造成评价方式的单一化,导致培养人才的模式化,因此,要建立多元的人才评价机制,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促进不同专业的长远发展。五年制营销实务教学改革在适应现代市场发展要求的同时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保证人才的健康全面发展。

二、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改革的对策

(一)调整相关专业

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专业更注重实践性特征,它要培养的人才应该具备汽车营销实务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汽车营销实务方面的相关技能,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岗位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因此,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本专业的特点来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对于专业中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部分要进行及时的调整,防止培养人才与市场经济需求之间脱节。

(二)改进教学内容

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要充分考虑教学内容的实用性与前沿性,要根据汽车营销现阶段发展的实际状况,市场对汽车营销的需求力度,对汽车营销实务的教学材料、技术及工艺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更新,确保教学内容能够跟上时代的前进步伐,防止知识陈旧带来的人才培养方面的脱节。

(三)选用教学方法

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注重的是教学的实用性,这就需要教师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采用“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利用启发式与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在学的过程中,通过做来反思自己的所学;在做的过程中,通过学来反思做的内容。这样才能达到教、学、做三方面的和谐统一。

(四)提高师资建设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教师的知识储备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更新,要能够结合汽车营销的最新技术与方法来进行相关课程的讲解,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学生讲解相关技术原理,通过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来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与素质,保证师资的高水平、高质量标准。

三、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改革的反思

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的教学改革要符合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根据企业营销实务专业的特点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培训方式,引导学生形成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依据自己的实际能力与水平选择合适的职业岗位;要根据职业岗位的要求进行汽车营销实务课程体系的设计,课程体系既要满足学生对于汽车营销实务的需求,又能满足企业岗位对于人才培养的需要,成为连接学生与企业之间的纽带;要加强对学生的实际训练,五年制营销实务是一门应用型的课程,这就意味着它需要结合实际的训练与实践来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因此,要积极地引导学生参与汽车营销实务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总结相关的经验,促进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与发展。总之,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改革,既是时展的大势所趋,又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实然要求。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的教学改革需要依据现阶段的改革背景,在教学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改革,并通过对教学改革的反思来促进五年制汽车营销实务教学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启森,顾明珠.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五年制高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为例[J].江苏教育研究,2015(6):23.

[2]权小勤,刘星洋,张宝利.高职高专《汽车营销实务》课程教学方法研究[J].电子制作,2014(12):25

作者:宋玲 付昌星 单位:湖南怀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