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汽车营销的管理模式

时间:2022-08-26 10:41:38

浅析汽车营销的管理模式

1前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机遇,中国的汽车行业也开始面向世界,走向世界。在国际贸易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汽车行业管理者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优秀的营销管理经验,调整国内的营销管理战略。与此同时,在注重国内外市场调查的基础之上,企业管理者也不断引进人才,自主制定企业的生存发展战略,对于生产计划、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等方面的计划不断更新,因此,我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实力得到很大的提升。然而,在我国汽车行业欣欣向荣的过程中,企业的营销管理模式仍然存在很多弊端,这些弊端严重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开放汽车贸易服务,运用有效的营销模式就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企业行业管理者建立新型的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汽车营销管理模式并将其归入汽车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力,实现自身长足发展的重要保证。

2汽车营销管理的特点

汽车营销管理模式是汽车企业管理者对汽车市场进行需求分析,进而对汽车的营销理念、方式、组织等方面的管理方法。现阶段,汽车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经营管理者争相调整策略,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汽车营销管理模式逐渐层次化

汽车营销管理模式的逐渐层次化主要指随着汽车营销组织的发展,汽车营销管理呈现出层次化的趋势,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和汽车发展的不同阶段,营销管理模式发生着相应的改变,开始制定具体的政策和应对措施,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2.2营销管理理念与世界接轨

国外的汽车营销因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所以其营销理念更加具有先进性和时代性,同时,在中国,国外品牌的汽车更受人们欢迎,经营国外品牌汽车的企业也较多。在经营国外品牌汽车的过程中,这些企业的经营者在营销管理理念上逐渐国际化,并且带动国内品牌的经销商也逐渐向国际化靠拢,主要表现为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倡各种利益的有机结合,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日臻完善等。

2.3营销管理模式的具体手段多样化

营销管理模式的具体手段多样化是指现阶段在汽车行业领域,管理者开始注重营销者的素质、企业文化和售后服务等因素对汽车营销的重要影响,因此在员工的培训、企业文化的宣传和售后服务的完善等方面制定不同的管理措施,实现了管理模式具体手段的多样化。

3汽车营销管理现存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企业营销管理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得以改善和提高。现阶段,我国汽车营销管理模式上存在的重要问题有:

3.1滞后的营销管理理念

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深入,国内的汽车领域纷纷学习国外先进的营销管理理念,但是仍然受到传统管理理念中因注重眼前利益而对产品的价位和销售过分重视的影响,对于先进理念运用不合理,出现表面化和形式化的局面。

3.2营销管理模式层次分析不清晰,管理模式单一

营销管理模式层次的分析不清晰主要表现在管理者对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分析得不到位,导致虽然制定了不同层次的管理模式但是仍然没有获得相应的收效,根据不同层次的需求所制定的管理措施也因此不够科学合理,可行性不强;其管理模式的单一主要表现在很多汽车企业只局限在生产、销售、服务的单一模式管理之中,一味强调业绩,忽视了前期调研和过程之中的战略调整,对于后期评估和完善管理等后续工作也是草草了事。

3.3售后服务管理不到位,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售后服务是汽车营销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直接影响到汽车企业未来的发展。汽车行业售后服务的标准不统一导致了售后服务的管理出现问题。同时,完善的消费者保障措施的缺失严重影响了汽车行业的营销管理。

4优化汽车营销管理模式

汽车行业管理对其营销管理模式的优化策略的制定首先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实现企业自身、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1提高人员素质,使其具备先进的营销管理理念

优化汽车营销管理模式需要企业全面提升管理者和营销人员的素质。对国际国内先进营销管理理念的学习需要汽车行业的管理者选拔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进行,通过对先进管理理念的学习,专业管理人员运用其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将管理理念渗透进企业的运行之中,实现对企业营销的有效管理;对于营销人员应该加强技能和心理的培训,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和企业的竞争力。

4.2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层次,拓宽营销管理市场

如何为车主提供超越竞争对手的高价值,使企业成长在本质上具有持久的竞争优势,将成为理论界和企业界关注的核心问题。[2]汽车行业战略目标要想得以实现,必须对市场的需求层次进行深入的分析,充分把握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消费心理,并采取科学有效的营销手段吸引并满足消费者,引发其消费欲望。这要求汽车行业的营销改变以往“由内而外”的营销方式,实现“由外而内”的营销手段,从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出发,调整自身的生产计划和经营管理模式。对于不同阶段的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管理者应该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从实际出发,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实现不同层次需求的切实实现。与此同时,通过管理模式的改变达到长期吸引顾客的效果,从而拓宽汽车企业的营销管理市场,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

4.3建立网络管理系统,完善营销管理和售后服务

在现代信息技术普遍应用的情况下,汽车行业管理者应该充分意识到网络营销管理模式对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性,建立完善的网络营销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营销、售后服务一体化和网络化,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要注重售后服务的规范化、具体化、功能化,摒除顾客购买行为的后顾之忧,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建立一种良好的、和谐的售后氛围,体现温馨、体贴的服务感受。

5结语

在国内外汽车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汽车行业的营销管理模式也会不断地推陈出新,得到完善。然而,无论采用哪一种营销管理模式,汽车企业管理者在不违背国家政策和其生产目标的前提下,都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营销管理措施,科学、合理地管理整个汽车企业。对于汽车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分析、先进管理理念的学习、营销队伍素质的提升、企业文化的建设、电子商务的实施等要全面衡量,具体实施。在现代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加大对营销管理模式的重视程度,按照市场的需求的现状与趋势,制定计划、配置资源,以求得企业的生存与发展。[3]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越来越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作者:纪烨张海南工作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