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城市品牌营销的演变

时间:2022-08-18 10:28:27

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城市品牌营销的演变

摘要:城市品牌反映出一座城市在国际城市群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近年来随着文化全球化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城市品牌营销中的作用越发凸显。本文回顾了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品牌营销的关系,并提出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城市品牌竞争力的对策。

关键词: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城市品牌营销

1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历程

艺术设计一词最早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当时工业革命的崛起迅速改变了人类社会原有的社会结构,使得人类由农业手工社会向工业社会迈进,以城市为核心的商品经济蓬勃地发展起来,人们对于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艺术设计作为沟通人、产品、环境和社会之间的桥梁也由此发展起来。以强大的经济为支柱的英国在艺术设计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名家辈出,如罗斯金、米拉斯、亨特、约瑟芬•帕克斯顿等。英国的艺术设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风格,形成了装饰主义、构成主义、欧普技术、后现代主义等艺术风格。由艺术设计演绎出的美学风格形成的文化积累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之后由创意连结产业,并通过科技协助、智慧财产的形成及运用,逐渐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艺术设计领域高度推崇个体的创造性,只有设计者具备创新精神,才能够将创新理念以作品的形式体现出来,也才能设计出独具风格的作品,因此,可以说艺术设计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上游,有了核心艺术创作才会有文化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准,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现了文化创意产业在现代社会的重要价值,并将之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1997年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Blair)提出“CoolBritain”,期望以“创意产业”(CreativeIndustries)带动经济的发展,日本、韩国也喊出了“设计救国”的口号。

2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品牌营销的关系

文化创意产业是工业化城市的产物,是具有精神性娱乐性的文化产品生产、流通、消费活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又进一步成为一个城市文化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文化创意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大。以上海为例,2014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2.4万亿元,上海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400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近6%,成为上海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竞争是全方位的,不仅企业与企业竞争,国家与国家竞争,同时,城市与城市也在竞争。有竞争就有营销,企业进行营销的目的是为了将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而城市品牌营销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城市营销是获取资源的唯一手段,城市品牌营销在城市发挥和转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文化创意产业是塑造城市形象,推广城市品牌的最佳推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城市文化底蕴,使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更加鲜明。城市知名度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使得城市间的竞争越发的激烈,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和品牌消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传承城市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城市品牌建设的有效手段。为此,我们要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文化,以娱乐的精神来传播文化,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将山水景色、传统文化融入文化创意产业中,从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城市形象走向更精彩、更传奇的明天。

3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城市品牌竞争力的对策

3.1扩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建立完善的创意文化产业园区

当今,城市品牌化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工具,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提升城市品牌竞争力,实现城市发展和转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城市管理者要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对提升城市品牌竞争力的意义,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坚持以项目为核心、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深度挖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资源,搭建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运动等特色产业,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古民居、古建筑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维修保护,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各类行业的主体引导作用,分主题、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各种资源对接活动,加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梳理与共享,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增强区内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园区内企业与全国及世界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的深度交流和有效合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高速发展。城市管理者要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大量民间资本注入到文化创意行业,鼓励更多创意工坊、专家学者、社会精英及有识之士参与文化创意工作,共建专业化、标准化的文创产业链生态系统,调查周边环境以及周边业态情况,进行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的跨界整合,建立“商与文”的模式,制造当地文化名片,打造特色街道、特色城市。

3.2培养文化创意人才,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水平

知识经济时代文化创意人才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要启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计划。高校要针对创意文化产业的需求,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将前沿的文化理念和技术引用到教学当中,要根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际加强教学硬件设施的建设,为学生配备专业实践所需的实验室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以促进学生学习行业所需的前沿技能,让学生有不断练习高级技能的条件。高校要加强校电视台、校广播台、校报等校园媒体的建设,为学生提供课内外实践学习的平台,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加强对知名文化企业的沟通和合作,建立校企对接、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由职业院校的教师完成教授,职业岗位实际操作知识及技能则由企业师傅进行培训指导,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这样既实现了针对企业需求、需要,定向培养、输送专业人才,提供专业创新支撑,也为学院学生的实习、就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举办文化创意大赛,通过作品征集、人才聚集、业务交流、项目对接、全媒体传播来推进文化创意经济发展,发现和培养新的创意设计人才,为创意设计人才成长和创意设计产品走向市场搭建服务平台。

3.3以品牌为载体发展优势企业,实施产业集群化策略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尚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如法制建设还不完善,产业附加值偏低,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等,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文化创意产业结构效应明显,因此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和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与互联网结合,并与演艺、影视、游戏等行业合作打造全产业链,积极创新文化领域的管理方式,全方位构建文化产业支撑体系,积极谋划文化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园区生态体系建设,突出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重点项目带动、龙头企业拉动等,激发文化产业市场活力,促进创意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经验,不断开拓新的发展项目,强化创意经济时代融合发展理念,促进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动漫影视、新媒体等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休闲、时尚服务、建筑装潢、工业制造、农业生产等特色经济领域的融合发展,增强城市的软实力。

4结语

在当前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格局下,如何使自己的城市摆脱千城一面的尴尬,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城市管理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城市品牌营销是城市品牌塑造的必由之路。城市管理者要完善政府支持机制,重视城市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切实保护好城市传统风貌和格局,借鉴韩国将学校教育、短期培训、国际交流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分阶段、有目的地培养文化人才,并根据本土经济的发展水平,大胆改革设计出符合本土经济,具有民族特点民族传统的艺术作品,不仅支持现有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提升壮大,还将扶持新办或新引进文化创意企业加快发展,利用媒体的力量,与重点目标城市媒体交换城市形象宣传资源,打响城市品牌,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作者:潘雷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史蕾琦,王燕茹.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品牌营销的研究——以无锡市为例[J].现代城市研究,2012(08).

[2]张国治.从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到城市文化品牌形象营销[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4).

[3]乔京禄.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品牌营销之浅见[J].艺术教育,2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