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终端旅游营销方式研究

时间:2022-07-05 08:36:03

移动网络终端旅游营销方式研究

摘要:人工智能和手机普及给旅游营销带来了新的方式,文章主要分析了旅游网络营销和移动网络终端旅游用户研究现状,以及移动网络终端在旅游营销中的创新应用,从信息媒体的技术改革和其实际操作效益两个方面讲述了基于移动网络终端的旅游营销方式的高效性和创新性。

关键词:移动网络终端;旅游营销;电商;手机;应用

当今的社会已经步入了全新的时代,互联网的普及造福了社会的各行各业。随着移动网络终端用户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其应用在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营销方面。基于消费者的行为和营销角度考虑,移动网络终端的旅游营销方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发展到如今,在互联网+旅游的运营模式,线上旅游运营商在目的地单要素产品上进行价格竞争,酒店、机票、景区门票甚至签证一一展开,甚至在组合产品领域也拉开架势,所谓旅游O2O也就成了单要素产品线上预订线下消费简单运营模式的复制。但是无论对于移动网络终端的推广使用还是对于旅游业的发展,这种运营模式都是互惠互利的。

1旅游网络营销现状

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已经将人们的对于食宿的基本需求上升到休闲娱乐的层面。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和旅游项目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根据统计,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额早在2014年就已经突破两千亿元。其中,像携程、去哪儿网、驴妈妈旅游网这样的旅游大品牌就是营销主体所创造的利润占总体比重不容忽视。在旅游交易市场中,即便这些大品牌,其交易的项目主要也是机票、酒店和度假项目。机票和酒店当然也包括商务或者私人出游等,但是度假项目创造的交易额逐年增长,这表明了一个事实就是,旅游市场正在逐渐扩大。面对如此庞大的利润蛋糕,各大旅游电商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创造收益,各大旅游电商纷纷出招制胜,为自己赢得最大的利益。例如,携程旅游网及时对其业务范围进行调整,从原本主打的机票酒店预订扩大到酒店连锁领域,还向户外出租业务范围进军,意图覆盖整个旅游产业链的服务项目。而且,像携程这样的旅游电商数不胜数,其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做出的相应的市场营销策略也是不胜枚举,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当属移动网络终端的旅游营销方式了。

2移动网络终端旅游用户研究

早在2010开始,上至70岁的老人下到6岁的小学生,手机的普及率和普及速度令人惊讶,人手一部手机已经成为现行趋势。而作为移动网络终端的载体的手机,自然而然成为商业营销宣传借用的最有效手段了。根据调研显示,2012年我国智能手机在线交易数额可观,其中用于旅游电子商品的预订以及相关的优惠产品交易超过25%。随着互联网运行速度从2G向3G转换,再由4G的实现提升了移动端的商务应用速率,增长了手机预订用户进行商务交易市场金额。根据统计调查,移动端在旅游业务方面,在2014年主要包括旅游信息查询和预订。为了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具体情况,例如热门景点、酒店评价和附近美食等,做好旅游攻略,通过移动端进行远距离信息查询是一个操作简单、全面易行的办法。手机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可以进行信息搜索,不仅省事,更能为具体出行做参考,因此成为旅游电商向目标销售人群推销自家旅游产品的绝佳平台。各大旅游电商也借此在旅游平台上详细介绍自己的旅游产品的相关竞争优势,并且不定时发放优惠通告,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关注和消费。同时,对于旅游电子产品的在线投放,也是向消费对象或者潜在消费对象宣传的有效方式。通过向移动端投放和宣传优质的资源和旅游产品也是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的渠道。

3移动网络终端在旅游营销中的作用

传统的信息媒介主要依赖电视、广播、报纸和杂质,对于新兴的媒体而言,能同时满足旅游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手机移动网络终端拥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3.1提供全面的信息,便捷旅游消费者获取。任何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越会着眼于细节,在细枝末节之处越能体现其专业程度,手机移动网络终端也是如此。一个好的旅游线上产品在介绍方面就越详细,大到旅游路线方案选择、入住酒店价格和地理位置,小到旅游区具体小吃店铺的特色菜。所以,在出游之前,要想获得全面的信息,区区一只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真正做到不出门而知巨细事。因为手机移动客户端的在信息获取方面的便捷和详尽,它完全可以充当旅游客户的向导。通过获取目标信息,游客可以在出游之前做好时间规划,旅游路线和游玩攻略,并且做好第二套甚至第三套方案以备不时之需。而这些,是其他传统媒体所无法完成的。3.2简单快捷的支付和预订操作,提高销售效率。随着支付宝和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的兴起与推广应用,手机移动用户端能够相对安全地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网上交易。经过信息筛选,在选定确定的旅游产品后,游客可以通过移动用户端完成预定,例如即将入住的酒店的预定、具体游玩日期的门票购买等。这种操作简单快捷的电子预定和安全的支付方式助推了移动网络终端在旅游营销中的推广和应用,大大提高了旅游产业的销售额与成交量。3.3随时随地传递信息,方便信息交流与沟通。在信息更新速度方面,传统媒体无法与移动网络终端相比。而且如今很多的新闻讯息也借助移动网络终端来,例如腾讯新闻,人民日报也采用纸质和电子两种办刊方式。旅游电子商务也借助这种迅捷的信息扩散方式,而且还提供与游客双向沟通的渠道。很多时候,对于旅游线上产品有些不明白的地方,就此在网络客服平台上提问,瞬时就会得到商家的解疑。这种双向的信息沟通方式,不仅促进了游客对于目标商品的了解,从而有助于提高成交量。另一方面,也为旅游商家把自家的旅游产品推广出去,并且从服务层面建立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及时的信息传递和双向交流大大提高了旅游业的运营效率。

4小结

在移动的网络时代,服务型企业的市场争夺很大重心在于移动网络客户端的使用上。调查数据显示,移动客户端的使用频率是服务型企业竞争的核心。在2014年,去哪儿网位居行业领先位置,该电商平台的下载量和使用量使其在同行市场中占领优势。开放和互动的移动网络信息沟通方式为旅游营销带来了新的机遇。预计在将来,基于移动网络终端的旅游营销方式在旅游业发展线路上仍起主导作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还提到要“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参考文献

[1]李炳义.新媒体在旅游目的地营销中的应用研究——以微博为例[J].开发研究,2014(6):124-127.

[2]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我国手机网民达5.27亿移动支付半年增长63%[J].金卡工程,2014(7):45-46.

[3]吕兴洋,殷敏.旅游手机网络营销初探[J].旅游学刊,2009,24(8):77-81.

作者:熊哲欣 田晋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