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店面陈列与品牌营销论文

时间:2022-03-17 11:03:29

服装店面陈列与品牌营销论文

一、服装店面陈列概述

1.服装店面陈列的定义

服装店面陈列,是以服装为主题,利用不同服装的风格、款式、色彩、面料等,借助一些道具、灯光,结合当下流行趋势以及品牌文化,运用某些陈列技巧将服装的特点展现出来。服装店面陈列的作用就是将该服装的信息通过视觉刺激的方式直接传达给消费者,让消费者通过最直观的感受来了解服装,激发其购买欲望。

2.服装店面陈列的重要性及意义

在销售的过程中,大多数的消费者会有心理上的逆反,在面对导购的推销和介绍时认为他们只是为了个人利益而销售,从而产生不信任产品的逆反心理。而陈列则把顾客放在主动感受产品信息的位置,当顾客确实被该品牌的服装陈列所吸引时,同时也自然认为所陈列的服装确实是美的。良好的服装店面陈列必然能够起到提升品牌形象、传播品牌文化、烘托卖场氛围,从而提升销售业绩的作用。

二、服装店面的陈列设置与原则

1.服装店面的陈列设置

陈列的高度和密度是品牌店面服装陈列设置时考虑的首要问题。陈列的高度设计一般在350厘米左右。人体工程学研究表明:人的眼睛向下20度是最容易观看的。人们的平均视觉高度大概是在110°到120°左右,而陈列经常用到的高度展示是在80-240厘米左右。我国国民身高平均在165-168cm,相对应的眼睛高度大约是在150cm-152cm,人体的视野有效范围高度大致在49.5°,也就是在70-180cm的位置。我们根据这些数据把货架分为三个区域:印象陈列空间(180cm以上),该空间观看要抬头,取物也不太方便,需借助凳子等辅助物才能拿到;主要陈列空间(70-180cm),是最容易看和取物的空间,为货架的“黄金”陈列区,陈列主要推荐的服装;搭配陈列空间(70cm以下),在这个空间可以放置一些鞋子、包包等对服装进行搭配的饰品。很好地把握这三个陈列空间的应用,就很容易获得良好效果。在陈列的密度上,要把握住密度大小的合适,密度过大,货品杂乱,会起到降低品牌档次的反面作用,也容易使消费者觉得拥挤,影响心情,达不到陈列展示的效果。相反,密度过小,整个卖场就会显得空旷,造成店面空间的浪费,也达不到陈列的效果。所以陈列密度要适当,让顾客能够在一个轻松舒适的氛围下欣赏服装,激发购买欲。

2.服装店面的陈列原则

(1)序列感和整体性

心理学家曾研究表明:室内的安排和布置会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在服装店面陈列中,根据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一个宽敞明亮有序的陈列环境最能吸引消费者,因为这种整体感很强的环境可以让消费者觉得很轻松和舒适,同时也为消费者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衣服而节省时间和提供便利。

(2)展示美感

陈列的目的就是将服装的美和内在的品质凸显出来,从而吸引顾客,激发顾客的购买欲。现在在大多数的品牌服装店面中,不可缺少的是模特展示法,当人们看到漂亮的衣服展示在模特身上,会自发的认为穿在自己身上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在大多数的店面中,过于规则的陈列会显得比较呆板,相反在陈列时要适时做一些改变,适当的添加一些创意新颖的时尚元素,或是一些独特的陈列手法,都会使店面产生一些生动的效果,从而吸引顾客,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符合品牌风格

陈列的造型一定要和自己的品牌风格相关联,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品质。好的服装陈列一定能传达出它的风格和定位、理念和内涵,让消费者一眼就能看出来适不适合自己。

(4)新鲜感

在陈列时,保证衣服的平整洁净、无破损这都是最基本的。此外,不断推出新颖的店面陈列,给客户以新鲜感才是关键。也可以通过灯光、音乐、色彩、海报来渲染卖场气氛,达到吸引顾客光顾,提高购买欲望的目的。

三、服装店面陈列对品牌营销的作用分析

1.服装店面陈列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作用

品牌是一种识别标识,是自己的代码、身份证,同时也是精神力量、价值和优异品质的体现。品牌形象与品牌不可分割,形象是品牌表现出来的特征,反映了品牌的实力与本质。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能够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记忆,提高品牌的好感与识别度,扩大品牌文化的宣传与推广,提升品牌的销售业绩。陈列是一种最直观的向消费者展示品牌形象的方式,它不需要投入很多费用,只要充分了解审视服装的风格、特点、消费者的购买心理等,运用创新的陈列手法对服装进行艺术的搭配摆放,就可能吸引消费者,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加深品牌认知提升品牌形象。

2.服装店面陈列对卖场氛围的烘托作用

服装是静止的,单单运用服装自身无法更好的达到烘托卖场气氛的效果。而借助灯光、道具以及运用一些特殊的陈列技巧,则可以营造出不一样的销售氛围,给消费者不一样的消费体验。以男装休闲品牌MARCCASNE为例,在MARCCASNE店面的展示区,利用店内最新款的服装、各种动态的模特、绿色植物、展桌和灯光,构成了一副在初春的阳光里,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外出的场景,生动而有活力,充满了青春快乐的气息。这种展示不自觉地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身临其境的联想空间,让人不由自主的想深入店内去看看,同时也使顾客最直观的感受到这个品牌服装的风格、适合的人群,在烘托卖场氛围的同时又传播了品牌的文化。当然,陈列并不单单只是物品的摆列,也要根据各种因素综合考虑,不断调整规划,才会达到想要的陈列效果。例如:在换季的时候,库存量较大,需要打折甩货,这时候的陈列就必需努力营造出季末打折的氛围,借以吸引顾客达到提高销售的最终目的。

3.服装店面陈列对销售业绩的提升作用

服装店面陈列可以提升服装品牌的形象、烘托卖场的氛围,同时好的陈列对销售业绩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最直观的就是通过调查统计的数据来进行分析。两个表格反应的是MARCCASNE陈列前后的同一时间段的客流数据,通过陈列前后不同数据的对比分析我们可以看到陈列后无论是在进店率、试穿率还是成交率上都有显著的提高。由此可见,服装店面陈列在终端销售卖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销售业绩的好坏是评定一个服装品牌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基准,因此,对于服装品牌来说,任何有助于提升销售额的举措都应该得到重视。而陈列现在作为各大企业品牌的竞争手段,对服装品牌的长期发展更有着积极的作用。服装店面陈列在终端销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的到来和发展标志着一个新的服装商业时代。一些敏感的商家已经感受到服装市场的激烈竞争,开始调整相应的市场营销手册,建立完善的企业经营体系,努力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为求在产品同质化竞争中提供独特优势。陈列在“决胜终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优秀的店面陈列不仅能够展现服装的魅力,烘托卖场的销售氛围,提升品牌形象,体现品牌文化,更能促进品牌销售业绩,成为品牌营销中提升品牌自身竞争力不可乎视的强大制胜因素。

作者:尹智端单位:湖北理工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