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乡村旅游营销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8 03:15:31

互联网时代下乡村旅游营销模式研究

一、相关概念介绍

(一)乡村旅游相关概念

乡村旅游起源于西方的十九世纪,当时西方工业发展迅速,城市污染严重,工作压力较大,城镇居民为了逃避高强度的劳动和污染而纷纷来到乡村,促进了乡镇间交通的发展、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从而在无意中促成了乡村旅游的产生与发展,截止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了一项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广大,但是由于现在水平较低,所以国内对其没有明确的概念。在国内文献的记载中,乡村旅游是“通过发展农村特色,以田园风光和农家风情为卖点的面对消费者的短距离、小成本的旅游方式。”而国外对乡村旅游的概念则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小规模旅行方式”,另有一些学者认为乡村旅游是“具有人文主义色彩和文化氛围位于农村的小规模经营。”但无论哪一种说法,乡村旅游都具有“位于农村”、“经营规模小”以及让消费者感到放松的要求。

(二)互联网时代下营销相关概念介绍

现在,我们已经正式步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但学术界还是无法为移动互联网确立一个统一的概念,在我国,对移动互联网的定义是“用手持终端以无线方式接入到网络”。但无论如何,互联网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营销的方式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也就注定了互联网时代下的营销与传统营销方式有着根本上的区别。对传统营销方式而言,由于信息传播较慢,所以品牌效应、产品质量等成为营销的重要方式,而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极快、传播范围极广,不再单纯依靠人力对商品进行介绍,而空间距离也已经不再能够成为限制,因此,互联网时代下的营销是一种在网络上进行信息交换并在网络上进行运营的“虚拟营销”。但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营销所说的信息交换并不等同于供应方或需求方单方面的信息反馈,而是一种双向的信息交流,双方各取所需、互利共赢,其本质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以大众需求为出发点,在互联网上运行的一种管理方式。

二、互联网营销特征

互联网营销与传统营销有着本质上的不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取方式也在不断进步,互联网在客观上将个人、社会、组织、企业等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了信息共享,人们对于信息的接收更具有选择性。据此,互联网营销为了得到高关注度,通常具有以下特点。(一)跨时空性。由于网络营销是以网络为工具或载体的营销方式,网络营销当然拥有网络信息传播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网络营销的参与者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信息交换,完成交易。(二)虚拟性。在网络营销的步骤之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金钱流动,在互联网时代下,真正意义上的金钱都已经转化为数据,在数据的流通中实现资产的改变,这给网络营销的参与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三)信息多样性。网络时代下的营销,销售介绍并不仅仅依靠人力,图片、视频、文字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信息流动和交换,给予供应方极大的操作空间,也给予了需求者极大的选择空间。(四)高效性。由于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信息流动性极强,信息的获取和选择也极为容易,网络营销已经通过各个环节的分工与合作形成了一条安全、高效的渠道,保证了网络营销的运营,(五)经济性,通过互联网进行营销可以节约店面租金、解放大量的人力物力,降低了营销成本,一方面提高利润,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降低商品价格,提高商品竞争力。

三、互联网营销模式介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营销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从业者也越来越多,由此产生了众多的网络营销模式。网络销售,这是从业人数的网络营销模式,主要从业者为中小型卖家。品牌推广,一种为拥有品牌效应的企业在网络上出售商品,另一种为品牌效应较弱的企业在网络上进行产品推广。线上沟通、线下交易,借助网络信息的传播对产品进行推广,却在网络之外进行交易。至于互联网时代下乡村旅游营销模式严格意义上却并不属于以上三种,它是一种独立的营销模式,它通过网络对其进行推广,却并不收取任何资金,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发展当地第三产业,从而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一)微信公众号

当今社会,微信作为一种聊天休闲工具早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截止到2014年,微信的注册账号就达到了7亿余个,与此同时,微信除了聊天之外的功能也被大家所喜爱,比如朋友圈、摇一摇、公众号,其中,微信公众号(又称微信公众平台)由于操作简单、功能实用而经常被用作企业、组织的宣传工作,并且由于微信的普及性,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作用十分明显。乡村旅游通过微信公众号来营销会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其原因有四点:1、通过微信公众号来宣传旅游成功率非常高。2、乡村旅游所在地离城区相对较近,只要通过微信号使其为人们所熟知,随着城乡道路的建设,交通网络的完善,进行乡村旅游会是个不错的选择。3、当今社会城镇居民生活节奏较快、生活压力过大,需要通过旅游等方式发泄,但是工作决定了城镇居民在通常情况下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景点旅游,而城镇居民普遍都有微信,只要他们通过微信号了解到乡村旅游,相信他们不会错过这难得的放松机会。4、乡村旅游价格低廉,没有门票等额外收费,可以吸引到大量城镇工薪阶级,而通过微信号传播,也没有广告费用,村民没有额外的经济负担。乡村旅游通过微信公众号成功的例子众多,比如山西省的大寨村本是一个城郊的一个普通小山村,但在2014年成为乡村旅游试点后,通过微信的宣传,当然也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大寨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迅速,清新的空气、甘甜的山泉以及颇为有名的大寨核桃露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成为了互联网时代下乡村旅游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传播,吸引游客发展当地第三产业的营销模式取得成功的典型案例。

(二)微博

2013年兴起的全民微博热直到现在都尚未冷却,截止到今年。微博已有1.98亿人正在使用,全民“织围脖”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微博作为一个基于用户本身的单纯的信息交流软件,拥有着极强的互动性,这就意味着通过微博来进行网络营销具有更高的成功率。在互联网时代下,乡村旅游通过微博营销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首先,微博作为一个信息交流软件,信息的流通量更大,传播人数更多,乡村旅游便可能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其次,微博的注册门槛较低,只要拥有微博账号便可以对乡村旅游进行宣传,换而言之,即同一时间内可以有多个微博用户同时对乡村旅游进行宣传,再次,微博上美食、旅游类的文章通常容易受到人们的欢迎,因此,乡村旅游完全可以进行微博宣传。人们都具有从众心理,对微博“大V”更是有一种近乎病态的盲目崇拜,此外,人们又具有求实心理,对抽奖有一种特别的热爱。因此,乡村旅游通过微博营销十分简单,美林乡村便是通过请微博“大V”发表微博推荐、进行大规模抽奖的方法成功营销,成为乡村旅游通过微博推广、通过活动吸引游客、通过当地特产发展当地特色而成功的营销模式的著名案例。

(三)贴吧

贴吧是一款为了让志同道合的人相聚而建立的而一款互动平台,贴吧使用人数众多,在2015年仅排名第一的“李毅吧”就有1514万人,但贴吧相对于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其娱乐性相对而言更大,因此通过贴吧对乡村旅游进行推广成功的案例很少,但建立贴吧,请参与过乡村旅游的消费者加入其中,通过贴吧的娱乐性可以很轻易的留住客源,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即通过贴吧对参与过活动的成员进行再营销模式。

四、互联网背景下乡村旅游营销模式优劣探讨

我国的乡村旅游本身就具有极大的潜力,而我国政府又把其当作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改善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措施大力扶持乡村旅游的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引进资金,现在我国的乡村旅游发展具有空前的优势,而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信息的高速传播和扩散又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借助网络,客观上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通过网络推广吸引游客从而发展乡村第三产业”的营销模式一方面由于不收取任何费用可以得到大量的需求者,另一方面网络营销的高效性又决定了网络上营销乡村旅游的模式不需要浪费多余的人力和物力,成本低廉,因此,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的发展速度会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也会加速朝着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但是,我国的乡村旅游项目并不是正常发展情况下所产生的,而是政府在急于改变农村经济结构的情况下一种无奈的选择,从当今的状况而言,我国农村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城乡交通网还未完全建立,乡村旅游发展的硬件条件还不完全。“通过网络推广吸引游客从而促进农村第三产业和经济发展”的营销模式则是国家统一调控下的产物,其内容千篇一律,没有作为旅游区必要的特色,从长远来看,如果无法解决这一问题,那么会对我国乡村旅游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五、互联网背景下乡村旅游营销模式建议

(一)在互联网大时代的背景下,乡村旅游营销模式不能过于呆板,在“通过网络推广吸引游客从而发展乡村第三产业”这一传统的乡村旅游网络营销模式外还应积极的开发其他的网络营销模式,网络营销具有的创新性要求乡村旅游的网络营销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以提高其竞争力。(二)互联网背景下的乡村旅游营销模式也需要有一定的规模性,虽然网络的流动性会带来大量的游客,但是乡村旅游仍然是对硬件条件有严格要求的项目,发展好硬件设施仍然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三)互联网时代之下,虽然信息的传播范围更广,传播速度更快,然而,过快的信息传播速度却也可能造成“信息爆炸”,让网络用户把乡村旅游网络营销的信息当做垃圾信息处理掉,而若想改变这一情况啊,那乡村旅游的宣传信息就必须有足够的创意,吸引足够大的关注。(四)乡村旅游网络营销模式虽然对网络有了一定的应用,但是,其对互联网的利用率还是相对而言较低,互联网大时代的优势没有完全的发挥出来,乡村旅游网络营销需要加大对网络的利用,提高利用率。

六、结论

在互联网时代下,我国的乡村旅游营销模式主要是“通过网络推广吸引游客从而促进农村第三产业和经济发展”,虽然这种营销模式可以带来大量的游客,但是我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交通情况差的现状却没有得到应得的改变。“通过网络推广吸引游客从而促进农村第三产业和经济发展”这种单一的网络营销模式又不能对互联网大时代这一资源得到完全的利用,这是乡村旅游作为一种“催生品”所必须经历的。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下乡村旅游网络营销模式过于单一的情况也将得到改善,互联网时代下乡村旅游必然会得到更好地发展。

作者:关钰桥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