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时代旅游营销模式探析

时间:2022-08-15 09:53:23

微博时代旅游营销模式探析

摘要:在网络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微博时代已经来临。本文从微博营销出发,通过分析旅游微博营销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提出打造专业微博运营团队、优质内容、开展线上活动策略,以便实现营销目的。

关键词:微博时代;旅游微博;旅游

微博营销在网络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人们所使用的社交媒介也呈现出多样化。微博作为一个自媒体时代下的社交工具,正逐渐被更多的人作为全面展示自己的平台,对于旅游者而言,更是如此。随时随地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分享自己的出游心得已成普遍现象。同时,在出游前寻找旅游目的地信息,制定出游计划也成为旅游者中常见的媒介使用行为。因此,各地旅游门户机构应大力推广以微博为主的网络营销渠道。就目前的旅游微博营销来看,针对理论研究还相对滞后。本文基于旅游微博营销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探讨旅游界相关部门该如何有效地利用微博进行营销。

一、界定概念

(一)微博营销。微博,即微型博客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信息的平台,用户能实现随时随地的信息分享。微博营销是微博时代下推出的一个新型的网络营销模式,随着大量用户注册使用催生了相关的营销方式。这种营销为企业开辟了新市场,打破了传统的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协商模式,尽可能的通过线上平台实现产品的宣传推广。(二)旅游微博营销。旅游微博营销是旅游界或个人以微博为平台,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推介旅游信息或分享自己在旅游过程中的所见所想,从而实现旅游产品的宣传。旅游微博营销的兴起拥有潜在的商机。将微博与旅游相结合的营销手段,已被当前众多旅游机构所认可。这样的网络营销模式赢得了更多的消费者,已经成为一种新型营销方案。

二、旅游微博营销的必要性

(一)市场需转变营销模式。当前旅游市场不断打开,传统模式的营销手段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核心地位。旅游业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产品、价格和宣传等方面,而微博这一平台恰好能在宣传竞争中发挥作用。微博营销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营销成本低、技术门槛低,操作灵活,可以通过关注者的转发实现产品信息广泛传播的目的。(二)创新消费观的需求。年轻的消费群体正在为消费市场注入新鲜的活力,特别是旅游市场。80、9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了解这个群体的消费喜好是认清现代消费市场潮流趋势的关键。旅游微博营销正是迎合了他们的需求,在帮助制定旅游线路的同时,也为他们传递情感信息搭建了平台。微博营销手段带给这个群体一个潮流的消费体验。

三、旅游微博营销的可行性

(一)微博时代的来临。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分析显示,截止2017年6月,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2017微博用户发展报告》对2017年微博用户的发展进行盘点,诠释了微博用户的整体发展状况。截止2017年9月,微博月活跃人数共3.76亿,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微博月活跃用户中,30岁以下用户超过八成。这些数据已经清晰的反映出互联网时代、微博时代的来临。(二)旅游产品的营销需要。旅游产品具有无形化特点,微博营销可以运用声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将其有形化,让旅游者通过微博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这种动态的传播形式相比较静态宣传而言更能引起旅游者的兴趣。

四、旅游微博营销的策略建议

(一)打造专业的微博运营团。旅游微博营销已成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正在改变着人的出游方式。政府旅游机构、企业都应将传统营销和网络营销相结合,增强微博营销意识,打造专业的微博运营团队。明确组织内部分工,做好危机公关,与微博评论者建立良好的互动交流。按时更新微博内容,开发热点话题,吸引媒体与用户的参与,尽可能的在短时间内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二)优质的微博内容。用户是微博营销的基础,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吸引浏览者的阅读兴趣,就需要旅游机构、企业在的内容里下功夫,创意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旅游业火爆的今天,每逢节假日,知名景点门庭若市,冷门景点却是无人问津。难得从繁忙的城市中逃离出来的人们更倾向于卸下疲惫,拥抱大自然。这就启发旅游机构发掘一些风景优美且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冷门景点。(三)开展线上活动。旅游微博营销不仅仅是要推介资源,而且要适当的开发线上活动。抽奖活动、有奖转发等都是不错的营销活动。抽奖活动一定要说明规则,用户只需照做,就有机会获取奖品。同时也要利用微博@功能,说明只需关注微博账号及@好友转发,就有中奖机会,获得免费住宿或者优惠打折。也可以考虑结伴游玩的需求,奖品可与好友共享等。促销活动的信息要极具诱惑力,另配精美图片,这样更能增加关注度、转发量。目前已经有很多政府旅游机构、景区、旅行社等,开展多样的优惠活动,如通过微博客户端报名景区活动,可免费领取精美小礼品等,都深受用户关注。在增强用户忠诚度的同时也达到了营销的目的。

总之,在网络信息不断发达的今天,微博作为一个开放自由的自媒体平台,已被众多年轻群体所追捧。相信随着微博用户量的不断增长和旅游业的发展,微博营销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营销手段。如何更好的运用旅游微博营销使其发挥最大的商业价值,还需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探索。

参考文献:

[1]孙莹.微时代旅游营销的新模式---旅游微博营销[J].新媒体,2013(1).

[2]吴金铃.网络营销背景下关于“旅游微博热”想象的思考[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1(61).

[3]金晓春金永成.微博与旅游营销策略[J].新闻界,2012(21).

[4]喻国明.微博:影响力的产生机制与作业空间[J].名家专栏,2015.

作者:闫晓青 单位: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