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尚服装品牌营销与品牌文化探讨

时间:2022-01-06 09:08:17

快时尚服装品牌营销与品牌文化探讨

摘要:快时尚的变化速度越来越快,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在服装产品的推新上表现的极为突出。服装流行的新颖性、周期性与短时性就对生产企业有着极大的挑战。快时尚品牌的出现恰好顺应了这一规律。因此,也成为了服装行业中一个最有价值的领域。近几年,国外的几大快时尚品牌凭借着独特的运营思路和销售模式已经占领了中国的市场,导致对本土品牌有着强烈的冲击。所以,我将针对倍受认可的全球快时尚品牌——法国时尚资源集团旗下的服装连锁零售品牌UR(URBANREVIVO),通过分析其优劣势以及创新点,为我国有意从事快时尚服装企业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快时尚;品牌文化内涵;UR品牌

一、快时尚品牌发展的优势

1、快时尚的定义

“快时尚”,就是快速时尚,源于上世纪中叶的欧洲,是对大型秀场中服装元素的快速回馈和模仿。如今的快时尚成为了时尚服装企业对大牌秀场时尚设计的敏感反应,抓住每年春夏、秋冬最新时尚元素再次设计与制作,并形成了以低廉的价格紧追最新时尚潮流的产品流入市场,这种大众消费者普遍接受的价格进行快速生产和销售的模式深入人心。比如来自西班牙的ZARA,来自日本的优衣库,来自瑞典的HM以及接下来即将提到的来自法国的UR。

2、快时尚品牌的特点

快时尚品牌以时尚的产品,低廉的价格,全新开放式的购物环境俘虏了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心。从设计、制造到销售的整个过程都由品牌自己掌握,控制了运营的速度和成本。其中,快速、时尚、低价、多款为快时尚品牌的主要特色,能充分满足年轻时尚消费群体的需求,平衡了人们对于奢侈品的可望而不可即的心理。这些品牌善于从顾客着手,抓住顾客的需求,结合全球时尚资讯反馈出让顾客满意的服装产品。

3、快时尚品牌的运营思路

快时尚行业一般会有两组供应商,离销售市场近的供应商生产价格较高的新颖产品,便于及时向市场提供新品。而离市场较远的供应商生产该品牌较为稳定的容易售出的产品。不论哪种供应商都与品牌商有着较为密切的沟通,一起跟进市场需求。整个企业内部买手团队与设计团队都会进行讨论整合,来增加企业内部的灵活性。

二、UR品牌营销策略分析

1、品牌定位

自创立以来,所有运营和管理均以快时尚DNA为核心进行探索和发展,以“奢华大店、丰富产品、更新快速、价格实惠”为定位,突出产品主导一切的品牌定位。

2、产品定位

UR每一季度的产品都紧跟国际时尚潮流,不论是从款式、色彩、花纹、设计方面都能捕捉到不同的大牌的设计点。UR以买手主导产品设计的理念,产品由国际二十多个品牌的设计师提供样板,同时与四大时装周的时尚买手团队配合,选出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服装、配件、饰品。以大众能接受的价格让人们拥有高品质享受。春夏服饰价格在199—399,秋冬服饰在299—699。

3、风格定位

UR打破了以往的都市黑白灰的主色调带来的沉闷,让都市风格更具有时尚感。UR的风格定位根据不同的区域划分不一样,UR的风格主要是属本土欧陆风情。以宽松直线条打造的中性设计为主的简约主义;手工嵌花的典雅浪漫罗马风格;拼接、镂空打造的丰富层次感的年轻青春风格;但是总体给人一种优雅又不失时尚的感觉。

4、目标消费群体

通过市场调研和分析,UR的目标消费群体主要定在时尚年轻的女性22岁至35岁,男性25岁至40岁,收入较为稳定的时尚白领和年轻学生群体。这一类人群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对时尚的把握比较准确,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大,在自我形象方面有一定要求,想要追求高端产品却又能力有限。UR准确把握了这类人群的消费心理和需求心理,使顾客与品牌之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关系。

5、品牌形象定位

经过几年的发展,UR现在在全国各地重点城市开设了近百家店铺。UR的品牌形象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第一,名称标识的选择,URBAN就是都市的意思,在每一个瞬息万变的日夜,唤起人们心底的活力。都市的快节奏和多元化给人无限遐想和期待。第二,店面形象,虽为都市时尚品牌,却不失大气与精致,大型的店面主要以金色为主色调,服装相关的所有配饰的搭配,人性化的组合陈列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让消费者感受到舒服的体验。第三,广告以户外媒体为主,用动态海报的形式进行宣传。第四,UR选择一群年轻英俊的欧洲模特作为代言人,在压力倍增的都市生活背景下,模特通过肢体和眼神传递了一股崇尚自由与追求时尚的气质。

三、UR品牌的优势

1、产品的更新

据UR官网对于本品牌的报导以及对各实体店铺的访问,UR的更新速度能达到每周两次更新50—100款的量,少量多款的模式,加快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避免了囤货压货的现象。从设计到上架的时间慢则40天,最快只需要10天,UR每天都会进行终端分析,分析出最受欢迎和最不受欢迎的款式,然后立马整合,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2、价格亲民

亲民的价格加上促销活动,UR相比许多品牌的价格更能让人有想要购买的冲动。充分迎合了普通人对于大牌时尚的追求,没有铺张浪费地做广告,高校的供应链使得价格深入人心。在促销活动期间,经常可以花一件衣服的钱买一套衣服。

3、店面设计

UR的所有店面几乎都设在了城市的市中心以及热闹的高端百货里,无论是橱窗设计还是店内的陈列,无一不体现了都市的奢华和大气,金属色泽的橱窗模特身着当季主推的服饰搭配,与时尚模特在大屏幕、大海报的展示相结合。男装女装分在不同区域,便于顾客选购商品。更衣室宽敞明亮、收银台免费提供一本品牌宣传册。

4、网络平台的构建

除了以往的淘宝电商以外,UR的会员再也不需要人手一张VIP卡,而是通过微信这个火热的平台,买单时扫一扫就能成为会员,顾客可以通过订阅号在手机上就能搜索到最新资讯。可以在手机上先了解好上新款式和穿搭指南,再直接去门店试穿购买。四、UR品牌的劣势由于UR是近几年才发展得比较快速的品牌,主要在一线市场发展,店铺数量并没有像竞争品牌ZARA那么多,也还是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存在的不足也十分明显。1、品质问题生产周期短、短时间内走量导致质量的缺陷,虽然拥有自己的工厂,但是在面料选择上,无法细致监工,服装的质量和外包装质量难以控制。在道具和配饰方面,整体品质显得不高,使得对于细致的陈列大打折扣,与其定位不匹配。2、无文化内涵支撑的服装只是产品UR大量设计师与买手都是借助高效整合的供应链条模仿和改造,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缺乏原创,只是一味的照搬抄袭,这样的品牌是散的,没有自己支柱性的产品。这样的快时尚在中国市场上是缺乏文化认可的,忽略了东西方之间的差异,只会导致服装没有精神,着装人没有灵魂。这样的服装只能获得部分年轻人的认可,无法在精神层面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五、总结

一个优秀的服装品牌,它既可以融入国际的时尚元素,又可以体现本国文化内涵,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亲切感和信赖感,认同其存在的意义与社会地位。就如结合了西方轮廓与东方图纹的夏姿•陈,“夏姿”涵义于“华夏新姿”,传递的是向上的精神和中西方文化混合的特质。通过传承保留中国传统元素和传统手工艺,将苏绣应用于品牌主体产品。

六、对我国有意从事快时尚品牌的企业的建议

1)作为快时尚品牌,虽然以快为主,更要保证质量,加大对服装做工的监督,保证服装的品质、面料才是人体着装最直接的体验。2)提升产品文化价值,企业在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文化理念植入,传播有价值的商品文化,这样就能使商品价值与使用价值都得到升华。3)不要过分依赖于更新速度来吸引消费者,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支柱产品,通过推出一系列主打服装,使品牌定位更加具体。再加强设计创新能力,而不是完全照搬别人的作品,要强化本土化和国际化的融合。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转为设计元素传播到全世界。

作者:张希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