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营销与新媒体的运用

时间:2022-04-28 03:05:04

红色旅游营销与新媒体的运用

一、新媒体应用与在线红色旅游市场拓展

(一)新媒体的概念

新媒体是相对于报刊、杂志、电视、广播这传统的四大媒体而言,被称为“第五媒体”。新媒体通过一种动态体验的模式对旅游信息进行传播,且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所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旅游信息的传播能力。

(二)在线旅游快速发展

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是在中国乌镇隆重举行。主席在开幕式中提到,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这为在线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Q1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564.2亿,同比增长16.9%。2013年我国在线旅游渗透率仅为7.5%,低渗透率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空间。

(三)在线红色旅游市场拓展

在线旅游市场的参与者日益增加,在线红色旅游的推广就成了不能忽视的问题。而现在我通过百度搜索关键词“红色旅游”,除了“中红网—红色旅游网”,“红色旅游台_央视网”这两个网站,第一页就只有“江西红色旅游网”是地区网站的链接,而且点进去也发现首页还停留在2011年的宣传活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从线下平台转移到线上交易,使得越来越多的商家涌入在线旅游市场。湘潭在线红色旅游要想拓展市场,最快捷的方式便是与各在线旅游商合作,应用智慧旅游的手段提升旅游体验。

二、新媒体在红色旅游营销中的作用

新媒体的出现,促使营销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新媒体营销以碎片化、精准性、互动性等特点和有事与消费者的沟通更加便捷并达到深入的传播效果。

(一)新媒体营销

基于新媒体的营销模式,是由宣传度向卷入度的一种改变。新媒体营销先通过分析特定产品的概念诉求与问题,在此基础上,对消费者进行针对性心理引导的一种营销模式。这打破了传统的营销单纯追求“覆盖量”的做法,精确的收集整理访问数据,更为精准、有效和节省时间。

(二)红色旅游营销应用新媒体的必要性

《2013年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抽样调查报告》显示出红色旅游以年轻游客为主体且成散客发展趋势。散客的话在选择旅游目的地和路线的时候大多都会先参考网上信息来辅助选择,所以在目的地选择这一方面更容易受新媒体的影响。

(三)红色旅游资源的新媒体应用

新媒体这个时代背景,营销传播和旅游品牌的塑造需要新的策略和方法。1、在媒体平台加大信息的“分享”量,可以更好地给受众以直接感受和体验。湘潭红色旅游的发展可以通过游客游后在网络论坛中游记、照片而带动更多的旅游者前往。有旅游者对旅游产品或服务给出意见和建议时,建议设置专人给予积极的回复或解释。2、新媒体发展下,红色旅游品牌形象传播可以采用隐性植入式传播策略。湘潭的红色旅游可以通过知名视频网站视频广告进行宣传推广。将一些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活动情况摄录下来,经过编辑制作上传到知名视频网站开展营销活动。

三、红色旅游营销的区域合作与创新

(一)红色旅游区域合作

在区域合作方面,韶山加强了与中山、广安“二十世纪三大伟人故里行”旅游产品线的建设与合作;通过整合、刘少奇、三大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推出湖南省韶山、花明楼、乌石伟人故里“红三角”经典旅游线路,这已经是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区域合作品牌;湖南省旅游局推出了“成长之路”旅游线路。

(二)红色旅游路线设计创新

在线旅游市场的核心是信息匹配效率的提升,我认为湘潭红色旅游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一点进行创新,在需求端,拓展红色旅游产品的受众面,打开下游市场空间。在供给端,大数据的利用将针对个性化需求进行私人定制。打破供需两端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后,根据消费者需求生产产品,根据消费者需求扩展渠道。

四、红色旅游创意营销方略

(一)旅游直销方略

国家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及“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加大对红色旅游的建设力度”。这三点非常有利于湘潭的红色旅游。除此之外,另一客源主体可锁定60岁以上老年人所代表的“银发”旅游消费群。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亿,相关资料显示,其中近70%的老人都有旅游的愿望和需求。这些老人身上大都带着鲜红的时代印记,重游伟人故里缅怀追忆峥嵘岁月,这一点是其他旅游不可比拟的。

(二)旅游产品动态创意营销方略

解读《2013年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抽样调查报告》游客期望景区丰富展陈方式、增加互动的体验活动,以满足旅游体验。在陈列展示方式方面,游客期望在增加声、光、电等高科技展示手段,增强互动性、科技性和多样性。在景区活动设计方面,40.8%的游客期望“设置真实体验区供游客体验”,由此看出,游客已由先前的观光旅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红色旅游产品设计也应考虑游客需求,适当开发体验式活动,满足游客旅游需求。

作者:刘建平 刘菁菁 单位: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