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品牌营销战略分析

时间:2022-09-14 11:32:20

企业品牌营销战略分析

一、实施品牌战略可以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多元化趋势使得顾客的偏好和消费行为也在发生着变化。在经济高速发展、生产力大幅提高的今天,市场经济下消费者的选择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因此各个企业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企业应该重视品牌的建立,从而才能占领市场,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以摩托罗拉公司为例,它在中国市场已经通过品牌建立这一途径,在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占据了中国消费者中的高端市场。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摩托罗拉城”,摩托罗拉城中最新的摩托罗拉手机被精致地展示起来供消费者欣赏,消费者在摩托罗拉城中流连数个小时,可能最终并没有买摩托罗拉的产品,而是买了其他便宜的手机,但是摩托罗拉达到了把自己定位在高端市场的目的。摩托罗拉公司认为:“提升摩托罗拉的品牌形象远比手机销售重要得多”,中国本土的竞争者会争夺价格较低的低端市场,而中国手机的利润则主要集中在需要技术创新和思维创新的高端市场,这种品牌意识使得摩托罗拉企业将销售目标定位于高端客户,满足高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因此在跨国经营中克服了地域限制,赢取了高额的利润。从摩托罗拉公司的例子中可以看到,明确的品牌战略有助于企业适应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二、实施品牌战略可以使企业整体素质、价值以及创新能力有所提高

在提升整体素质方面,一个企业的科技水平、销售水平以及管理水平可以从企业的品牌上得以体现。实施品牌战略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例如产品质量水平、管理素质、技术素质等等,加快企业的技术升级进程,促进产品结构向着合理化方向发展。在提升企业价值方面,品牌是一个企业文化与科技力量的完美体现,包涵了产品中的文化和科技价值这些无形的价值,一个产品的有形价值包括了产品物理使用价值,所以,知名品牌企业的成功一定是既包含了产品物理使用价值的成功,也包含了产品中文化和科技价值的成功,这两方面的共同提高。而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创新是品牌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实施企业名牌战略中,应该注意品牌的创新,一个品牌的创新是各个方面的创新,包涵了在体制、服务、技术、观念等方面的创新。在观念创新方面要求企业经过市场调研深入了解分析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内在需求,从而开发对应的新产品。一个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可以使在企业竞争力提高的同时,企业的知名度也会随之提高。这种提高不仅仅是在人力、财力以及物力的付出投入,更是来自于“品牌”这种无形的力量。因此,制订企业品牌战略可以让企业获得长足的发展。

三、实施品牌战略可以使企业的竞争力得以提高

品牌的竞争力是企业在资源、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综合优势的体现,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增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品牌是一项终身的事业。品牌其实是很脆弱的。不得不承认,星巴克或其他任何一种品牌的成功不是一种一次性授予的封号和爵位,它必须以每一天的努力来保持和维护”——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星巴克是一家已经在世界各地占领了咖啡市场的公司,星巴克的品牌营销包括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服务。在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消费实体空间后,又加入了贴心的服务,从有形和无形两方面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完美的消费空间。这种品牌的塑造对消费者的忠诚度以及企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实施品牌战略可以使企业的效率得以提高

在实施品牌战略时,企业的被动营销变为主动营销,市场调查工作以及营销工作都在同时进行,因此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企业效率大幅提高,同时将内耗的风险降至最低。使企业能够得到更多的利润。这些品牌营销的优势应当引起国企对品牌战略制定的重视,当前世界发展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加强,这就要求国企应该适应国际化的潮流,建立强势品牌,能够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脱颖而出,占据世界市场。但是我们发现,在如今的中国市场上仍然有很多国外的大公司例如“可口可乐”、“福田”、“苹果”等等国际知名品牌分羹,这些品牌猛烈地撞击着中国的本土品牌。所以,国企应当承担起发展国产品牌的重任,如何让中国品牌不仅在本土有强大的竞争力,而且在国际上也可以占得一席之地,这个问题值得国企的深思。

作者:杨亚楠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