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品牌营销探析

时间:2022-09-14 02:44:57

图书品牌营销探析

我国属图书出版大国,图书出版的数量极为庞大,仅我国大陆地区每年出版的新图书就大约有20万种,其中还不包括再版图书,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内,我国图书出版行业也是鱼龙混杂,形态各异。而由于我国经济、社会以及文化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读者对于图书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大众审美的不断提升,也迫切要求图书行业的改革和创新。现在的图书出版已经不仅仅是在满足人们最低级、最普通的阅读需求,而是要更多地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需求以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所以,图书出版行业亟待改革创新。图书出版行业的改革创新并不只体现在图书的内容上,同时,还要体现在图书的设计,精美的设计上,总能第一时间博取读者的眼球。

一、图书营销概述

图书作为精神产品,必须强调它的思想性、文化性,但它也是需要读者花钱买的。因此,它的商品属性同样必须得到加强和重视。拥有商品属性的图书生产、销售,应该按商品规律、市场规律来操作、来营销。

二、书籍设计概述

书籍设计涵盖的内容较广,不仅包括对文字内容的排版设计,还包括对书籍的封面、插图以及装帧的设计。而以上都是书籍呈现出的表现形式,表现形式方面的设计,一般都由策划编辑、美术编辑和责任编辑共同完成。策划编辑对全书的总体基调和风格进行定义,并制定设计的方案,确定图书包装的整体思路;美术编辑则要根据策划编辑制定的设计方案进行美术方面的设计,包括图书封面、插图以及装帧的设计;而整个设计过程都需要责任编辑参与,并监督,与策划编辑和美术编辑一起对图书进行设计和修整。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许多图书出版企业出现了图书过度包装的现象。

三、图书版式的设计

图书设计中包含的所有内容,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引导读者进行阅读,并提高文字本身的可读性,从而发挥图书本身的价值。因此,图书办事的设计应遵循简洁、准确的原则,将图书中的内容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使图书的读者能够快速、轻松地阅读图书中的文章。所以,图书的整体设计理念包括制作工艺都需要编辑把握好“度”,才能真正地迎合读者的心理。在版式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遵循传统规则,还要带有创新意识,图书的整体外观、封面图案、内容载体的材质、以及印刷和装订都需要与美术设计理念相协调,即与美术设计过程中的文字内容、插图、形象以及颜色都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使图书的整体设计具有协调感,形成一个独特的体系风格。在版式的设计过程中,主要应遵循以下几点。

(一)版面留白

图书正文占据的位置与四周留白的面积的关系,直接影响读者的视觉效果。所以,在进行版面设计的过程中,应注意的是正文的区域与留白区域的协调性,控制版面率,若版面率较小,每页的文字排版较少,会给人以高贵大气的感觉,整体也会呈现出一种干净整洁的品质;而如果版面率较大,及每页的文字排版较多,而相对于文字,每页的留白较少,就会跟人一种充实的感觉,从而使图书内容显得更加生动、活泼,因此,在进行版面留白的设计时,要充分根据图书的内容,从而运用不同的设计理念,利用版面的留白来显示图书作品的性质。

(二)图版设计

图版设计,主要的目的是达到合理的图版率。图版率值得是在图书的版面中,文字的总体面积与插图的总体面积之间的比例。如果图书中的插图较多,那么图版率就会较高,若图书中的插图较少,或者是纯文字的形式,那么图版率就会相对较低。最使读者感觉通俗易懂的版面应该为“以图带文”的形式,插图不用太多,但是也不是全篇文字,使读者在图文并茂中轻松、快速地读完作品。所以,在图书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在纯文字的版面中适当加入图片,图片所占的比例约在10%,就能够使图书的内容看起来更加丰富,从而提高读者对于图书的阅读兴趣。

(三)版面栅格

有些图书会利用隐形的线条将文字水平或垂直低分割开来,使每页的文字能够分成几小块,这样能够加快读者的阅读速度,方便读者阅读,且便于读者记忆阅读的范围。将每页的文字分割开来,一是能够方便读者,二是也能够使图书的排版更加地沉稳大气,更加具有专业性,且打破陈规,弱化文字的枯燥效果,使文字看上去更加生动,且富有变化性,增加图书的可读性。

四、结语

总而言之,图书是文字的载体,同时,也是知识的载体,更是精神的载体。这种载体能引导整个社会对于文化的需求与取向,因此,在注重版权意识的基础上,要极力提高图书编辑业务中的书籍设计、文字设计以及其它设计的能力,同时,还要注重设计理念的准确性,摒弃华而不实的设计风格,选用精美但不奢侈、简洁而不简陋的设计理念,加强图书内容与设计理念的联系性,将图书内容与图书的设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不断地提高图书的质感,使我国的图书编辑行业得到更加完善地发展。

作者:李莉 单位: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