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旅游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3 11:12:25

古镇旅游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乡村旅游越来越受人青睐。我国乡村旅游虽然起步较晚,发展却非常迅速,近年来更是处于快速增长的高峰期。甘肃榆中青城古镇是甘肃唯一一座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悠久、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周边地区人们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但是由于受到思想观念、营销手段等影响,使青城古镇的并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导致旅游资源的浪费。

关键词:青城古镇;旅游;营销

古镇是城市的雏形,是文明的起源。榆中青城古镇,又名一条城,被誉为“黄河千年古镇”、“风雅青城,仁义之乡”,位于甘肃兰州黄河下游50km处,榆中县北部,陆路距离兰州市约100km,白银市25km,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如何通过营销策略引起社会对青城古镇的广泛关注?发挥青城古镇的旅游资源优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

1甘肃榆中青城古镇旅游现状

青城古镇历史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曾获的国家及甘肃的多个荣誉。2004年青城古镇的四合院古建筑被列为甘肃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试点)十大项目之一;2006年青城古镇被甘肃省建设厅、甘肃省文物局批准公布为“甘肃历史文化名镇”;2007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2012年又被提名为“中国最美乡村(小镇)”50佳,并获得“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的称号;2014年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青城主要的旅游景点有:青城书院、圆明宫、青城隍庙、罗家大院、百亩荷塘、高家祠堂、碑林、二龙山戏楼、闯王墓、青城水烟、古烽火台、秦长城、汉屯田和散落在古镇核心区的45处古居民四合院等。其中高家祠堂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城隍庙、青城书院、二龙山戏楼被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城还是中国“水烟”的发源地,青城古镇被誉为“中国水烟之乡”,水烟制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至今仍然保留着完整的制作水烟场地、工具和工艺。青城水烟制作技艺、道台狮子、西厢调等已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城具有甘肃“影视城”的美称青城古镇古居民群和古建筑为许多电视剧的拍摄提供了景点,如:电视连续剧《老柿子树》、《黄河浪》等先后在此选景,这使得青城逐渐成为一个具有鲜明黄河风情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青城是闯王归隐之地。近年,史学界提出“闯王李自成归隐榆中青城”的观点,使黄河古镇青城再次引起了各方关注。并于2007年4月5日(清明节),由甘肃省明清史学会联合李氏后人在青城镇苇茨湾村龙头堡子为“闯王之墓”立碑揭幕,并举行首次公开祭奠仪式。此后即将建造的李自成陵园,将再一次提高青城古镇的知名度,促进青城旅游业的发展。

2甘肃榆中青城古镇旅游营销存在的问题

青城古镇虽然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没有采取正确的营销方式,导致青城古镇在社会上并没有很高的声誉。目前青城古镇在旅游营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2.1宣传促销方式单一、力度不够

旅游促销的实质就是要实现旅游营销者与旅游产品潜在购买者之间的信息沟通。青城古镇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古镇内的古建筑以及其他人文自然景观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一定的观赏和保存价值。但是由于古镇宣传方式手段单一、力度不够,仍存在着“先等当地旅游发展起来,再拿钱来宣传促销旅游"的落后观念,导致知名度较低,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造成了浪费。目前对古镇的宣传只有在网络上能看到最简单的介绍,但由于网页的知名度有限,再加上信息量少、功能简单等原因,还无法对青城古镇旅游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2.2品牌意识淡薄,缺乏竞争优势

品牌是产品和服务与消费者各种关系的总和。它既是某种标志、符号又是消费者消费某种产品的体验和感受。而目前,旅游营销者往往比较重视产品的推销,而忽视对旅游品牌的塑造及推广。青城古镇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如古镇的省级文物保护单———高家祠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城隍庙、青城书院、二龙山戏楼;保存的明清民宅四合院古建筑等等,这些旅游景点普遍知名度不高,缺少品牌,管理者也缺乏足够的品牌意识。

2.3古镇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没有形成整体营销

旅游营销渠道在旅游市场开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通过结合旅游市场的中介力量,使自身的旅游优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形成较为稳定的营销利益共同体,促使旅游产品在广阔的空间为广大的旅游消费者所知晓、理解、认可和购买。目前青城古镇在旅游营销方面渠道单一,没有和周边大城市的旅行社、附近的知名景区(点)建立密切的联系,没有形成整体营销,所以造成了知名度低和营销渠道单一之间的恶性循环。

2.4旅游产品老化、结构单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而提高,人们对旅游产品的要求自然也有所提高,旅游产品不仅要满足游客观光旅游的需求,而且还要提供度假旅游和特种旅游,但是青城古镇目前只提供观光旅游,而且提供的旅游产品也只是普通品,没有特品、绝品,更谈不上精品,不仅如此,古镇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升级速度及慢,多年来没有变化,没有创新,没有改进,严重制约了古镇旅游业的发展。

3甘肃榆中青城古镇旅游营销对策

乡村旅游是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以后发展起来的新兴旅游业,是现代社会高度城市化导致人类追求自然、返朴归真、寻根求源心态的具体体现。在设计青城古镇旅游营销的时候,应该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来设计,尽可能的发挥古镇的优势和特点。

3.1发展旅游网络营销

旅游网络营销是现代营销理念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绿色营销方式,是旅游电子商务的主要模。旅游网络营销不但具有目标营销、直接营销、双向营销等优点,而且还具有高效率、信息量大、准确度高、成本低的优势,成为众多旅游企业主要的营销模式。青城古镇可通过建立网站,丰富网站资料,提供大量古镇的图文、生动形象的视频立体化、全方位的传递古镇的旅游资源信息,也可通过方便快捷的网上售票,吸引游客观光旅游。

3.2树立品牌,增强竞争优势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今天,经济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在现代营销理念当中品牌可以说是营销的核心和灵魂。品牌策略是世界发达旅游目的地产品营销的一个重要策略,也是很多旅游目的地借助大型活动品牌来创建自己新品牌的成功经验。青城古镇旅游要大力发展,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否则无法吸引游客来观光旅游。树立青城古镇的品牌形象一方面要邀请专家对青城古镇进行整体合理的规划,规划尽可能的体现前瞻性、可行性、实用性、高水平以及地方特色等特点,可以借鉴周庄、乌镇等名镇的成功经验,全方位立体打造突出古镇的优势和特色;另一方面要提高导游、景区服务人员的素质,端庄的仪表、大方的言谈都会给游客留下良好的印象,让游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服务人员的素质和态度是影响游客旅游感觉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提升整个旅游景点的形象和气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品牌形象的打造需要人和物共同努力!

3.3拓宽产品的营销渠道,形成整体营销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任何行业要想在某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都离不开合作。青城古镇虽然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政府不重视,不支持,导致旅游景区发展缓慢,已难以为继。目前青城古镇要发大力发展,首先要找到合作的伙伴———旅行社。古镇可以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社交广泛的营销人员,向选定的旅行社推销,提高他们对新产品的支持度,吸引尽可能多的旅行社,通过定价优惠,结盟合作,互惠互利等方法与旅行社联合促销,打开市场,使销售活动辐射范围更广,获取充足的客源。

3.4更新产品,丰富品种

青城古镇由于政府投入较少,目前产品老化,品种单一。今后要大力发展还需更新升级产品,丰富品种。要在保持古镇原貌的基础上增加一些项目如农家乐、具有北方特色的住宿———睡大炕、建立湿地公园、游泳池、滑冰场以及提供观赏西北的特色剧种———秦腔等等,使古镇真正具有集“休闲度假、回归自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主题特色和时代特征,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氛围,成为人们周末放松、休闲的最好选择。此外,青城古镇可通过一系列旅游品牌吸引游客,如“踏青寻春”、“金秋采摘节”、“好客黄金周”“一日游”等,丰富旅游品种。青城古镇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自然景观优美,但是由于旅游营销措施不当,使青城古镇的利用价值很低,造成资源的浪费,没有很好的带动起当地经济。今后,青城古镇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使之成为广大农村的一个经济增长亮点,而且能够可持续发展,从而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推动。

作者:张飞霞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建.古镇文化旅游规划研究[D].四川农业大学.2006.

[2]穆丹丹.青城古镇旅游现状及再次规划开发[J].甘肃科技,2013,(1).

[3]李云.苏州市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策略研究[D].苏州大学,2009.

[4]熊元斌.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策略浅析[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