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AS模型的旅游营销提升研究

时间:2022-09-20 02:34:49

SICAS模型的旅游营销提升研究

摘要: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对旅游经济的市场营销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现阶段马关县的旅游营销并未有效把握符合时展趋势的市场信息传播规律,从而难以达到目标市场的高效率营销。基于以上原因,本文根据马关县项目面临的客观条件,立足SICAS模型,对马关县旅游产品市场营销提升对策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马关县;SICAS模型;旅游营销

在移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马关县旅游经营者要实现经济效益的高效率转化,应考虑如何跟进市场需求,面对潜在的目标市场推广马关县旅游品牌,提升市场知名度,促进市场消费力度,进而提高旅游者对产品的忠诚度,最终形成良性循环的旅游经济收益良性可持续发展。综合分析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本文认为SICAS模型的运行机理与马关县旅游市场营销的目标契合度较高,并以SICAS模型作指导对马关县旅游的市场营销路径尝试做出一些探索。

1SICAS模型

SICAS理论模型,是移动互联网2.0时代消费者行为理论模型的简称,也是互联网时代商品提供者与消费者进行信息双向互动传播的模式。其中S(Sence)表示品牌引发感,I(Interest&Interactive)表示产生兴趣和人际互动,C(Connect&Communicate)表示产生链接和交流沟通,A(Action)表示付出行动或购买,S(Share)表示分享。移动互联网2.0时代显著的标志是移动互联网设备的广泛普及性、移动终端的智能性、网络界面的交互性和社交网络的多样性,本质是科技的发展通过移动终端将联网的个体连接在一起,极大的降低了交流的成本,赋予了信息获取、分享和传播的前所未有的便捷性。如此肥沃的互联网生态土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催生出了更加精准的营销模式和更加高效的信息互动模式,将两者的内容融合提升,也就形成了SI-CAS消费行为模型。SICAS的内涵包括以下四个特征:一是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消费者与供给者之间的双向互动过程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二是信息的透明度更高、传播能力更强同时具有碎片化的特性;三是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意见领袖把控同类兴趣社群的话题制造权,并对信息的传播及其效应起到重要作用;四是整个消费者的信息接收、行为选择、效果评价和信息反馈过程与生产者的行为表现相互影响,形成一个动态变化的多维度系统。将SICAS模型与市场营销理论相融合,创新精准营销策略,指导实践,十分契合时代需求与发展潮流。

2营销市场定位

马关县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少数民族文化、抗战遗址遗迹和边境旅游资源,并且拥有大批全国重点旅游扶贫村落,整体的旅游资源为县域内的特色村寨游、休闲度假游、民俗风情游和边境自驾游奠定了基础,马关县也规划打造一系列以上述旅游资源为依托的主题型旅游项目。因此,马关县的旅游产品目标市场应主要定位在自驾车散客、边境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市场。同时,马关县薄弱的旅游发展基础和处于弱势的区位旅游市场竞争地位,决定了马关县旅游产品的空间市场营销指向应按从高到底的重要程度依次为本县、文山市到云南省其他县市的周边散客旅游市场,以及全国范围内的传统团队机会市场。

3营销提升策略

面对已明确的目标市场,增强市场调研、加强促销宣传和增进联动提升等基础营销工作,在马关县养旅游的营销环节中依然不可或缺。其中,增强市场调研方面是营销工作的必备基础;加强促销宣传方面,马关县旅游项目运营者可面向目标消费者利用旅游宣传册发放、集散地海报投放、旅游纪念品赠送等方式进行精准宣传,利用飞猪旅行、美团、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等互联网旅游营销平台进行旅游补贴,制定旅行社捆绑搭售等政策降价促销;增进联动提升方面,应加强与当地交通广播、户外自驾游团体或组织、养老机构和教育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进一步,在体验经济时代下,马关县旅游产品的市场营销过程应该增强与消费者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因此,可融合SICAS理论提升市场营销效果,深化旅游者的参与体验感知层次。在这个营销维度,关键是找到意见领袖,并吸纳聚拢该互联网社群资源,占据信息支配高地,让他们贯穿整个移动互联2.0时代的整个营销过程。首先是品牌塑造和感知阶段,通过影响力强大的互联网媒介发起如宣传口号有奖征集投票等能与潜在目标客户产生互动的活动,激发他们对马关县旅游的了解兴趣,筛选意见领袖,传达马关县的亲切形象,为客户熟悉品牌打下基础;其次是产生兴趣和互动阶段,是通过互联网媒体和意见领袖,制造话题,吸引大众眼球,引导他们吐槽评论,把握他们对马关县旅游产品的兴趣点、消费倾向和心理诉求;再次是链接和交互沟通阶段,运营者在把握潜在消费者兴趣诉求和行为规律的基础上,回应他们的疑问和理解偏差,同时投放更多关于马关县旅游的槽点信息,强化受众对马关县旅游的记忆,并通过投放与马关县旅游有关的奖品或礼品激励他们进行信息分享;然后是购买行动阶段,运营者打造满足目标客户群体强烈需求的节事活动,营造抢购气氛,通过对意见领袖的把控社群情绪,把消费者的们的消费情绪推向感性状态,饥饿营销,开通线上下单抢购功能,点燃消费热情;最后是体验分享阶段,在休憩区域覆盖无线网络,在满足旅游者对马关县旅游产品的体验需求并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是基础上,鼓励游客进行积极信息的分享和传播,赠与分享者马关县旅游的周边纪念品,提高已有旅游者的品牌忠诚度,同时为吸引更多的新客户做好铺垫。

4结语

SICAS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消费者行为模型,系统化地概述了从受众需求的感知交互模型到体验分享的多维互动过程,但在马关县的旅游市场营销策划过程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根据被营销对象的行为特征,将现已成熟的SICAS模型与马关县旅游营销相结合,探索精准营销路径,是具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的。

参考文献:

[1]杨银辉.基于SICAS模型的企业社会化营销模式探索[J].新营销,2011,12.

[2]王钏.基于大数据的SICAS社会化媒体营销模型研究.硕士论文[D].兰州:兰州大学,2016.

[3]任廷会,赵建.基于SICAS法则的网络广告传播策略研究[J].东南传播,2012,8.

[4]许缦.基于SICAS模型的移动APP营销模式和策略研究[J].经贸实践,2017,12.

作者:李元昊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