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9-14 11:39:19

我国汽车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当前我国汽车营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国内的汽车营销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汽车营销中也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汽车营销中存在的每一个问题都提醒着我国中职汽车教育应该积极改进营销方式。

1.汽车营销环境问题。有的汽车交易市场十分简陋,甚至只用几根钢柱支起一个顶棚就成为一个汽车营销中心。汽车营销环境不好往往让消费者缺乏安全感,从而影响汽车销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职汽车教育内容中应该加入汽车营销环境模块,以适应现代汽车市场的需求。

2.汽车营销模式问题。当前,我国汽车营销模式比较单一,主要采用的是品牌专营模式,即汽车经营商往往以品牌为单位,各自按照销售公司的要求建立展示厅,进而以规定的销售方式进行销售和宣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4S店。4S店的投资规模较大,相对应转嫁给消费者的费用也高,无形中加大了购车者的购买成本,而且还有可能导致垄断性经营,在短时间内可能能够促进营销,但从长远来看是不利的。因此,中职汽车营销教育应着重探究多元化的营销模式问题,积极开拓营销新渠道。

3.汽车售后服务问题。目前,尽管几乎所有的汽车营销商都认为售后服务非常重要,但是在实际的汽车销售中,却存在着部分售后服务问题,尤其是当汽车质量安全存在问题时,常会出现汽车经销商推卸责任的现象。可见,中职汽车营销教育应将汽车售后服务纳入教育体系,切实增强学生的售后服务意识和服务热情。

二、我国汽车营销的对策以及建议

1.慎选汽车交易市场,改善汽车营销环境。汽车营销环境直接关系到购车者的情绪,因此汽车营销商必须高度重视。在我国,很多汽车营销商都是通过4S店为载体来完成销售与售后服务的,因此4S店的位置十分关键。以大众汽车的销售为例,大众汽车在我国的销售量是非常大的,它常常将4S店的位置选择在各个地区的汽车销售集中群里,而又不会离人们的生活区太远,这便于消费者的购买以及售后服务。与此同时,汽车营销的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大众4S店的基础服务设施十分健全,不仅有明确的咨询指示牌,而且还设有免费的游乐设施,便于带孩子的购车者停留。此外,大众的销售人员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打扫卫生,确保为购车者和维修者提供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

2.改变单一营销方式,实现汽车多元营销。针对当前我国汽车营销主要采用的品牌专营模式的弊端,我们必须寻找新的汽车营销新模式,以多元化的营销方式实现汽车营销的健康发展。在当前中职汽车教育中,应加入网络营销的相关知识,使学生认识到网络营销对于汽车营销的积极意义。为此,可以加入以下具体汽车网络营销内容:一是加强网站自身建设,汽车制造商或营销商可通过自身的官方网站,通过真实的图片、文字、视频、声音等方式向消费者介绍企业和产品,还应设有360度全景观车页面,让消费者能够全面而真实的了解车况;二是进行综合门户推广,汽车经销商可与类似于汽车频道等网站合作,以实现精准营销,还可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进行推广,扩大营销范围。

3.建立售后跟踪服务,增强客户满意程度。教师应该让每一名学生意识到“,汽车卖出去了并不意味着营销的终结,而是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开始”。“行百里者半九十”,售后服务与营销一样十分重要。当前,随着我国汽车市场同质化竞争的加剧,汽车售后服务的好坏对汽车营销的作用就显得十分关键。要想增加汽车营销竞争实力,汽车营销商必须高度重视售后服务问题,尽可能地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进而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如大众汽车就建立了十分完善的售后跟踪服务机制,为每一位购车者建立了一个档案,并就客户的使用情况做了详细的记录,当汽车需要保养或需要维护时,还会有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给出通知,由客户自己决定是否需要保养或维护,甚至还会在客户生日时准备一份小小的生日礼物。如此贴心的售后服务对大众的营销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作者:常宏伟 单位:东莞联合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