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互助学习模式下的汽车营销论文

时间:2022-09-28 09:42:00

团队互助学习模式下的汽车营销论文

一、团队互助学习主要运用的几种方法

1.观摩

观摩在团队互助学习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学习模式,重在发挥学生的演示和示范作用。这种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特别是做演示和示范的学生,在演示前会进行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必然会查询很多的资料,无形中就增加了自己的知识面,从而提升了自己在这个模块中的优势。一般来说,在汽车营销车辆展示模块中,就可以采用观摩的形式来进行教学。

2.模仿

在汽车营销教学中,有许多环节需要通过具体的规范操作来掌握。这时,模仿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得较好的学生可以提供操作示范,其他学生可以直接进行模仿学习,这在大班化教学中是难以实现的。如在售后服务交车环节模块中,主要让学生进行车辆的检查,这时,学得较好的学生就可以进行操作示范,用模仿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直观地看清楚操作步骤,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二、团队互助学习教学的注意事项

团队互助学习模式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培养自信心,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学能力、团结合作的能力等,但是如何充分地发挥好学生的这种能力,达到教学预设的目标,进而提高教学效果,这是我们教师应当考虑的问题。所以,在团队互助学习过程中,我们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明确每个模块的学习目标,预习课堂内容

老师在每次上课前应提前发给学生学案,学习学案上的学习目标,自学或小组合作学习教材知识。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进一步细化学案上的知识点并征集教学知识点中的问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上课。老师在每次上课时,应创设情景,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要处理好“少数”和“多数”的关系

在小组进行学习时,有时候会有少数优等生唱独角戏,其他人只是人云亦云,他们的思路会不自觉地跟着小组组织者的指向,每个人的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充分发挥和肯定。这就需要教师做好引导,处理好个别学习、协作学习和集体学习的关系,充分发挥小组里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3.要平衡好“主体”和“主导”的关系

在团队互助学习中,教师定位在主导位置,学生定位在主体位置。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教师的授课时间相对减少,这就需要教师有掌控学习进程的能力。教师既不能放任不管,任由学生的讨论偏离教学目的,也不能过多地干预学生的讨论,过多地施加教师的想法,压制学生的思维。

4.关注课堂效果,进行课堂巡视

学生在合作学习时,教师要进行课堂巡视,关注各组学生的学习状况。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可及时点拨解答,但不建议直接告诉答案,应由学生自行解决。

5.贯穿评价机制,注重小结点评

将评价机制贯穿于课堂中。事先设计一个评价表,评价可以分为组内评分和教师评价两大块。通过互评、互议来达到主动合作,关心集体,凝聚团队精神的效果;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让课堂更充满吸引力,让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达到预设的教学效果。最后,老师要对每次教学进行适当的点评,点评应简练、准确、规范。引导学生将相关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密切联系生活中的经验和社会实践,对知识进行延伸拓展。

三、结语

总之,构建“团队互助学习”的教学模式,不仅使学生在合作中获得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并且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团队互助学习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需要教师进行长期地试验、精心地组织和高效地实施,这样才能使“团队互助学习”这种教学模式真正运用到教学实施过程并取得理想的效果。

作者:王勇静单位:常州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