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中的服装品牌营销策略

时间:2022-04-29 09:47:19

社交网络中的服装品牌营销策略

为最先踏入电子商务领域的服饰行业,顺应这时代的进步,与此同时,面临着在网络经济大趋势下如何进行品牌策略的变革。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新媒体加速向全产业渗透。而社会化媒体是这个浪潮中的代表之一,也是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一场从线上和掌心开启的变革浪潮,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生活和生产力的方方面面,这当中,社会化媒体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影响力和生态粘合力,而其对于新领域的探索也一直未有停歇。

社交网络

一个完整的社交网站应是以社会性应用软件为基础,以建立和维护个人社会关系为目的,具备软件平台属性的在线社会化媒体平台(董志辉,2009)。王慧贤表示,社交网络的参与方一般包括:平台运营商(社交网络服务提供方)、应用软件开发商、网站用户和广告商四类。社交网络是一个典型,社交网络很大,比如说中国的网络节点数量也极多。大家不断地在社交网络里发表意见,把照片或者视频分享上去,这样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数据,而且有各种不同形态的信息,如文本、图像、链接、社区等。我们知道社交网络上的信息是非常多的,凑在一起是规模巨大而价值稀疏的,怎么从中获取价值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

社交网络平台中服装营销策略分析

1.HANLOON云定制

中国服装定制古已有之,北京的“鑫昌祥”、“隆庆祥”、“协昌”和上海的“荣昌祥”、“亨生”都是享誉百年的品牌,但近些年,这些百年老店被逐步边缘化,丧失了原有的时尚话语权与市场地位。恒龙传承了“红帮”定制的手艺,红帮裁缝制作一套西服需要130多套工序,其中绝大多数的缝制需要手工进行。恒龙云定制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信息共享、客户共享、服务共享和管理共享建立起品牌联盟。这样的平台搭建,有助于聚合各高级定制品牌,实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资源共享;更让消费者一想到定制衣服,就会到“云平台”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和设计师,避免了品牌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恒龙“云定制”服务平台背后是,3D数据平台、三维试衣设计平台、互联网第三方服务平台,以及高端的专家团队和十几年的高定经验做强力支撑。恒龙“云定制”服务平台的搭建让恒龙从高级定制品牌商向服务商转变。

2.海报网、VOGUE、Monki等微信公众号

根据凯度的《2015中国社交媒体发展报告》,社交媒体用户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日趋主流。社交媒体用户在城市居民中的百分比已经从2013年的28.6%上升到2014年的34%。社交媒体用户年龄结构呈现多元化:90后成为最大人群,70、60、50后份额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社交媒体用户地域分布呈现多元化:一线城市比例下降,二三四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社交媒体用户互动减少,单纯浏览信息的比例继续提升。社交用户的目的性在减弱,获取新闻资讯、分享心情以及获取实用信息依然是大家使用社交媒体的主要诉求。而像海报网,VOGUE等时尚杂志,线下便拥有大量群体的粉丝,在这个每个人几乎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这类公众号当之无愧的成为人们的宠儿。VOGUE每天的推送的内容大致包括每年的时装周内容的推送,美容美体、名流人物、时装秀场、潮流服饰、杂志订阅等栏目,热点文章的推送接近人们日常生活,例如:长波波头最时髦;连衣裙早春怎么穿;九分牛仔裤搭配什么鞋等等,这些都是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关心的话题。则海报网以犀利的时尚视角和海量的精美大图而著称,这里既有一线国际时尚牌的潮流风向,也有冷酷潮牌的最新动态;既有深度介绍设计师、艺术家背景经历并解析其风格形成的专业报道,也有最新最及时的欧美明星潮流动态速递。海报网以不贴标签、不盲目崇拜、尊重个性、热情分享的态度。而这一些分享,恰好直击人心。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如图2-1所示,在微信图文关注因素方面,67.9%的用户认为微信图文“内容情节丰富”更能吸引其点击阅读;而“话题有社会影响力”以及作者/机构本身的知名度是微信公众号吸引力的重要来源。那么对于服装品牌来说,利用好微信公众号进行品牌推广就非常有必要了,纵观当下的传统服装品牌在社交网络平台上的推广模式不难发现,推广内容大多只是商品信息,而比较不错的有Monki、H&M、Zara等快时尚品牌都是在最醒目的地方则会凸显价格信息,同时结合话题讨论推荐相关的服饰搭配,并且同时有新店开张、附近的门店地址等推广,传递美妆小技巧、当下时尚流行趋势等,能够左右有效的信息联合,日均阅读量达到9万人次,有效利用品牌线下影响力转移至线上,再通过原创性强,具有吸引力的线上营销推广,增加品牌受众面,同时正面宣传品牌文化和理念。

3.蘑菇街、新浪微博等社区类平台

蘑菇街在导购领域有很高的用户粘度和购买转化率。对于蘑菇街的百万用户来说,蘑菇街是她们内心映射到现实的真实写照。每一天,她们都上蘑菇街分享美与时尚。调查创造,蘑菇街的目标用户群中,iPhone尤其是iPhone4的持有率高得惊人。所以,蘑菇街首先将视线投向了苹果的AppStore。在已经上线的蘑菇街iPhone应用程序里,用户可以浏览网页上的所有内容,还可以通过应用内置的拍照功能分享自己的物品和装扮。比分享本身更重要的是,这些分享汇聚成一个资源库,更多的用户从蘑菇街上创造这些宝贝,再反向链接到售卖物品的网站,一个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的社区就此形成。蘑菇街的检索和物品的排序也是围绕“快时尚”的概念展开的。“蘑菇街”的社区关系与微博一样,都是以“关注”为形式建立起来的。但蘑菇街还添加了一些诸如相册、宝贝和收藏等与物相关联的元素。在这个社区里,受欢迎程度不是以粉丝数量而是以“被收藏和被喜欢次数”作为标准,这代表了用户意见的威信程度。

社交网络平台中服装品牌策略建议

1.增强第三方应用开发

从恒龙的例子我们看到,服装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特别是在服装高级定制,一直以来的以其工艺见长,而恰恰是恒龙看到了现代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追求高效,而在服装高级定制方面有所突破。正是利用了云技术可以高效处理海量数据,打破传统单机或服务器的限制,拥有处理速度款,伸缩性高的特点,与传统进行完美的结合,同时给予消费者自己参与设计,自主选择喜欢的面料和款式,体验其中乐趣,在加快定制服装时间的同时,构筑了体验营销的环境,形成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建立自己的第三方系统,比如某些数据分析平台或是第三方操作运营系统,收集消费者信息,解读消费者真实的心声,从消费者的浏览习惯等分析其够毛利,消费习惯与生活方式等,数据集中化合理利用起来。

2.加强社交网络平台的运营管理

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如下如3-1所示,有70.8%的微信用户曾经取消关注微信公众号。其中,“广告、软文、虚假信息较多”、“原创作品太少,较多抄袭”、“推送频率过高”是当前微信公众号用户取消关注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原因。艾媒咨询分析认为,当前微信公众号在运营上越趋同质化,运营者应该更加重视自身推送内容的选择和编辑,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从海报网与VOGUE等这类公众号的受欢迎程度可以看出,现在很消费者喜欢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浏览、搜索关于服装的流行趋、搭配信息等以满足自身的需要,并且经常根据其他用户或者是品牌官方公众号等的信息,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衣服。同时自己也愿意将这些信息分享给周围的人,例如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个人微博等。这种分享不是单方面的或告知,而是运用某些社会化软件或工具与别人进行联系、讨论,这从另一方面丰富了社交网站平台的服装相关信息。对于服装品牌来说,在推广商品的同时,加入一定的与其群体相关生活方式的内容推广,可加入纯粹的有价值的内容分享而减少商业目的,丰富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增强内容原创,同时与官网网站、微博公众号等同步信息,形成统一和谐的服装品牌形象,加强服装品牌,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

3.增强社交网络平台的参与性

蘑菇街、新浪微博等此类网红可以大展身手,给服装品牌带来诸多启发。调研当下服装品牌的官网微博等会发现,推送内容过于陈旧、频率低,未能让消费者通过关注官微而增加购买率、对品牌的喜爱度等。而网红则有效的利用了此类粉丝经济,有效的将粉丝引领到自己的目标店铺中去。例如:VOGUE推送的话题“周末背一只双肩包,轻轻松松的时髦”,文章的最后会附上推荐包款的品牌、价格等信息,但是奢侈品品牌的价格并不是广大消费者都能接受的,因此,她同时会提供低价同款包包购买处,这刚好是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消费能力和价值观的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可有效促进多类消费者进行购买。那么传统的服装品牌则需要打破官方微博账号仅仅是推送一些品牌活动、历年新品等信息,应当从顾客的角度出发提供有效的信息,这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围绕自己的品牌建立社区。社交网络平台的高参与性更有利于服装企业将产品或品牌及其具有代表性的视觉符号甚至服务内容及过程策略性地融入信息传播过程,让用户在一定已建立的关系基础上形成对该产品或品牌的认知。因此,对于己经在社交网站中提供讨论区的服装企业,在鼓励消费者发表对本企业化服装评价和建议的同时,还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激励这些消费者服装消费者表露自己的身份。那么公司必须做到三件事来执行这个概念,首先,收集关于用户的数据,找到哪些人有共同的兴趣,(比如喜欢某个篮球队,某个演出,或是兴趣爱好);其次,通过这些数据(通常是以社交图谱的形式)向使用者展示共同的特点,好推动部落的建立,与其他志趣相投的人分享热情;最后,品牌能够创造出让粉丝们能够分享彼此竞争的经验,最好是移动端平台,可以是自己的APP,也可以是有大量跟随者的平台。当然,这些步骤都绝不是小事。多数品牌很难传达好这些体验,是因为他们并没有能力大规模传达及服务行动体验;毕竟他们不是科技公司。在未来,营销人员、厂商必须和产品经理、科技人员合作才行。只要让社区粉丝在某个平台上投入越深,竞争对手就越难将他们拉走。

面对如此众多的服装企业及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发展、不断壮大,是目前我国服装行业品牌所面临的紧迫问题。通过当下社交网络平台中成功的与服装相关的案例析,值得各服装品牌学习、借鉴和思考。在国际服装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我国服装企业还需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品牌,清楚企业真正的经营水平和发展状况,合理规划品牌发展策略。我国服装企业应主动适应科技的变化,有效利用其优点促进品牌进步,积累品牌管理、品牌运营、品牌策略等相关经验,坚持品牌定位,加强公关宣传,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打造属于服装品牌自己的生态社区。

作者:丁秋苗 孙虹 单位: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