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建企业品牌营销论文

时间:2022-01-20 04:17:56

电建企业品牌营销论文

一、电建企业的产业背景

1.电力行业现状。“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电力结构不断优化,电力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电力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特别是电力供应能力得到显著提高,面对全国电力需求迅猛增长的趋势,扭转了严重全国大范围缺电局面,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电力供需总体平衡。2.电力行业发展趋势。据中国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预测“,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的一次电力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电力投资保持增长势头,电源投资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电力行业监管进一步完善,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压力将助推重点项目发展,清洁能源发电继续快速发展,电力企业战略转型步伐将加快。

二、企业品牌分析

(一)企业分析

电建企业要做好品牌营销工作,首先要对企业整体概况、业务覆盖范围,主要资质情况进行总体分析,把握企业主要业务方向,提炼品牌价值,有的放矢地做好品牌营销。

(二)环境分析

第一,总体分析市场环境,并根据本行业的特点,从企业所处的环境及行业竞争态势进行评价。主要有五大因素:(1)政治因素,国家在能源方面加大力度,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核电产业继续推进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2)经济因素,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能源消耗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竞争升级,占领市场,对于成本节约和质量提升的要求日趋强烈;(3)社会因素,居民的消费结构升级,深入人心的环保意识驱使高能耗高污染行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4)技术因素,新型能源的有效供应能力不足,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对能源产业的发力投入和对相关技术的重视。第二,对电建企业综合评价。电建企业受国家宏观形势及能源政策的影响较大,在市场杠杆的调节下,均具备较为全面的企业资质,过硬的技术和管控能力,已进入稳定的发展阶段,但也面临着市场份额减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

三、品牌营销的主要策略

行业形势及企业特点综合分析的结果,将直接应用于品牌营销的主要策略—市场营销。

(一)明确市场目标

作为电建企业应当以具有以下特征的用户提供专业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目标对象:生产规模较大,设备投入较高的中大型企业,负责各产业用电的主要大型经销商,有较强的新技术笑话吸收能力的新兴能源企业。

(二)品牌分析

电建企业品牌应根据其行业特点,融入国家能源发展理念,侧重以“技术领先、绿色和谐、不断超越”为内涵,不断扩大营销空间,拥有更多品牌延伸的机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

(三)品牌策略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电建行业竞争将会是企业品牌的竞争。根据电建企业主要产品的特点,品牌策略应主要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1.商标注册与使用管理和IS0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的管理、维护、更新;2.逐步完善企业官网的网络建设,打造产品和企业的高知名度;3.通过行业专刊及各种公关活动大力宣传,在短时期内提升企业和产品知名度;4.严把质量关,注重市场开发人员的培训,以高质量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取信于顾客;5.预测业务发展趋势,加强市场布点,统一管理、严格控制,确保高技术、高质量、高服务和高管理;6.建立客户档案,落实定期回访制度。

四、品牌营销的辅助策略

为更好的进行电建企业的品牌营销工作,还需运用定价策略、战略伙伴建设、市场开发策略等辅助策略进行完善。

(一)定价策略在辅助策略中,定价策略是品牌营销成败的最关键环节。因此,电建企业要针对客户的需求,细分成本和竞争形势来进行定价,尽量保持价格在符合行业标准的情况下浮动较小。首先,要对相关成本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并得到一个基准数据;其次,电建企业长期经营目标的实现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是影响价格制定的重要因素;最后,要综合了解主要竞争对手的定价情况、预期反应和市场需求。

(二)战略伙伴建设在市场开发的过程中,可与长期的供销关系、技术和服务的紧密结合形成的大客户关系以及重要的原材料、大型工程设备供应商,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关系,以及平行业务的横向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时,随着电建企业不断走出国门,尤其是EPC施工模式推广,银行、信保等融资渠道将成为新的战略合作伙伴。

(三)市场开发策略电建企业的市场开发策略应根据总体客户的性质、来源、合作时间等进行划分:已开发市场:以优质、优价、和优质服务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不断扩大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名誉度。潜在市场:重在介绍电建企业服务的特点、优点,提高客户对于企业的认知度,配合以适中的价格、完备的服务、有力的公关手段打开市场。

(四)技术和服务支持电建企业要注重采用宣传、培训和交流等手段,推广品牌,建立现实客户与潜在客户对于电建企业的产品及服务的广泛认知。同时,要建立完善的销售网络,做到精准定位,精准营销。此外,对于已完工的工程,要保持畅通的反馈渠道,落实客户回访制度。

五、结束语

伴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建企业将随之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与挑战,品牌营销将逐步成为未来市场突破的重点。因此,做好品牌营销策略,将有效推动电建企业在日益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陈鑫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