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牌营销模型研究

时间:2022-03-09 09:36:55

城市品牌营销模型研究

摘要:城市品牌作为一种区域性的公共产品,集中体现了区域的魅力。它有助于城市在区域竞争环境下积累竞争优势。传统的城市品牌营销在效率、时效性等方面都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提出了在互联网环境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同时也为地方城市品牌营销带来了新契机。在具备良好历史和现实基础的前提下,明确城市发展的方向可以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

关键词:城市品牌;营销策略;互联网

1引言

现代互联网技术已经能够利用各种手段收集大量的信息并产生各种类型的多媒体数据。随着多媒体信息在互联网上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多媒体信息,包括视觉信息、视频信息、图像序列信息和计算机图形动画信息。最大的多媒体信息是最重要的图像信息。基于图像的多媒体服务研究已成为信息技术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城市营销实际上是以城市为企业,利用各种资源为城市服务。城市品牌是社会按照自身发展战略确立自己独特形象的过程,是社会向社会传递和被社会认同的核心概念。城市品牌化是规划城市发展模式、发展方向、经济结构和布局的过程。城市品牌的目的是找出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因素和城市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城市的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对一个城市而言,准确的城市战略定位和恰当的宣传推广方法,有助于城市整体综合实力的提升。

2城市品牌营销的内涵与模型

城市品牌营销通过树立独特的城市形象,并以发挥城市整体的核心功能为出发点,在进行公共管理的活动和过程中,提高和满足城市知名度和政企知名度的要求。自上而下的营销战略是城市政府适应环境变法发展的应对策略,它在传统的城市管理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强调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并且引入竞争机制,来完善和解决在城市营销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根据系统理论观点,在整个城市营销过程中,通过对城市环境分析、战略定位、战略规划以及城市营销活动等过程的监控,同时环境分析应结合地方审计和市场计划。通过构建营销模式,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来衡量。城市营销的最终目标是为更多的资源发展城市,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分析和评价政府在回报率城市营销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系统”和“星箭”模型。根据不同维度的城市竞争力指数数据,首先我们对所有指标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处理。并分为单目标指标和综合客观指标两种。接下来对单目标指标原始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处理,通过标准化、指数化和阈值法等对数据进行处理。标准化公式是:Xi=xi-珚xQ2(1)xi为原始数据;珚x为平均值;Q2为方差;指数化计算如下:Xi=xix0i(2)xi为原始数据;x0i为最大值;Xi为指数;阈值法计算市场有效性:Xi=xmax-xixmax-xmin(3)Xi为转换后的值;xmax为最大样本值;xmin为最小样本值;xi为原始数据。在市场有效性分析中,通常可以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在定量统计的主成分分析法最初是用来处理组间相关的多维随机变量的线性变换下的问题。特征值是大于或等于92%的城市竞争力价值观的主成分要素。通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构建主成分的加权和,最终完成整个城市竞争力成分指数模型的建立。当计算出的成分权重为负值时并不代表它的竞争力为负值,而是意味着城市某项指标的相对位置处于低于平均水平的情况。

3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品牌营销模式

互联网下的博客或Twitter形式是城市品牌营销的主要方式之一。博客或Twitter之所以成功,要归功于它自身的特点。博客拥有开放的信息架构,大量的第三方工具,以及一个大的引爆能力,即病毒营销,它可以在转发、喜欢、评论、私人信息等多种功能中与粉丝保持积极的互动。而且Twitter有品牌营销的优势,调查显示Twitter的推送效果是脸谱网的3倍,从Twitter用户基础上你可以看到它的专业性。Twitter上的每日活跃用户是一组人:72%的用户每月至少用一次博客,70%的人响应他人的博客,61%的人每月至少写一篇产品/消费者评论,56%的用户为第三方网站写文章,53%的用户在网上视频,50%的用户帮助修改维基百科条目。Twitter上的活跃用户属于“希望影响他人”的范畴,这就是为什么Twitter平台下的品牌营销效果显著。互联网下的城市营销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营销主题需要创新。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是不同于传统的或普通的思维理念为指导,对现有的知识和材料的使用,在特定的环境中,与理想的需要和满足社会的需求,通过对新事物和新方法运用、结合元素、路径、环境的影响,得到对旧事物的改进和完善。创新是城市营销的灵魂,没有创新就会失去活力。第二,城市营销需要创造引爆热点。互联网平台就像一个神经元,激活神经触觉唤醒生命的机制,以及一个静水的池塘,需要放入岩石,以创建涟漪。第三,城市营销需要热议。热议是要形成广泛参与的互动关系,才能延伸主题活力。互联网平台是广阔的,任何缺乏创新的营销计划,如果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它很快就会淹没在巨大的信息量,只有引爆话题,热点的形成,刺激为公众参与和互动的网络平台下维护对方的形象。基于互联网城市品牌营销过程如图1。

4总结

互联网是当今最重要的资源平台,如何成功地进行城市品牌营销的关键是如何使用好“+”。作为一个城市品牌营销,“+”字更多地体现在互联网的创意结合上。从效果上看,新媒体更适合于基于自身特点的城市品牌营销。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互联网+城市品牌的营销模式必须体现在“创新+热点+热点讨论”的相互融合中。营销整合也必须按照“创新+热点+热点讨论”的顺序进行,这是展示城市品牌营销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总之,城市品牌营销模式是互联网的一种自然发展模式,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互联网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城市品牌营销模式将继续深入发展。

作者:赵凯 谭蓓 单位:重庆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